七一社区        注册

(教育眼)

重点大学校长群体什么样

记者 董洪亮

2016年04月28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重点大学校长群体什么样(教育眼)

  4月23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进程中的校长管理专业化研究”通过结题鉴定,“中国大学校长数据库”同时开通上线。

  据该项目首席专家、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宣勇介绍,项目开题4年多来,课题组通过问卷、当面访谈、网络信息跟踪采集等形式调查研究了全部112所“985”“211”高校的书记、校长,课题组数名成员还赴海外对外国大学校长进行访谈。课题组原创性地提出了大学校长管理专业化的“两体三维”理论,从政府和校长两个主体,以及“专门的职业”“专心的事业”和“专长的从业”三个维度对大学校长管理专业化进行了系统分析。

  大学校长群体的基本构成

  平均年龄为54.6岁,90.8%为博士生导师

  “985”“211”大学现任校长95.6%为男性,平均年龄为54.6岁,其中50岁以下的占17.8%。他们初任时的平均年龄为49.6岁。

  大学校长都拥有名校学位,在海外留学获取学位的占30.4%,拥有博士学位的比例高达89.4%,90.8%的校长是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占26%。63%的大学校长理工科出身,其中管理学背景的校长占10.9%,教育学背景的校长仅占4.3%。校长所在学科位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排行榜中的平均位次为17位,他们大部分是校内和学科领域的权威,47.3%的校长曾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

  现任大学校长平均担任校长时间为4.6年。根据“211工程”大学部分已退休的校长抽样统计,平均任期为7.5年。中国大学校长实际年收入平均17.34万元。

  大学校长93.1%是中共党员,由本校的副职提拔和党委书记转任的校长,占48.9%;由他校副职提拔的占22.9%,他校校长转任的占8.4%;政府部门转任的占11.5%;由科研机构负责人转任的占2.3%。58.7%的校长曾在现在任职的高校有学习或工作经历。

   推荐新闻:


习近平描绘网信工作"同心圆" 提出网络时代执政能力新要求

习总书记谈“网信工作”为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绘制明晰路线图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习近平指导“两学一做”为何特别强调“问题导向”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