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金坛区薛埠镇:西阳文学社打造凝聚农村青年新模式

2016年01月29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西阳文学社琵琶与诗歌活动

西阳文学社琵琶与诗歌活动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常州、引导青年、把握青年需要、创新活动形式、西阳文学社、农村青年社团

为满足农村青年的文化需要,促进地方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增强基层活力和战斗力,使团组织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青年。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西阳文学社这一农村青年社团结合农村青年需求、借鉴高校社团做法,融合本地乡土文化,在薛埠镇团委的组织下成立。西阳文学社自成立以来,较好地丰富了农村青年的业余生活,提升了农村青年的文化情趣,同时为传播传统文化和弘扬积极的乡村文化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源起

随着就业形式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回乡工作、创业,且自2007年开始,全区各行政村逐步配备大学生村官,此外,薛埠镇行政村内有大学学历的青年村干部逐渐增多。乡村较高学历的人员的逐渐增多,要求新时期的青年工作也要开始慢慢转变。

(一)农村青年的文化需求。回乡工作的青年在工作中,特别是从事文字工作时,常常需要交流;有些青年在校学习时一直是文学爱好者,到基层工作后苦于没有交流的群体;本地青年对文化的热爱也需要一个平台等。

(二)高校学生社团的影响。在高校,团组织领导下的社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高校第二课堂的引领者。学生社团能够满足学生的共同意愿、个人兴趣爱好的需求,离开学校社团的青年人来到农村基层工作,他们的共同意愿、个人兴趣爱好和需求也需要有一个载体。

(三)传播本地文化的责任。薛埠镇地处茅山东麓,民间文化资源丰富,加之近年来本地旅游发展建设如火如荼,人们的非物质文化保护意识逐步加强,发掘、传播、推出本地文化,是本地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1年1月,结合以上三方面的背景需求,经薛埠镇的部分大学生村官发起,在镇团委的支持下,吸纳了热爱乡土文化的年轻人,成立了“西阳文学社”。2013年3月10日,“西阳文学社”在薛埠镇对达村委会(经行政村区划调整,现为薛埠镇仙姑村委会)正式揭牌,成为在薛埠镇团委领导下的农村青年社团,并成立了西阳文学社团支部。西阳文学社以平等、团结、友爱、互助为宗旨,坚持文化知识的学习,注重地方文化的发掘、传承,积极进行乡土文学创作,并热心相关公益活动。在薛埠镇政府、金坛区作家协会、团区委等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西阳文学社得到了不断发展,对本地青年的成长、本地文化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二、做法

(一)找准定位,实现文化传承

西阳文学社,这一农村青年社团的成员以大学生村官和返乡农村青年为主,将社团的定位放在“文化”上,使得青年的活动面拓宽。活动涉及文学创作、文化知识的学习、地方文化的发掘、传承、农村青年的文化普及、以及相关公益活动等。

(二)丰富活动,展示青年风采

1.组织文化知识学习。文学社通过推荐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组织青年学习。西阳文学社在薛埠镇文体站、薛埠镇仙姑村委、金坛区卫生进修学校均已设立固定学习场所,定期集中学习文化常识、文学作品,工作方法,进行经验交流等。此外,文学社还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在网络阵地中开展交流学习等,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2.进行乡土文学创作。文学社定期组织成员开展练笔活动,既能产生许多佳作,也给各成员提供了互相学习和借鉴的机会。定期练笔为每两月一次,安排计划,定好练笔题目,并内部交流,组织向外投稿;不定期练笔根据文学社活动相应开展。西阳文学社已连续开展了三届“元旦登高练笔”、三届“汉徘创作”两个品牌创作活动。此外,文学社还组织成员参加各级各类征文征稿活动。

通过坚持创作和交流,文学社成员文学修养得到提高。2015年,文学社成员已在《今日金坛》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十余篇。

