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荆门市财政局:创新培养方式为青年干部成长"竖梯搭台"

2016年01月26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岱与全局青年干部座谈

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岱与全局青年干部座谈

【关键词】机关、湖北荆门、组织青年、促进青年成才、青年干部成长、创新培育方式

为全面提升青年干部综合素质,促进青年干部快速成长,实现青年干部自我价值,推进财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荆门市财政局团委通过认真研究、积极筹备,精心组织实施了年轻干部成长工程,采用“导师+平台+竞赛”的全新培育方式,为青年干部“竖梯搭台”,创造各种学习、锻炼和展示自己的机会,让机关全体青年干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学习氛围,打造出一支有理想、有奋斗、有追求的青年干部队伍。

一、源起

荆门市财政局目前35周岁以下的青年干部26名,他们中有的刚刚参加工作不久;有的已成为业务骨干;有的已能独当一面,学历高、能力强是他们的普遍特点。如何能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他们在工作学习中更进一步,早日成为财政事业的中流砥柱,是局团委也是局领导高度关注的问题。

2015年年初,荆门市财政局召开了全局青年干部座谈会,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岱就这一问题与广大青年干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形成了开展“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的初步设想。会后荆门市财政局团委通过认真总结研究,科学制定了《2015至2020年荆门市财政局青年干部成长培养计划》,以“精神上有追求、能力上有提升、业绩上有突破”为目标,针对每名青年干部的不同特点,量身订制“成长路线图”。五年内,青年干部在专业技术职称教育参考率要达到100%,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要达到80%,其中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要达到20%;在执业资格教育方面,取得注册会计师、注册造价师、法律职业资质等要达到20%。同时,要求35岁以下新进的青年干部必须在任职3年内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

二、做法

(一)导师引路,明确成长目标

为加强对青年干部成长的指引,避免他们少走弯路,荆门市财政局创新采用了导师制的模式为青年干部引路护航。2015年9月荆门市财政局出台了《青年干部成长导师制实施办法》,为全局35岁以下青年干部配备导师,实行“一对一”帮带、“手把手”指导,全力助推青年干部全面成长。

通过征求意见、科室推荐、集中筛选等方式,精心选拔了具有优良的职业道德、有较强协作和奉献精神、具备五年以上工作经验、有较高理论水平、专业实践和指导能力的17名单位(科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担任导师。

结合不同岗位实际和青年干部自身特点,从改进工作方法、总结工作经验、提高操作能力等方面着手,由导师为青年干部量身制定辅导计划,明确青年干部发展方向、成长目标和培养措施,对培养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和完成时限列出“成长清单”,确保培养有方向、有重点、有目标。

导 师在理想信念、业务工作、写作技能等方面,对青年干部进行全方位辅导。思想上,经常开展交心谈心,掌握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帮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 值观;学习上,传授正确的学习方法,带领青年干部定期参加社会实践和基层调研,开拓思维,拓宽视野,更新知识储备,指导青年干部每年发表1篇论文,参加1次“我讲我的业务”活动;工作上,倾心传授工作经验和方法,辅导青年干部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年底对所指导青年干部的工作实践、业务提高、学习收获等作出客观评价。

定 期开展辅导考核。印制了《荆门市财政局青年干部成长记录手册》,对青年干部工作计划、导师辅导情况、调研课题完成情况等造册登记、建立台账,青年干部要定 期填写成长纪录手册,局团委定期进行考核。同时,年终导师要撰写辅导履职报告,纳入岗位积分量化管理,提交局党组进行考核。

目前,市财政局第一批共26名青年干部,分别与17名导师结成了帮带对子,每位导师亲身指导1至2名青年干部,指导期限暂定为2年,并根据工作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以确保辅导成效。

(二)竖梯搭台,完善成长环境

为了给广大青年干部提供学习机会,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荆门市财政局团委想方设法为青年干部竖梯搭台。

