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徐州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鑫妈咪 育儿小课堂

2016年02月05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徐州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鑫妈咪 育儿小课堂

【关键词】非公企业、江苏徐州、服务青年及维护青少年权益、把握青年需求、鑫妈咪?育儿小课堂、协鑫家文化

中能硅业团委成立于2009年,下有13个分厂团支部,22名兼职团干部,公司2500名员工中35周岁及以下青年占80%。每年组织开展活动约40项,参与度高达3000人次。秉承“环保共青团、时尚共青团、阳光共青团、开放共青团”的团建理念,提出“扎根在青年中间,行走在青年前列,以魅力赢得追随,以作为争取信任,以努力实现价值”的团干座右铭。全心全力打造服务型团组织,在企业中积极发挥服务生产发展、践行企业文化、引导青工建功立业的作用。

中能硅业成立于2006年,大部分员工为2006-2009年入职应届毕业生。随着企业的快速扩张,2012年,中能硅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青年员工在公司提供的健康、舒适、优越的环境中逐渐成家立业,目前“鑫”二代的教育成了青年员工较为关注又比较头疼的问题。中能硅业团委把握青年动态需求,为帮助青年员工提升育儿经验,使“鑫二代”健康成长,经中能硅业团委书记张诗笳策划,邀请育儿专家来公司授课,推出切实符合青工需求的“鑫妈咪育儿小课堂”,教授青年员工正确的育儿知识,化解青工因为育儿导致的夫妻矛盾和与长辈的矛盾,为员工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一、源起

中能团委成立初期,面对的多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工作重点是青年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变过度期的需求和青年婚恋交友问题。近几年,随着大量青年进入结婚生子期,青年的需求发生了变化,中能团委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并结合企业现状,开始为新婚、初育的年轻父母和小家庭提供服务,更好满足青年所需。

同时,团委下基层了解到有青年员工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育儿知识,导致小孩感染疾病,严重影响了双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因此组织团员青年开展“育儿小课堂”显得尤为重要。

二、做法

(一)分享困惑,传递爱。

中能团委根据实际状况设计了三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温暖、贴心,走进了鑫妈咪的心坎里,为他们解决当前实际问题。环节一是由怀孕的“准妈咪”谈自己怀孕期间遇到的问题及困惑,再由已为人母的“鑫妈咪”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准妈咪”分享经验、传经送宝,最后由亲子教育专家进行专业分析,答疑解惑。活动反响热烈,现场气氛火爆,很多鑫妈咪带着宝宝及丈夫携手前来一同听课,也有婆婆分享自己的育儿经。所有参加活动人员均表示听完专家讲解后更懂得科学育儿。

(二)交流经验,送关怀。

“鑫妈”们畅所欲言,谈论各自带宝宝的感受,提出遇到的各种问题,其他的妈咪们纷纷支招,专家老师给予补充。

根据报名信息表,每个鑫妈咪都需要填写在育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在育儿过程中的一句感悟话语。遇到的问题,则在此次大讨论环节,员工各抒己见,为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下一代积累宝贵经验;感悟则是分享,是鑫妈咪之间的有效沟通,互送关怀。

团委宣传委员密切结合现状,根据参加人员提交照片等信息,精心制作了“鑫妈咪?育儿小课堂”暖心视频,记录了“鑫二代”、鑫爸妈与中能共成长的幸福过程。

(三)课堂寻宝,谈未来。

“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育儿专家通过心理学等专业知识讲解了父母该如何运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和教育宝宝的行为和成长,让父母了解孩子的巨大潜能,每一个宝宝都是最优秀的宝宝,都要认真呵护,认真培养,给予最正确的关爱。

在中能硅业团委的组织和引导下,育儿专家为前来参加活动的“鑫二代”进行健康体检和发育指标检测,这一项检测牵动着鑫妈咪的心,专业的检测和发育指标的指导赢得了广大员工的点赞,为鑫妈咪下一步教育孩子指明了方向。目前,此项活动已连续开展两届,得到了公司党委及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

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引导“鑫妈咪”们积极分享,公司团委在活动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从员工中征集了很多幸福家庭的“亲子照”与优秀的“鑫妈咪”育儿经验一句话分享,并设计制作了精美的《鑫妈咪育儿宝典》宣传册,在活动现场发给“鑫妈咪”们。

三、活动成效

来自中能硅业13个分厂及7个部门的“鑫妈咪”们学到了行之有效的育儿知识,相互间增进了感情,“鑫宝贝”们遇到了更多小伙伴儿,一起玩耍、嘻笑啼闹。帅爸、靓妈、萌宝、一个个温馨幸福的小家庭,收获的是满满的知识与欢乐。“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位现场的鑫妈咪深有感触的说道。

近两年来,“鑫妈咪育儿小课堂”已成为青年员工心中最乐意参加的活动之一,《鑫妈咪育儿宝典》也成为员工最值得回忆和珍藏的小册子,增加了中能硅业团委的工作覆盖面。该活动为“新妈咪”和“准妈咪”们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让优秀的育儿方法分享给更多的青年员工。每次活动,参与人数均达到60余人,活动时间均为两小时,现场气氛热烈,情绪高涨,如何教育好宝宝的问题本是令新妈咪头疼的问题,如今都迎刃而解。

四、创新启示

通过“鑫妈咪育儿小课堂”,进一步夯实并扩大了中能硅业团委的团青基础,吸引和凝聚了更多一线青工,拓展了团组织的工作视野和空间,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工作基础。对于支部团干部来说,通过“鑫妈咪育儿小课堂”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团干部和一线青工的距离,让团干部走进一线青工内心,“俯下身子,倾听诉求”,了解青工所需,争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增强一线青工对团组织的信任感和依赖感;对于一线青工来说,通过参加“鑫妈咪育儿小课堂”活动,提升了育儿知识,增强了育儿知识储备。通过“鑫妈咪育儿小课堂”的常态化开展,促不断吸引更多已为人母的青年重新参加团组织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赵晶)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