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三五”开局 培育新动能要过几道关?

记者 冯 华 李心萍

2016年03月28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培育新动能要过几道关?(经济热点)

  制图:张芳曼

  为什么要寻找新动能?

  实现“双中高”需要新动能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7%。对于一个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国家而言,保持中高速增长实属不易。并且在保持中高速的同时,还要迈向中高端水平,就更具挑战性。日前陆续公布的2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尽管我国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稳定在5.1%左右,物价也温和可控,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已连续48个月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出口额同比下降逾20%。这些传统经济指标的持续下行,再次显示“传统引擎”仍不够有力,要实现“双中高”,新旧动能转换亟待提速。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培育新的动能,构造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发展模式及发展动力。通过大力发展各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建立健全新制度、新体制、新机制,将产生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同时,这些新动能还会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使传统经济焕发出新动力。

  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形成新的“双引擎”,才能推动经济跃上新台阶。实际上,今年经济工作开局良好,就离不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新产品、新服务等新动能的不断积聚。

  新产业发展方兴未艾。1—2月份,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7.2%。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5.4%,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15.2个百分点。网络购物带动快递业务迅猛增长。1—2月份,全国预计完成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5.8%。信息消费成倍增长,1月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120.9%。 

  推荐新闻:


解读:从六段论述读懂习总书记2016年两会“团组”讲话 

习近平支招东北振兴,为什么强调领导干部“精气神”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供给侧改革:按下经济结构转型的“快进键”

习近平讲话阐明新闻舆论工作"魂"与"神" 48字廓清职责使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