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

——从五个维度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

黄相怀

2016年03月28日13:5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

对许多人特别是国外观察者来说,中国共产党简直就是一个“谜”。对于这个“谜”,可以从历史、人民、文化、实践和世界五个维度来深入认识和理解。

■历史的维度: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应运而生、随事而制、因时而变的政党

20世纪初的中国内忧外患、四分五裂,所面临的最重大的历史任务,就是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当时许多先进人物、政治力量都为此进行了奔走努力,但其中多数都归于失败。哪种政治势力能够从中脱颖而出,主要取决于“三个一”:能否用一种先进的学说把民众武装起来,用一种恰当的方式把民众组织起来,用一种正确的道路把民众带动起来。而正是马列主义的先进理论、共产党的组织形态和“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探索成就了中国共产党,使得她从众多政治势力中脱颖而出,成为当时最重要的政治力量之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抗日战争中迅速崛起壮大,在抗战结束后迅速击败国民党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靠的都是在以往所积累的“三个一”的宝贵经验。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任务重心转移到了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上来。为了实现这个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历史上最重大的经济社会建设,其心情之迫切、投入之巨大、收效之显著,也都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20世纪70年代的世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中国与世界差距拉大的情况下,为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领导进行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的历史创举,使得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发展潮流和节奏,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历史的维度看,能够始终把握历史潮流,密切着眼历史任务,较好完成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功业可以说在世界政党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推荐新闻:


解读:从六段论述读懂习总书记2016年两会“团组”讲话 

习近平支招东北振兴,为什么强调领导干部“精气神”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供给侧改革:按下经济结构转型的“快进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