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大方略

2016年01月28日08:1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大方略

十八大以来这三年,是中国社会面貌发生深刻变革的三年、中国社会精神状态重新振起的三年、中国社会发展道路精确导航的三年,也是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三年。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顺应人民期待、回应时代要求,勾勒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方略,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治国理政的四大基本问题。

梦想: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首先要回答的问题,事关国家发展远景、目标与价值。十八大之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中国社会发展树立了旗帜,描绘了愿景,制定了目标。

中国梦,把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任务、总布局和总目标。鸦片战争后的百余年,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都是世所罕见的。一批又一批志士仁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仆后继、奋起抗争,并围绕中国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发展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尝试。只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才使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国梦把近代以来志士仁人的探索与中国共产党人的探索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把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探索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这个梦,就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发展中国家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13亿乃至更多人口的国度中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格局中实现大国和平崛起。所有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全新事情、全新探索、全新实践。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梦也是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一个崭新的梦。

正因为“崭新”,如何做到复兴而不是复古,崛起而不是威胁,中国梦必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为其界定内涵、塑造灵魂、彰显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问题作了精辟论述,概括起来就是: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动力;必须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力量,不断增强13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聪明才智和磅礴伟力。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内在有机统一,为中国梦的实现指明了现实路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在华夏大地上谱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进行时空的大幅压缩与跨越,我们要用几十年时间去走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这就决定了中国道路必须是一条赶超之路、跨越之路。为了赶超和跨越,我们所走的道路必须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道路”的内在机理与运行模式决定了它可以形成强大的统一意志和组织力量,让全国成为一盘棋,把一切经济政治社会资源统统组织调动起来,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上下贯通、统一行动,重点攻关、解决难题,快速高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完成各种任务。而且,这条道路是一条我们自己走出来的路。90多年的开辟、60余年的探索、30来年的实践,经历了艰辛探索、曲折徘徊,也经历了凯歌突进、勇往直前,各种酸甜苦辣都品尝过,各种艰难险阻都跨越过,正是这丰富的经历让我们对这条道路心中有数。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中国道路“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从历史和文明的层面阐述中国道路的源远流长,将中国道路上溯5000多年,意味是极其深长的。

中国梦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发展壮大,带给世界的是更多机遇而不是什么威胁。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他在2014年11月的第二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进一步为中国梦赋予了富有时代特征和世界意义的定语:“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忆往昔,中华民族对世界的最大贡献绝非仅仅是经济富庶与国力强盛,而是文明的传播与文化的弘扬,当代中国同样需要在文明的传承昌盛创新方面再为世界作出新的贡献。因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是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究其根本是文明梦。

文明的核心是价值理念及其主导下的思维与行为模式。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又与时俱进的“和谐”价值理念,特别是由此而展开的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身与心和谐等思维与行为模式,不仅为中国梦抹上了浓浓的文明底色,更为“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提供了一种新的文明图景。

推荐新闻:


习主席中东之行所发表两篇文章纵贯历史昭示未来

习近平2016首访赴中东  以“一带一路”促进共赢发展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新年首次调研确定"指挥棒" 新添5个动词阐释发展理念

习近平改革强军战略:《意见》汇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