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范小建:减贫事业“硬骨头”的应对之道

2016年03月10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打赢脱贫攻坚战 层层签订责任状■贫困人口从1978年到2015年减少7.1亿■剩下5575万贫困人口成为最难啃的“硬骨头”

  制图:李姿阅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记者张烁)9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范小建、胡晓义、李卫红、刘长铭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特困人群精准帮扶、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和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介绍说,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减贫事业取得巨大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按照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标准,我们的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减少了7.1亿。“剩下的5575万贫困人口,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范小建说。

  范小建分析,“硬骨头”之所以难啃,因为这部分贫困人口贫困的程度深,收入水平与全国平均收入水平之间的差距更大;长期贫困所占的比重大,贫困代际传递;是特殊类型的贫困,比如生态型贫困、社会发育型贫困、边境贫困、地方病高发区等。“这些特殊类型的贫困需要加大投入,而我们刚好遇到经济下行的压力,在扩大就业、增加投资这些方面都面临着较大束缚和制约,矛盾就显得更加突出了。”范小建表示,越往后,扶贫工作的精准度、精细化要求越高。“中央作出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层层签订责任状的要求。”范小建表示。

  谈到应对之道,范小建建议:一要处理好深度贫困和相对贫困的关系,对于深度贫困一定要咬住不放;二要处理好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的关系,把群众参与作为脱贫攻坚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范小建强调,低保兜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即对通过产业扶贫、移民搬迁、转移就业、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措施,仍不能够解决贫困问题的这部分人,要进行低保兜底。

   推荐新闻:


供给侧改革:按下经济结构转型的“快进键”

习近平讲话阐明新闻舆论工作"魂"与"神" 48字廓清职责使命

习近平绘就供给侧改革“路线图” 抓住中国发展“牛鼻子”

习近平强调“重农固本” 中央“一号文件”为农民发红包

习近平提五个“搞清楚” 明确供给侧改革方案基本路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