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明楼街道:"一心多元"凝聚青年工作合力

2016年02月01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明楼街道:"一心多元"凝聚青年工作合力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浙江宁波、服务青年及维护青少年权益、扩充工作力量、IN青年服务圈、联合联动强活力

明楼街道地处江东区西北角,辖区面积3.6平方公里,下辖10个社区,常住人口5万,流动人口约1万。目前,街道团工委下辖1个机关团组织,10个社区团组织,44个“两新”组织团组织,辖区常住青年人口约3700余名。为了破解基层团组织服务力量不足、服务资源短缺、服务方式单一等难题,街道团工委以区域化团建为统揽,采取了“社区+两新组织”、“1+N”团建联动帮建“楼宇企业联合组建”的团建抱团组建方式,探索知识型、互融型、关爱型等组织生活日模式,建立“IN”青年生活圈,努力打造了基层活力团组织,着力提升团的教育引导、服务发展、社会服务、促进成长和组织凝聚功能。先后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市级先进团组织等荣誉,2014年5月,团中央区域化团建工作调度会在宁波召开,明楼街道团工委成为团中央区域化团建工作的观摩点,受到了各方的肯定和赞许。

一、源起

江东区明楼街道是“宁波东外滩”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全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核心区域,区域内青年群体规模较大,构成较为复杂,流动性较为频繁,青年服务的需求也较为多元,团建工作的动力与压力兼具。为了突破基层团组织服务力量弱化、工作合力不强,活动效果不好的发展瓶颈,2014年以来,街道团工委谋划组建区域共青团共建委员会,搭建社区、企业、学校等团组织沟通交流平台,并按照“CPU”法则将共建委员会进一步进行细分,深化团建细胞融合。依托共建委员会,统筹用活区域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特色活动指导,深化了青年群众的引领和服务工作,提升了共青团工作影响力,吸引力。

二、做法

(一)创新组织体系,夯实街道团建工作基层基础。

一是构筑“一心多元”的团建组织体系。在属地化原则的基础上,街道团工委注重吸纳区域内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参与到团建和青少年工作中来,成立了以街道团工委为主体,和丰党群服务中心、颐高数码广场、曙光中学等企事业为共建单位的街道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并在街道团工委设立秘书处,具体负责日常统筹、指导和协调,发挥各单位的优势和作用。共建委员会实行轮值制度,由秘书处每季度牵头召开共建委员会联席会议,委员单位每季度选派轮值单位出席共建会议共同商议谋划辖区青少年工作,并协同组织开展当季度辖区青少年活动项目。二是建强街道团工委直属团组织。坚持党建带团建原则,结合青年集聚特点和区域共建单位、非公企业现状,探索采取了“社区+ 共建单位”融合联建、“社区+两新组织”联动帮建、“龙头企业+微小企业”抱团组建、“产业行业”联合组建、“楼宇企业”毗邻组建、规模企业独立组建六种团建模式。截止目前,街道已有和丰创意广场1个区域团委,文化创意行业等3个行业团总支,新东方、杰艾人力资源等12个特色两新团支部,实现了团的组织和活动对青年的有效覆盖。三是激活区域化团建基层细胞。根据区域资源和青年分布实际情况,以社区行政区划为基础单元,原则上以1个社区(community)+多个共建单位(position)+多个青年社会组织(union)为三大核心要素(简称为“CPU”网格划分法)进行团建网格划分,将整个街道划分为11个团建网格。为直观掌握网格基础情况,网格内实行“IP”工作法,即用4个不同数字表示网格序列、青年数、团员数和青年自组织数。为了深化网格服务功能,每个网格都有内部自有服务团队和外部区域服务团队,承担着基本服务和专业服务功能。

