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论坛)

“做空”中国只会做空自己

何振华

2016年01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做空”中国只会做空自己(人民论坛)

  “‘金融大鳄’在做空亚洲货币”“国际对冲基金公开承认做空人民币”……这几天,随着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上“看空中国”,“做空中国”的声浪也响起。然而,做空中国,真的有可能吗?

  且不说,如今的中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经济体量之大,岂是几个投机炒家可以撼动的。就拿金融工具箱里的“工具”而言,从拥有世界几乎最大最深的外汇储备池,到建立相对完整的市场监管体系;从推出人民币汇率改革,到不断加强对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动和跨境金融衍生品交易的监测,中国手中,有足够多、足够强的“底牌”,完全有底气应对做空风险。

  不妨把目光投向今年年初的汇率市场。一段时间里,一些投机者试图炒作人民币,从中牟利,造成离岸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面对投机,中国人民银行采取措施,对离岸人民币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加强境外人民币流动性管理,有效地稳定了人民币汇率。“中国有充足的工具抵御人民币受到冲击”。如果说稳定汇率是一场荷枪实弹的“压力测试”,那么测试的结果证明,中国完全有能力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

   推荐新闻:


习主席中东之行所发表两篇文章纵贯历史昭示未来

习近平2016首访赴中东  以“一带一路”促进共赢发展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新年首次调研确定"指挥棒" 新添5个动词阐释发展理念

习近平改革强军战略:《意见》汇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