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房宁:植根中国大地的民主【2】

2016年04月22日0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积极稳妥地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民主有价值与实践之分。作为实践问题,民主意味着寻求和建立实现人民主权的民主形式、政治制度。然而,无论历史还是现实中,探索建立适合需要的民主形式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之路也是如此,其发展受到自身条件和国际环境等诸多客观因素的限制和约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积极稳妥地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应分层次扩大有序政治参与,重点发展民主协商,加强权力制约和民主监督。

分层次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政治参与是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是民主的题中应有之义,但由于信息不对称、经验不对称以及利益局限性,客观上限制了人民群众进行政治参与的能力与范围。分层次政治参与是克服参与局限性的重要方式。区分不同的政治事务,以利益相关程度、信息掌握程度和责任连带程度为尺度,引导相关性强的群体及代表进行分层次的政治参与,而不是不分层次、不看对象的所谓全面的政治参与。这样做,既从总体上保证了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权利,又可以防止无序参与带来的无效与混乱。

推进协商民主,提高协商民主质量。党的十八大提出,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展协商民主,需要进一步扩大协商民主范围,推进民主协商机制化、制度化。社情民意的客观、准确、全面发现和反应机制,是发展协商民主、提升协商民主质量的重要制度,应纳入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议事日程。协商民主较之选举民主,表达机制相对薄弱。因此,发展协商民主,建设社情民意调查系统显得十分必要。应结合本国国情和现实需要,学习借鉴国外相关经验,加快建立和完善专业化的社情民意调查机构和体系,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质量。

加强权力制约和民主监督。权力制约是相同或相似权力主体间的相互监督和制约,是民主政治体制下一个普遍适用的原则。实践表明,权力制约作为一项防止权力蜕化、保障权力性质的基本措施是有效和可靠的。民主监督是授权者或被代表的主体对于被授权者或代理人的监督和制约,是保障人民赋予执政党、国家权力机关和政府机关的各项权力不变质,保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重要方法,也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沿着正确方向推进的重要保障。权力制约和民主监督这两种性质不同、功能相近的制约与监督机制,在未来民主建设过程中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2日 07 版)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