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哪些因素阻碍干部在经济转型中更好作为

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

2016年03月17日08:18   来源:人民论坛杂志

原标题:哪些因素阻碍干部在经济转型中更好作为

  ●近六成受访者认为,随着经济转型的深入推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较之前有所减少;

  ●面对经济转型,“认识不深,不会做”(43.8%)成为干部干事创业面临的最大瓶颈;

  ●经济转型中,“利益矛盾难以化解”(34.4%)成为干部干事创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提供社会服务”(62.5%)是干部在经济转型中应承担的最主要职责;

  ●为使干部在经济转型中更好履行自身职责,当前最需要做的是“健全考核制度和办法”(53.1%)。

  (注:该调查通过互联网发布和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电子问卷的方式在31个省、区、市共发放问卷3522份,其中有效样本3201份,样本有效回收率90.9%。)

  1. 随着经济转型的深入推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

  调查分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作为问题相较以前有了明显改善。除了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促使干部干事心态有所调整,更多的是得益于党中央在从严治吏政策方面的改善和强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抓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各级各地落实“八项规定”、反“四风”、践行“三严三实”树正气,用制度的笼子约束干部手中的权力。依据本次调查结果,这一系列的举措,着实给干部套上了行使权力的“紧箍咒”,使得干部的行为切实得到了规范。

  2. 经济转型过程中,干部干事创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调查分析: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局部地区和领域的利益矛盾变得更加尖锐、利益关系也变得更为复杂,这也使得全面深化改革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中国的经济转型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除涉及政府转型外,还牵涉到社会经济结构调整等多个方面。因此,推进经济转型不仅意味着政府部门内部的组织架构、人员配置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变革,而且也涉及对某些微观市场主体关系的重构,其间涉及的利益矛盾之复杂程度可见一斑。

   推荐新闻:


解读:从六段论述读懂习总书记2016年两会“团组”讲话 

习近平支招东北振兴,为什么强调领导干部“精气神”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供给侧改革:按下经济结构转型的“快进键”

习近平讲话阐明新闻舆论工作"魂"与"神" 48字廓清职责使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