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八大任务如何完成

2016年03月1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2016年八大任务如何完成

任务一 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

【原文】

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宏观调控还有创新手段和政策储备,既要立足当前、有针对性地出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又要着眼长远、留有后手、谋事蓄势。

【解读】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

为什么我们可以守住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这是因为中国仍有很多增长的潜力。比如政府减税、减费,减少行政收费的服务环节,提高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再加上“互联网+”提供给老百姓便利选择低成本的消费方式,那么,中国的人口红利就会由储蓄红利变为消费红利,而这个消费能力是足够支撑中国6.5%-7%的经济增长的。

当然,也有人认为,中国在人口红利都已消耗殆尽的时候,经济增长达不到6.5%-7%,但是这种预测忽视了中国正在通过自身的改革,优化红利来释放出从简单加工贸易的“中国制造”到由创新动力所带来智慧的“中国智造”,以及优化消费结构的“中国质造”。

在这个区间中,中国除了考虑自身的发展问题,还要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对中国经济的挑战。在评估世界经济对中国的影响后,我们能够用较低的行政运行成本和较高的生产效率,来实现6.5%-7%这样一个中高速的经济增长目标。

任务二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原文】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解读】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丛屹

从内容上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阐述实质上是对本届政府履职以来一系列探索和经验的总结,所提对策的针对性也很强。同时,很多措施都是对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的具体落实,线索十分清晰。

例如,政府简政放权本身就是一个体制机制转换的过程。

再比如,“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有助于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在打破垄断、破解民营经济“玻璃门”“旋转门”的同时,增加更多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供给。

与此同时,针对中国制造长期以来存在的“大而不强”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明确了政府在质量安全标准、惩罚性赔偿制度等监管方面不会缺位,而且也从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创新支撑体系、培育“工匠精神”等根本层面做出部署。

习近平2016“两会”重要讲话系列解读:


之一: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之二:习近平支招东北振兴,为什么强调领导干部“精气神”

之三: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之四:习近平: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

之五:从六段论述读懂习总书记2016年两会“团组”讲话

之六:习近平首次系统阐释“军队创新”思想 学者解读三大要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