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河南周口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创新“三学两做”模式

2016年01月27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口师范学院与共青团周口市委团干部共同参加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周口师范学院与共青团周口市委团干部共同参加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关键词】:大学高职、河南周口、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三学两做,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教育,社会实践

为响应以团的十七大以来基层团的建设改革创新实践为重点的号召,结合现代大学生实际情况与和时俱进的要求,紧跟时代的步伐,周口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团总支创新了“三学两做”的实践模式,紧紧围绕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主线,通过学习团史党史国史、学习抗战老兵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广大青年学生争做“四可青年”、勇做“中国梦”的实践者和创造者。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任务,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源起

当代青年大学生是建设祖国的强大预备军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源泉。如何加强青年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更好的促使其发挥潜在实力,提高其社会实践创新能力也就成了团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当前,个别青年大学生之中还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青年大学生对团史党史国史认识不深刻,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个别青年大学生对团史党史国史缺乏深刻认识,其自身入团入党并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在团学活动中表现不积极,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二)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不过硬,缺乏思想政治教育。

有的青年大学生无法适应自身的社会角色承担社会责任,思想道德素质欠缺,应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三)青年大学生缺乏社会实践锻炼。

部分青年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不强,视野不宽,创新不够,学习工作流于形式,理论与实践不能结合。

二、做法

(一)学习团史党史国史,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自觉转化为精神信仰。

团史党史国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是最好的历史教科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针对青年大学生展开团史党史国史教育,加强党章学习,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思想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史国史特别是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教育,为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感进行使命教育。为此政法学院团总支举办团史党史国史知识竞赛、爱团爱党爱国青春励志诗会、开展“以信仰对话”主题团日活动等。

1、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团日活动。

在“与信仰对话”主题团日活动中,青年学生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重写重读入团志愿书,通过学习共青团誓词与精神,重温共青团团员权利义务与信仰,培养团员的组织归属感与荣誉感,促使团员回归初心,积极投身党团活动。

2、加强团校党校建设,开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课堂、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课程。

引导青年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自觉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着重注意团校党校建设、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坚持吸纳优秀团员代表培养其向党组织靠拢,为我党准备充足而有力量的后备军,培养青年大学生树立坚定信仰。

(二)学习抗战老兵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重温历史,组织开展寻访抗战老兵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专题活动,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增强学生专业素养。

为提高青年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促进青年大学生争做历史的传承者,周口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团总支开展了以学习抗战老兵精神为主线的抗战老兵寻访活动、实地考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抗日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朗诵比赛等一系列专题活动。

1、“红星闪闪”抗战老兵寻访活动

为促使青年大学生争做合格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周口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团总支特组建了“红星闪闪”老兵寻访队,开展了以“寻访抗战英雄,重温红色经典”为主题的抗战老兵寻访活动。寻访团队采取实地走访的形式,百余名寻访队员足迹遍布福建、浙江、吉林、河南、黑龙江、贵州等地,他们聆听老兵讲述抗战故事,帮助老兵完成心愿,关注老兵生活现状,寻找组织解决老兵实际困难。经过不懈的努力先后荣获“2015年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河南省百佳社会实践团队”等荣誉称号。

2、走出去——爱国主义基地实地走访学习活动

爱国主义基地实地走访学习活动是政法学院的一项传统活动。主要针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团员以及其他专业的优秀团员代表而展开,组织学生前往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走访学习。目前我们已经去过南京、西安、信阳、黄冈红安、以及安阳红旗渠等地,活动寓教于情、寓教于景,让广大青年团员在实践中触摸历史、感悟历史,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3、组织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朗诵比赛、观看国庆阅兵仪式、纪念九一八事变升旗仪式等活动。

这些活动不仅使青年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而且让青年大学生切身学习、感悟了抗战老兵精神以及爱国主义情怀,有利于触动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并使青年大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拓宽了视野,增强了社会实践能力,加强了思想政治教育。

(三)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紧跟时代步伐,秉承“术业有专攻”的信念,着重建设意识形态阵地,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讲话,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当代大学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的遵循方向和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包括: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论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证: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关于推动中国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识形态是精神大旗,必须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建设成熟稳定意识形态。

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建设意识形态,我们积极参与了省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演讲比赛并在省级决赛中获得一等奖;在河南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青年正能量”网络系列研讨辩论赛活动中获得优秀奖等荣誉;利用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专业优势,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注意促进青年大学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全面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注重建设意识形态阵地,引导青年大学生将社会主义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促使其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而艰苦奋斗。

(四)组织开展多种活动,促使广大青年学生争做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四可青年”、勇做“中国梦”的实践者和创造者。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智则国智,青年大学生作为国家的栋梁是时代发展的弄潮儿,作为青年大学生唯有从自己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四可青年”,勇做“中国梦”的实践者和创造者,才能在时代的荆棘中披荆斩棘,以实现中国梦为契机,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为此,周口师范学学院政法学院团总支特将“三学两做”模式中的“两做”分为把导向、强阵地、强队伍三个部分。

1、把导向

为引导青年大学生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护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政法学院团总支组织学生参与河南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青年正能量”网络系列研讨辩论赛活动并获得优秀奖,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智取威虎山》《百团大战》,参与策划“一二九诗会”并获得优秀组织奖等,为实现“中国梦”而武装思想。

2、抢阵地

青年大学生应注重牢固自己的思想阵地,也应积极拓展自己的实践阵地。“模拟职场挑战赛”和“模拟联合国”分别是政法学院两个不同的原创精品品牌活动。“模拟职场挑战赛”是学生设置自己毕业后的正式职业围绕如何完成工作进行角色扮演,可以是学生对自己未来进行规划并且思考步入社会后如何出色完成本职工作。“模拟联合国”则是同学各自选择不同国家的国家代表进行联合国会议模拟,以联合国会议论坛的形式使学生站在国际角度放眼世界,有利于提高学生价值修养与境界,为实现“中国梦”而坚定信念。

3、强队伍

为引导青年大学生不仅在思想上而且在行动上保持先进性,学院组织开展秋季球类运动会、春季田径运动会、宿舍文化季节等多种活动,发动学生走出教室、走出宿舍,放松身心劳逸结合,为实现“中国梦”而强健体魄。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李大钊曾经说过“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青年就应敢做敢当,在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过程中努力争当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四可青年”,勇做“中国梦”的实践者和创造者。

三、成效

对于团支部来说,通过“三学两做”模式,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以及基层团组织的创造力和战斗力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开展“三学两做”的实践活动,青年大学生进一步强化了团员意识,增加了团员对团组织的依赖感与信任感,有效促使了青年大学生团员发挥青年团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并且其思想道德修养得到了很大提高。团支部充分发挥团组织的领航作用,鼓励青年大学生在思想理论上不断深化钻研,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探索积累,提高团员思想修养,在青年大学生中中传递正能量,督促其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四、创新启示

创新点: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团支部建设,是增强高校基层团组织生机活力、加强团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全面贯彻团组织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通过“三学两做”的实践模式,有利于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有利于不断加强高校基层团支部建设,使基层团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特色:把学习和思考相结合,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思考中增强责任意识,在实践中更加坚定信仰,自觉改进工作作风,使实践活动有理论指导的同时也使理论指导也有检验的基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