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陕西西安高陵共青团:基层团建“四步工作法”

2016年02月17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团区委开展青年电商培训

团区委开展青年电商培训

【关键词】县区、陕西西安、组织青年、支持发展青年社会组织、四步工作法、团工委

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团十七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可以探索尝试在一些重要群体中培育孵化共青团直接领导的青年社会组织”(2015年7月29日)。

近年来,高陵团区委经过持续不断的尝试,初步总结出以“培育孵化共青团直接领导的青年社会组织”为核心的“四步工作法”,为探索新的基层团建载体和路径。

一、源起

(一)“传统”团建模式的困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多年来,共青团组织应对新形势的挑战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基层组织空壳化、活力差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联系青年“最后一公里”不畅通。

一是传统团建,工作基本局限于单位内部。传统单位制的团建模式,越到基层活跃度越低,特别是无法有效吸引凝聚体制外青年,不能满足当前形势的需要;

二是两新团建,活力不强的问题始终难以克服。两新团建基本沿袭单位制团建的模式,却面临更多障碍,缺乏内生活力。

(二)新型团组织和青年社会组织的尴尬

针对这些情况,团区委试图通过建立新型团组织、培育孵化青年社会组织的方法破局,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是尝试新的建团方式。团区委不依托其他组织,直接主导成立了“高陵网络团委”、“高陵婚恋交友团委”等团组织。尽管这些团组织表现较为活跃,但是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不强。

大多数青年只是愿意参加这些组织举办的活动,但不愿意加入组织、参与内部管理。有青年私下表示,加入这些新“团字头”的组织似乎有些“幼稚”,宁愿加入社会组织。

二是培养青年社会组织。团区委尝试密切联系整合区域内的青年自组织,帮助其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支持开展活动。

存在的问题在于:直接登记注册后的青年社团,容易片面强调“独立性”,与团组织之间关系尴尬;社会组织登记注册管理的门槛比较高,培养孵化起来难度大。

由此,团区委基本得出一个判断:培育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型团组织很有必要,但是需要进一步探索载体和路径。

二、做法

高陵团区委按照相关规定(《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条第三款:“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内部经本单位批准成立、在本单位内部活动的团体”“不属于本条例规定登记的范围”),孵化培育团区委直接领导、参照《团章》管理的青年社会组织。并以此为核心,总结出了“线上线下开展活动;选好人才建团工委;孵化直属青年社团;对接资源注册登记”的基层团建“四步工作法”。

以高陵青年电商发展为例,团区委通过活动服务和聚集青年、寻找和培养“青年领袖”;帮助青年领袖们形成自组织,从而建立起有内生活力的团工委;由团工委作为主体开展活动,扩大影响,进一步组建共青团直接孵化领导的青年社团;青年社团运作规范后,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

第一步:线上线下开展活动

2014年4月开始,通过“共青团高陵县委”微信公众平台社会化动员,多次组织青年培训、参观、座谈。从中发现政治过硬、公益心强、能力出众并且热心电商事业发展的团员青年。

第二步:选好人才建团工委

2014年9月,筛选优秀团员,成立高陵青年电商团工委。并由其主办,开展发行“高陵.青年卡”等活动,激发组织活力,扩大社会影响。

第三步:孵化直属青年社团

2015年12月,以高陵团区委的名义,线上动员,全程指导,分别召开筹备会和成立大会,组建了高陵青年电商协会第一分会(谋求转型的传统行业从业者)和第二分会(互联网从业者);并开展了“共青团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拯救陕北红枣——高陵青年在行动”等活动。

第四步:对接资源注册登记

2016年1月,团区委将第一、第二分会的成员动员起来,组建高陵农产品电商协会(和高陵青年电商协会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主要接受农林部门的指导,并进一步开展活动。

三、成效

高陵团区委通过实践基层团建“四步工作法”,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是更好的形成良性循环。对于共青团的工作任务,都尽量都按照“四步工作法”进行策划;“搞活动,建组织;再活动,再组织”,形成“滚雪球”式的循环发展;

二是更好的服务中心大局。借助“四步工作法”谋划工作,可以更好的发现党政所急和青年所需,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三是更好的密切联系青年。根据重点青年群体不同的发育阶段,分别选择不同的组织载体,可以有效延伸共青团的工作手臂,更好的吸引凝聚和密切联系青年;

四是更好的强化自身建设。根据青年的兴趣、需求,恰当的选择切入点,帮助青年组织起来的同时,加强了共青团自身建设、在一定程度破解“脱离青年”的问题。

四、创新启示

一是重视互联网的作用。基层团组织空壳化严重,无法有效联系青年,面对团区委安排的任务,动员效果极差;通过线上社会化动员的效果,远远超过组织化动员;

二是重视自组织的作用。组建团工委不能“拉郎配”,而要让成员之间有足够的磨合了解、形成青年自组织;民主选举之后、团区委再发文任命,从而确保团工委的内生活力;

三是重视对青年的服务。区县共青团需要创新组织载体,密切联系青年;青年也有“组织起来”的需求,需要团组织的介入;组织青年,也就是对青年的一种服务;

四是重视对资源的整合。职能部门工作资源较多,共青团直接领导的青年社团运转规范之后,要帮助登记注册,并与相关部门进行资源对接;

五是重视使活动有合力。共青团不能单纯为了活动本身而活动;应该注重整体性和系统性,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青年;进而通过组织起来的青年作为主体,更好的开展活动,使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开展形成合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