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尊师重道 师徒再聚首

2016年02月05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尊师重道 师徒再聚首

【关键词】非公企业、江苏徐州、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尊师重道 师徒再聚首、体验别样家文化

中能硅业为帮助新入职员工快速融入岗位,掌握岗位技能,会为每一位新员工安排一位师傅,在新员工三个月的试用期里每天带着徒弟一同工作,现场示范。直到徒弟取得了上岗证可以独立定岗。很多徒弟和师傅在每日的教学相长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很多徒弟也成了师傅,甚至调到更重要的分厂,与师傅交流的机会渐渐少了。为引导青工懂得感恩,让师徒间的感情永保温度,2015年9月,中能硅业团委认真听取了各分厂团支部的建议,经过汇总分析青工月度思想动态报告汇,决定创新开展“尊师重道 师徒再聚首”活动,让青年员工重温教学相长的岁月,营造“师徒情深 携手共进”的良好工作氛围,带动一线青工更好的服务企业,服务生产。

一、源起

企业中的团员青年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但是,随着85后、90后成为团员青年的主题,团青队伍中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青工凝聚力不强,思想有波动。基于公司的快速发展,青工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员工之间沟通较少,活跃度不高,工作和生产氛围不浓厚,缺乏应有的激情。

(二)青工人际关系薄弱,不善于沟通交流。倒班员工每天工作辛苦,也没有周六周日的正常双休日,导致很多员工下班后就是睡觉或上网打游戏、玩手机等。慢慢变得不善与人面对面交流,人际关系淡漠。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是尊师重道的大好机会,非公企业团组织理应发扬优良传统,传承优秀文化,引领员工尊师敬长,增进师徒感情,形成合力,更好的为生产助力。

(三)一线青工学习力不强,思想懒惰。有的一线青工在自己岗位工作时间已超多三年,工作驾轻就熟,便不思进取。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学习意识及学习能力不强,工作存在敷衍现象,责任心和工作素养不高。

二、做法

(一)学典故 诉感言——以古为鉴 。

“学典故 听感言”是本次活动的创新亮点。由团干自己制作的视频,插入了尊师重道的成语典故,例如程门立雪等至今流传的求学经典典故,给在场青工以思想引导和灵魂碰撞,激发青工内心的感恩、求知之情。

同时,徒弟们用自己提前拍摄的VCR表达对师父感谢之情,真情流露,感人至深。在互诉感言时,徒弟们更是用发自肺腑的言语表达了对师父长久以来孜孜不倦、谆谆教诲的感激之情,并致以拥抱。很多师徒,在互诉衷肠时,不禁潸然泪下,而倍加珍惜师徒之情。

(二)敬奉茶 寄言语——以礼服人。

徐州市两汉文化的发源地,为传承汉文化,团委策划让,参与活动的师徒们均着汉服,在司仪的指引下,盘坐在毡垫上。按照礼节,司仪邀请师父们上座,徒弟们依次双手抱拳高拱、躬身行礼,以示尊敬,接着给师父敬奉茶水,以表感谢。

团委还精心设计了“敬师卡”和“寄语卡”,师徒相互赠送。让徒弟表达对师父的感激与尊敬,也让师父提出对徒弟的期望与祝福。文字饱含真情,传递了师徒之间的深情厚谊和与中能共同成长的决心。

“古风汉韵、庄重的拜师仪式,让我仿佛穿越回汉代,明白了古代尊师重道的文化内涵,感触颇深。”参加活动的一位青工动情的表示。

(三)读《师说》 尊师道——以情动人。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大厅内师徒一齐诵读韩愈的《师说》,体会文中关于师父教学责任、学生求学精神、师徒和睦相处的师道内涵。余音绕梁上,学问留心中。

庄严的现场布置,手中简单却发人深省的文字,深情朗诵,用心体会,让每一对师徒都真切感受到师徒之间的感情来之不易,而倍加珍惜。

此次活动也受到了公司领导、分厂领导的大力支持。青工从大学毕业到如今成家甚至成为父母,身份的转变让大家忙于自己的小家庭,如今又多了一份师徒情,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心走的更近,更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活动成效

随着中能硅业的发展,岗位的变动,当初的师徒已不在一个班组或一个分厂,见面的机会也少了很多。本次策划以贴近青年,符合青年需要,服务生产需要为目的,特别组织“尊师重道 师徒再聚首”活动,最终给大家一个重温师徒情感、互诉内心感言的机会。

活动成效显著,来自半导体项目的一线青工邹娜在对师父表达感谢时泪水潸然而下,电气分厂的员工董驰在诉说与师父相处点点滴滴时,声音哽咽,都让在场的人感受到了长久以来,在协鑫文化熏陶下,中能员工师徒之间真挚且厚重的情感,达到了预期引导思想的效果。

在活动中,中能团委还特别邀请了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模范师徒韩洪流总监和兰天石厂长参加,这是在公司建厂筹备期间的一对师徒,近九年的相处已让他们亲如家人。“师徒之间的情感是无比珍贵的,它有别于同事情和朋友情,师父传授技能、徒弟学习经验,师徒之间相互关心、相互协助、共同成长。希望中能的员工师徒之间能够在工作中发挥最大能力,协作协同、创新进取,共同为公司发展、质量提升做出更大贡献。”活动后韩洪流总监深有感触的说道。

此次活动,中能硅业团委通过QQ群、微信群、分厂团干层层通知等方式大力宣传,得到了员工的广泛参与。该活动将作为中能团委的品牌活动继续开展,引导青工立足本岗,团结协作,师徒共赢,为企业生产贡献青春力量。

四、创新启示

对于非公企业基层团组织而言,通过“尊师重道 师徒再聚首”活动,中能硅业团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提高,增强了一线青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增加了相互之间的使命感和对企业发展的责任感,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对企业效益的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一线青工来说,通过“尊师重道 师徒再聚首”活动,进一步强化了青工内心文化意识,使青工更好地发挥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青工对团组织的信任,进一步夯实了群众基础,凝聚了企业员工感情,使各项工开展更加顺利,群众基础更加牢固,有利于团委活动的持续推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赵晶)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