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成都东软学院:夯实基层团建,创新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模式

2016年01月27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研读经典系列活动

研读经典系列活动

【关键词】高校、思想引领、把握青年需要、基层团组织建设、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传统文化继承

为增强团组织活力,提升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贯彻落实团十七大以来重要思想,共青团成都东软学院委员会以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为突破口,通过创新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模式,以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夯实基层团组织,传统文化继承为三大阵营。把握青年需要,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向上,勇创新高。 2013年至今,成都东软学院团委注重高校基层团建工作,创新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模式,让广大团员青年,在耳濡目染中体味传统文化的精髓,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面提升团员青年的政治素质、知识素养和理论水平,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源起

成都东软学院团委是学院党政联系广大团员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团结、教育、培养全院广大团员青年的重要职责,结合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需要,以“教育创造学生价值,学生创造社会价值”的东软办学理念为统揽,创新思想教育方式、优化基层团组织结构、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校园文明、等多项学院团建品牌活动。创新这一系列活动的源起在于我们发现在学院团学工作开展时反应出的诸多问题,具体如下:

(一)高校基层团组织影响力不足——号召力不强。

高校基层团支部同广大团员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是团组织最基层的工作单位,是班级思想建设的阵地,对支部成员的学习、生活、团员意识培养等方面都具有重要影响。以往的高校对于引导青年的工作方法创新力不够,缺乏组织活力。根据以往学院实际情况,我们了解到部分团支部结构不健全,活动组织基于形式,且传达力不足,未达到对团员青年的充分引导教育作用。一项组织活动过后,耗时耗力的同时,并未起到应有的良好的校内反响。这启示我们在高校团建工作,是否因做出改善,重新构建我们的组织结构,从而发挥到应有的作用。

(二)学生的自身因素——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如今大学校园里的学生群体主要为90后,由于他们处于一个多元化信息碰撞的时代,且自身思维跳跃,社会主义主旋律思想在他们日常生活学习中所占份额逐渐成下滑趋势,通过实际调研发现绝大部分团员青年甚至鲜少主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这启示我们高校应该致力于创新学生思政教育方式方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让这一批90后青年在潜移默化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优秀文化的洗礼,为我们国家和社会输送高素质的优秀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

(三)社会的必要需求——复合型人才需要。

通过日益竞争激烈的就业形势及社会生活反应,如今社会需要的是一批专业素养复合型人才,以往的高校基层团建工作未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的专业素质能力培养相结合。这常导致学生的思想与行动及综合能力脱节,在离开大学校园后普遍无法适应于社会,出现难就业的情况,一大部分的“自由人员”的出现,不仅未利用好在大学校园中的所学知识,还极大的浪费社会公共资源,破坏社会正常秩序。

二、做法

(一)优化组织结构

基层团组织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夯实基层团组织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大前提。结合我院实际,建立校团委、系团委、各专业教育教学团队团总支、基层团支部四层结构。我们将团组织建在了教育教学团队(教研室)上,把学生的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具体做法如下:

1、细化组织分工,组织结构系统化。

优化基层团组织结构,以校团委为核心,校团委下设立院系分团委,根据学院实际情况设立:计科系分团委、信管系分团委、数艺系分团委、外语系分团委。以四系分团委为延伸,设立十个教育教学团队(教研室)团总支,十个教育教学团队团总支下共设立265个团支部,同时以校团委为延伸的院学生会下有四系学生会。以校团委、系团委、教育教学团队团总支、团支部四层结构,夯实团组织的基层建设把握学院学子需要,服务于校园,服务于学生。

2、教育教学团队(教研室)团总支

其中我们的系团委在校团委的方向性指导下,将工作落实到各个教育教学团队团总支,将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夯实于全校265个团支部内。这一做法成功的避免了以往系团委直接将工作落实团总支造成传达力和执行力都不足的情况。

其中各个教育教学团队团总支,又以各团支部为基础单位,进行基层团组织建设。各教育教学团队团总支在密切联系的同时,结合本总支的特色,面向相关专业学生多次开展专业技能竞赛。各项大赛以教育教学团队为单位,由教育教学团队素质教育副主任(负责该团队学生素质教育及团学工作)与教育教学团队专业教育副主任(负责该团队专业教育及教学工作)相互配合,以梯队建设的形式拉开三十余项校园主题活动的序幕。如JAVA程序设计大赛、网页设计大赛、游戏程序设计大赛、等计算机程序开发素质拓展类比赛均由个教育教学团队团总支承办。专业教师对参与学生进行技能培训,素质教师负责比赛组织及比赛动员,专业教师与素质教师紧密配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做到了专素一体化。

(二)思政教育——专素一体化,课内课外紧密结合

我们在系统完备的组织结构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课内思政教育理论知识培育与课外理论实践阵营开拓。成为加强学院“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模式”的有力支撑。具体做法如下:

1、课内思政教育理论知识学习

课内我们在学院大一大二年级安排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邓小平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原理三项理论知识学习必修课程。学生在教育教学团队的专业教师授课下,进行正常课时的学习后,并通过结业考试,完成整套理论学习。同时在学院大一大二大三年级安排形式与政策学习课程,由教育教学团队素质教师指导学习,学生通过学习后,撰写形势与政策学习报告,提交给素质教师统一审核。以上为学院思政教育必修的理论学习课程,通过紧密科学的理论教学,提升青年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

