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成都东软学院:“大”知识,“小”课堂

2016年01月27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志愿者当“老师”

志愿者当“老师”

【关键词】大学、四川成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志愿服务、打造组织品牌、社会实践、团员队伍及团干部队伍建设

一、源起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社会活动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阵营,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最好平台。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使大学生能够将自己在校所学的先进科学的生活观念在广大农村传播,紧密结合他们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在农村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科技文化知识和生活观念的宣讲活动。大学生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为大学生了解中国国情开启了一扇窗口,密切了高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同时提高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成都东软学院“微爱”社会实践队开展“以你之微,爱触心灵”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调研,以内涵带发展,在资阳市的各社会实践地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组织优秀青年大学生们深入农村基层,关爱留守儿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把来自社会的爱洒向各实践地的留守儿童们,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双赢收益。“心手相约,情暖社会”的“微爱”社会实践活动既磨练了我院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东软青年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运用能力和相互协助的团队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 “微爱”社会实践队的理念,实现了社会实践过程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

二、做法

(一)开展关爱留守学生活动。

深入农村、留守学生之家,了解留守学生情况。针对留守学生的实际困难,为留守学生开展心理辅导、文化补习、赠送文化用品等切实有效的服务。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帮助留守学生过一个愉快、充实的暑假;

(二)开展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活动。

通过讲座、报告会、板报、画展等多种形式,倡导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个人自觉、家庭参与、社会共建的良好生态环境保护氛围;

(三)开展支教服务活动。

通过大学生志愿者,组织他们进入定点联系村,对中小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引导学生过一个愉快的暑假;针对部分中小学师资不足、教育水平偏低的状况,有针对性地对支教志愿者进行培训等活动;

(四)开展学生骨干挂职服务活动。

集中组织学生骨干深入乡镇、农村、企业和城市街道社区进行挂职锻炼,开展志愿服务,在参与当地具体工作过程中,深入了解省情、国情,经受磨练,增长才干。

(五)志愿支农,关爱“空巢老人”,实地调研。

社会体验只有切身投入其中,才可能汲取最真实的体验,收获最具实践性的能力。下乡的12天我们在中旬开始帮助当地空巢老人务农,在这几天里我们共帮助14家空巢老人务农共计约8亩地。其次我们在支教后的空余时间里安排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共计调查200余人,其中包括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支农,推广新媒体技术。志愿者在运用课余时间,帮助当地居民参与农业活动。将互联网+知识带到当地,普及新形农产品销售知识,将计算机技术知识带到了当地。帮助居民们更新了电脑系统,安装了一些常用工作软件,并教给商店店主一些简单的office的应用。

(六)开展计算机基础知识普及,修理当地电脑及其设备。

学以致用,作为IT学院的学子,将我们学到的电脑知识用到实处。在这次活动中,志愿者为附近8户居民维修了电脑及其有关电子设备。与此同时,也给当地村民普及了有关计算机及网络方面的有关知识。

(七)发放问卷,家访调研。

设计调查问卷(分为教育、经济文化三个方面)访谈当地高龄老人,了解当地历史变迁状况;访谈个别家庭,了解当地家庭教育,了解留守儿童。访谈村内外出农民工,了解当地外出务工人员的基本状况及存在问题;访谈学校教师及学生,了解当地基础教育状况;走访村内各个村社,了解当地农村建设,人际和谐的基本状况。将问卷发放给微爱实践队各队伍,志愿者们在支教的同时,深入当地进行家访调研,掌握准确信息,为报告的撰写提供可靠资料。

(八)文化下乡。

志愿者与当地学生一同进行进行文艺汇演,表演形式有歌曲、舞蹈、诗朗诵、话剧、互动游戏等。邀请当地居民、政府、老师共同观看,丰富当地农村生活;文化下乡—“爱国主义电影展播”:播放以爱国教育为主题的红色电影,到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九)形成总结性报告。

在此次微爱微爱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将各个微爱社会实践队调研收集到的一手资料进行整理、分类、总结、统计等工作,并分析出现的问题以及提出建议和意见。依据从2012年开展至今的微爱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及问题的反思,撰写,真实、系统、规范的记录此次调研的结果,形成书面报告,展示调研成果。

三、成效

成都东软学院自2007年开始开展三下乡暑期大学生微爱社会实践活动,并将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作为每年实践重点项目。2012将社会实践地点转移到资阳市,并于2014年与资阳市签订校地共青团组织合作框架协议,进行了长期稳固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截至2015年共给20000余名留守儿童带去了关爱。八年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以及近四年在资阳市各乡镇小学开展的微爱社会实践活动,不仅给了东软青年积累宝贵经验和社会阅历,增强社会责任感。也为服务地带去了农业生产里力发展,安全心理教育,留守儿童关爱,丰富了当地居民及空巢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创新启示

成都东软学院“大”知识“小”课堂活动把CDIO教育改革新模式运用到孩子们的课堂中,志愿者“教师”与当地学生转换角色,增进交流与沟通;开设趣味课堂,组织课堂实践课,进行开展具有趣味性、教育性的主题班会,除了安全知识讲堂以外,开设例如有趣的汉字、彩色的非洲、动漫绘画等趣味主题班会。开展趣味运动会,接力、跳远、跳绳、投篮等运动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由于实践队当地留守儿童居多,大多都是老人在家里带的小孩,实践队对小朋友进行了一些防火、防震、防骗防盗等等的安全知识教课,并且进行一系列安全演练。实践队也开设文艺活动课、破冰训练课、环保课、演讲课、手工课、敬老爱老等多种多样的课程,利用手工课激发小学生的创作兴趣,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进行温情教育,走进留守儿童内心,帮助他们重新建立信心。通过文艺汇演和服务、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时期各项惠农政策、文化知识和法律法规,引导和带领广大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促进农村文化生活品质的提升,推动民主、和谐、文明新风气的形成,共享社会主义文化新生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