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代表委员热议“三新”——中国治国理政的“答卷”

记者 刘少华 叶晓楠

2016年03月04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国治国理政的“答卷”(今日关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首次提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个说法。在过去几个月中,这个说法在中国政治生活中被广泛讨论,其中所包括的诸多关键词,早已为人们耳熟能详。

  接受本报采访的代表委员们认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是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顺应了时代发展需要,契合了新形势新问题,指明了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

  蕴含丰富内涵

  何谓“三新”?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个简单的说法中包括了丰富的内涵。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告诉记者,从中国梦的大篇章,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到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思路一步一步形成。这份“答卷”,既有很强的逻辑性,又全面、系统、科学。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认为,“三新”新在以人民为主体,共享发展的成果;新在全面发展;新在与时俱进。他举例说,“供给侧改革”这个词本身不是新词,但是在新形势新情况之下,它被赋予了崭新的内涵。当前,不仅单个行业、企业或个人要适应供给侧改革,全社会都要适应并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引领“十三五”的新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蔡达峰认为,作为新战略,“四个全面”更完整地展现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力保障。

  顺应时代潮流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三新”首先来自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的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贺州市委书记赵德明对记者分析说,当下“三新”思路的形成有两大背景:一是原有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需要改变;二是需要整顿官僚队伍,凝聚、推动改革力量。

  “为什么会形成‘三新’?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治国理政实践中,顺应发展状况和潮流所做出的调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赵梅认为。

  赵梅分析说,过去3年多来,国内国际形势都有一些新变化。就国内而言,尽管经济持续增长,但实践中也面临许多挑战,如脱贫、环境、城乡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从国际来看,无论经济复苏乏力还是恐怖主义等,都是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

   推荐新闻:


供给侧改革:按下经济结构转型的“快进键”

习近平讲话阐明新闻舆论工作"魂"与"神" 48字廓清职责使命

习近平绘就供给侧改革“路线图” 抓住中国发展“牛鼻子”

习近平强调“重农固本” 中央“一号文件”为农民发红包

习近平提五个“搞清楚” 明确供给侧改革方案基本路径

习主席中东之行所发表两篇文章纵贯历史昭示未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