2、课外理论实践地

课外业余党校、学生干部培训班、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工程,基层团组织活动成为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外理论实践阵营。其中每年度基层团组织既安排全院性主题班会活动,又鼓励团支部间展开创意比拼,在可选主题范围内展开思想交流,以团支部,或团总支为单位开展活动。在2013至2015年度学院各团支部先后开展围绕“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学习、绿色校园、安全教育、关爱孤寡之行”等为主题性多层次多方位的团组织生活。将各支部紧密联系,激发组织活力与潜能。校内活动有效进行的基础上面向社会,走向敬老院、景区、烈士陵园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以上多种形式的组织活动,巩固青年大学生的理论所学以及培养实践能力。

3、思政教育融入教材,解锁传统课堂。

各教育教学团队团支部策划开展一系列思政教育进课堂活动,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的做法如:外语系各团支部在14年度率先创新性的将爱国主义文章融入英文课堂,一段英文文章里加入爱国主义题材;以爱国主义题材作为学生翻译材料;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事做英文课堂示例。将爱国主义教育与教材自然的融为一体,开展全院性人员覆盖的学习活动,使得学生在正常专业学习的同时,获得思想政治素养的提升。

(三)传统文化传承—着力打造品牌活动

为丰富“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的新模式”的核心内容,增强青年对优秀传统文化认同感,共青团成都东软学院委员会在学院各系团委的相互协作下,引导全院青年举办多项品牌活动如“研读经典”系列活动、诗歌散文写作大赛 、数艺开讲啦、诚信教育等。具体做法如下:

1、研读经典中展开自我教育。

研读经典系列活动,是学院信管系分团委在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总结经验结合实际,以各教育教学团队(教研室)团总支为单位举办研读经典系列活动。活动开展方法为:登记借书人信息并邀请加入统一新媒体平台;在每本书的第一页写上邀请语,邀请该同学将这本书漂给下一位同学,若书未能“漂流”成功就返还到借书点;每位借书人可以在书里写上自己的阅读体会或者附上签名;在媒体平台内邀请借书人拍照并上传图片;并规定统一的借书日,公告全校师生。以此方式开展系列活动之一的漂书活动,在校内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让青年们领读经典陶冶情操的同时,自然而然的展开自我诚信教育。

2、诗歌散文大赛里挖掘IT学子文化潜能。

诗歌散文写作大赛旨在为专攻IT行业的东软学子提高文化素质修养,丰富学生们的课外文化活动,大赛面向全院学生,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提交作品,作品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与此同时作品在校园、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轮展,将活动阵营拓展到线上平台,以此挖掘出大批文学素养综合能力较高的青年大学生,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

3、情景互动优秀青年开讲啦

“数艺开讲啦”系列活动主要为优秀大学生青年与入学新生的系列分享会,此系列分享会采取交流互动方式,在学生课余时间以“讲堂”的形式展开,通过学院优秀大学生青年代表向入学新生分享个人成长历程,并在讲堂上与学弟学妹们展开直接互动,不同于传统分享会的大规模集体接受感动和灌输形式,在直接互动中现场帮助他们解答疑惑,规划大学生活。“开讲啦”的内容也更加多元化,事先向学生征求意见,选择学生最关心的问题,以及大学生活的热点进行交流讨论,以自由开阔的课堂形式分享人生价值传递正能量。

三、成效

自2013年以来,共青团成都东软学院委员会创新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模式,激发学院各级学生组织活力,提升广大团员青年的潜能,通过开展专素一体化活动为社会培养大批综合型人才。

在优化组织结构上,建立了十个教育教学团队(教研室)团总支,及265个团支部支委会均具有完备的组织活动结构,并在历年来得到稳步发展。在创新思政教育方式上,共安排课内学习课程四项,课外理论实践活动大小约1690余项,覆盖人次约为12000人,覆盖率100%在继承发扬传统文化上,共组织大小校内外活动70余件,覆盖人次6590余人,率约为54.9%。创新的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模式,贯彻了学院办学理念,形成了独具特色TOPCARES-CDIO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使得学院学子,开阔思想,屡创佳绩。

四、创新启示

在高校基层团建上,通过优化组织建设、创新思政教育方式、继承传统文化三项的有机结合,创新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模式。激发了学院各级学生组织活力,创新的工作方法,也进一步增强了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在组织形式与组织内容上,以广大青年的需要为前提,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活动形式,科学有效的开展多项活动,营造良好校园氛围,使得青年在耳濡目染中,开拓视野,提升能力,丰富思想,增强了团员青年对于组织的信任,便于更多基层团组织活动的开展;在创新成效上,为社会贡献了优秀的综合型人才,缓解了一部分社会问题,同时增强了社会普遍群众对于团组织的信赖;在高校后期活动开展上,优化了团委,团总支,团支部间组织结构,密切了团组织与广大青年的联系,大力的推动和落实了学院团委的各项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