民间文化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国内外越来越重视对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的当代背景下,通过对家乡的民间文化进行的记录、感知和论述,就有了历史和现实的双重意义。西阳文学社还利用社团资源、将有特色的地方文化用文字方式呈现出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散文。作品集《外婆的村庄》正在撰写汇集阶段。

3.积累地方民俗资料。文学社成员坚持长期对本地民俗资料的搜集整理,包括图片、语音片段、影像、文字等,为发掘和宣传地方文化做准备。文学社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两次集中田野调查活动。2015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文学社成员就利用业余时间先后至茅山东北部的珠山、东塔山古树、仙姑庙遗址、阳山自然村等地开展了民间文学田野调查活动,通过实地调查和亲身体验,并拜访了多位民间艺人、民间故事传承人,使得对茅山东北部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革命斗争、自然风光等有了直观的了解。

西阳文学社还将在现有调查的基础上,在深度和广度上继续努力,开展对本地民间文化的保护、宣传和研究活动,以提高青年对民间文化的热爱,为家乡的文化传播发展尽责尽力。

4.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文学社每年均独自组织开展2—3个主题活动,内容以反映时代特征、公益惠民、具备本地文化、对青年有教育意义为要求,活动的开展凝聚青年力量,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

表1 西阳文学社历年主要开展的主题活动简表

文学社开展的主题活动中,如“琵琶与诗歌”交流会、贺双卿词吟诵会、“看美丽乡村 抒山清水秀”活动等在全区范围均具有一定影响力。2015年9月20日,西阳文学社开展的“贺双卿词吟诵会”活动中,大家一同了解了被后人誉为“清代第一女词人”,据传是金坛薛埠人氏的贺双卿的生平,并对她的部分作品进行吟诵鉴赏,吟诵会融合了书法、器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贺双卿虽是本地历史文化名人,但本地青年对其人、其作品了解相对较少,活动的开展对提升青年的文学修养,同时传播本地优秀文化就产生了积极作用。

(三)注重宣传,传递青春力量

一方面是通过新媒体、上级团组织的各类展示平台宣传社团所开展的活动,取得的成效。文学社充分利用好“共青团全国农村建设组织建设网”中薛埠镇西阳文学社网站,及时更新完善网站内容;还向镇团委、镇政府、团区委等及时报送活动信息等。

另一方面联合区作家协会平台,加强与区级文学组织交流合作学习,以区作协平台宣传和展示自身作品,参加区作协开展的各类活动,激发青年创作激情。

三、成效

西阳文学社自成立以来,较好地丰富了农村青年的生活,形成了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文学社于2013年11月被金坛区作家协会吸纳团体会员,成为区作家协会的两个团体会员之一,2014年作为金坛地区的青年组织代表参加了常州市第一届青年风尚节。文学社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与金坛区卫生进修学校团总支建立合作共建单位,并参与乡村“阳光驿站”活动的开展等,吸引了教育、卫生、文广等行业的青年参与,已有社员50余名,形成较好的区域文化氛围。

2012年,西阳文学社团支部被评为省优秀创新团支部;2013年,西阳文学社被评为金坛市学习型团组织;2015年西阳文学社团支部团建项目喜获“常州市农村区域化团建创新项目”荣誉。

四、创新启示

西阳文学社的建立与发展,是团组织在农村文化、以及农村青年文化活动方面作出的探索,也可以归结是为促进培养有品位的农村青年、有品位的农村基层工作者作出的努力。

农村青年社团能在农村青年中、在基层工作青年中发挥积极作用,不仅促进了农村青年的成长成才,也促进了地方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根据经济发展状况、针对不同青年群体和青年的多种需求,以兴趣爱好或利益需求为纽带,通过农村青年社团培养各类农村青年带头人和骨干力量,可以组建经济合作组织、各类协会、俱乐部等农村青年社团。为弘扬“信仰坚定,情趣高尚,诚信守法、追求进步、奉献乡村”的氛围作出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