(二)创新共建模式,深化街道团工委枢纽功能。

一是培育青年社会组织。依托网格联系优势,按照创业型、娱乐型、公益型等不同类型开展排摸登记,共对16家社会组织进行建档。积极发挥枢纽作用,运用联系、服务、引导“三大”手段和提供活动场地、业务指导、承接项目、举荐人才等“四项”服务,与它们建立“伙伴关系”。对青年社会组织实行差异化服务和管理,对于草根性、初创型、具有培育潜质的青年自组织,面临缺少活动经费、资金运转困难等问题,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给予经费资助,扶持其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带动组织成长和发展;对于已经具备相应条件、趋于成熟的青年自组织为其无偿提供共享服务空间、办公场地、政策指导、业务培训等服务,助推青年自组织健康成长。今年以来,累计定向向青年社会组织“发包”工作项目9个,提供“四项”服务累计50多次。二是培养青年骨干领袖。通过推荐选举等方式从社区、学校、青年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等共建单位吸纳12名优秀年轻同志作为街道团工委兼职委员,并担任网格指导员,积极推荐其参加省市区两级青年骨干培训。针对辖区文化创意人才集聚的特点,协同和丰设计师、区文化创意青年人才联盟等青年社会组织和杰艾人力、伯乐遇马等共建单位,定期组织开展创意沙龙、创业论坛等活动,以共建的力量促进区域青年骨干发展成长。三是推进团建资源共建共享。通过发挥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的联系、动员作用,打造明楼青年“IN”生活圈,30余家企业为青年提供免费或打折服务。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由好乐迪量贩KTV、瑞福利台球会所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场所,提供定时、定点的免费服务清单。此外,通过资源整合,建成全区首个集共青团业务、志愿公益、社会服务等于一体的区域化青年服务阵地——和丰?青年汇。四是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在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的协调下,逐步建立完善教育培训联动、议事协商联动、工作阵地联动、品牌创建联动、活动开展联动、人才培养联动为主要内容的“六联动”机制。去年,在街道和和丰创意广场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的联动共创下,广场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成功创建为“省级青年文明号。

(三)创新服务载体,推进街道团建青年品牌建设。

一是针对青少年权益维护需求,推进青春护航工程。成立街道+社区+园区(楼宇)的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站体系,以“青少年彩虹公社”为服务载体,推进以“春风绿苗、甘泉润苗、爱心助苗、阳光护苗、生态育苗”为主要内容的护苗行动,并开展“生活加油站”就业帮扶和指导、“成长助力营”自护培训和体验训练等活动,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生活帮扶、心理干预、行为引导、文化嵌入、环境净化等六大服务。今年以来,累计服务青少年800人次,对60余个特殊青少年开展了点对点个性化服务。二是面向企业和青年发展需求,推进青春人才工程。发挥街道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的资源优势,为企业和青年的双向选择搭建平台,促进青年和企业“双发展”。针对辖区企业对青年人才的不同需求,组建和丰人力资源经理人俱乐部,共享人才信息,定期组织开展经理人论坛,交流工作经验和市场信息。依托伯乐遇马创业俱乐部的良好氛围,为创业青年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贷款接洽等服务。依托杰艾人力资源公司专业优势,为在毕业未就业大学生打造“梦翔计划”,提供观念引导、信息输送等9大量身定制服务。目前,“梦翔计划”已帮助街道21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95.2%。三是针对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推进青春创意工程。注重吸引和凝聚区域内文化创意、艺术设计等专业人才,在全市率先成立文化创意青年人才联盟,定期组织开展文化创意沙龙、作品赏析等活动,助推产业发展。通过联系、服务和政策引导,吸引了和丰设计师青年社会组织的入驻,为区域产业发展留住高端设计人才。邀请部分专业青年人才,有针对性地开展和丰手绘地图制作,打造升级版城市青年民生导航图。四是针对社会公益发展需求,推进青春志愿工程。利用青年综合服务中心这一阵地优势,定期在珍珠贝、轿辰汽车文化馆等场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对接会、“相约新城”公益交友等活动,逐渐打响“公益和丰”志愿品牌,在颐高数码广场、惊驾社区、庆丰社区等地组织开展志愿集市,促进志愿服务项目、资金、人力等的双向对接,建立健全区域公益活动长效运行机制。今年已对接志愿服务项目9余个,累计资金10多万元。

三、创新启示

街道团工委打破行业、层级、所有制界限,建立团组织,宁依托街道团建工作委员会,将区域化团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发挥了挥枢纽作用,延伸了团组织工作手臂,增强了团组织活力。一是创新了团务服务平台。将原本单个团组织服务固定团员青年的资源进行整合,形成资源互补,活动互促,在服务上具备放大效应,增强了基层团建工作合力。二是形成互动的对接机制。街道土团工委借助共建委员会这座桥梁,构建起一个信息互通的服务平台,一方面将众多团员青年诉求进行有效收集,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地推进服务力量的增强,实现了供需服务有效对接。三是实现了密切团员青年。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导向,通过开展各类有吸引力的团组织活动,吸引团员青年参与团建工作中,形成了“要我参加”到“我要参加”的良性循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