1、搭建学习平台。积极选派青年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今年共100多人(次)参加培训;创新开展“我讲我的业务”专题讲座,倒逼年轻干部学习理论,精通业务,共举办讲座10期,7名青年干部上台讲座;定期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封闭集训,全局40岁以下青年干部参加为期7天的脱产培训;组建写作、计算机、财政创新等学习型兴趣小组,采取“集中学”、“实操学”和“夜学”等方式,激发学习兴趣和动力,自兴趣小组成立以来,共举办兴趣学习活动19次,共有570人(次)主动参加活动。

2、搭建工作舞台。制 定创先争优工作考核、学习成果考核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实行分类定责,让青年干部自我加压,成为推动财政事业发展的生力军;积极引导青年干部立足岗位大胆创 新,通过“压担子、下任务,教方法”,让青年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增强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开展“两争两创”活动,争当“学习标兵、服务标兵”,争创 “工作贡献奖、工作创新奖”;建立干部岗位轮动交流平台,让年青干部在不同岗位上积累工作经验,12名同志轮岗交流。

3、搭建出彩擂台。将“上挂下派”作为培养干部的抓手,安排5名青年干部到财政部、省财政厅跟班学习,选派1名正科级同志到屈家岭管理区财政局担任领导职务,选派1名同志到漳河新区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建立了微信交流平台和财政工作QQ群,每周信息量发布达700条以上,成为青年干部交流工作的主渠道;每月举办一次青年干部座谈会,深入了解青年干部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情况;开展会议旁听,有针对性的安排青年干部旁听局务会等重要会议,全面提高大局观念。

(三)竞赛排名,营造成长氛围

为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干部的积极性,营造出创先争优、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荆门市财政局团委开展了青年干部成长竞赛活动,设置了青年干部成长竞赛专栏,通过晒红旗、比业绩等方式,全面展示全局青年干部成长情况。

竞赛活动要求全局所有35周岁以下的26名青年干部参加,第一个竞赛周期为2015年7月至2016年4月。竞赛采取每月评比方式,每月5日前对上月青年干部工作业绩、创新思维、综合能力、活动考勤等方面情况开展评比,10日前将评比结果汇总审核后报局党组审定,15日前在竞赛专栏张贴小红旗展示。同时,将竞赛排名结果与 “五四”评先相结合,评选、通报和表彰一批优秀青年干部,并将其作为综合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为 确保竞赛的公平、公正性,荆门市财政局团委制定了一套规范化竞赛评比流程。其中:工作业绩考核评定由科室负责人按百分制对青年干部工作纪律、工作态度、工 作能力、工作质效等方面进行评定打分;创新思维从完成调研论文篇数、质量、采用、发表等方面进行评定;综合能力从取得学历、执业资格、职称情况,获得各类 比赛、竞赛、表彰等方面进行评定;活动考勤从参加兴趣小组和座谈会次数进行评定。

(四)全面引导,关注成长过程。

为全面提升青年干部素质,把他们培养成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局团委在青年干部成长的各个方面均给予了高度关注。

在 思想上,通过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举办“倍加珍惜职业,提高财政服务能力”演讲比赛,请老干部给年轻干部上党课,率先倡议抵制“机关病”、“作风病”等 活动。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每个月组织观看一次反腐倡廉纪录片,每年组织年轻干部到沙洋监狱进行警示教育。年初,由局主要负责人与每名年轻人 签订廉政责任书,教育他们遵守廉政纪律,心怀敬畏之心,做清廉守纪的表率,为青年干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工作上,按照“积分+量化”、“数据+业绩”的思路,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日常考核,实现岗位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可量化和常态化。推行人员动向公示牌,严格人员外出、纪律考勤等制度,加强督办检查,检查结果直接转换为岗位积分,一月一通报,并与年终评先挂钩。

在生活上,把青年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管理纳入党组视线,将其作为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督促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养成良好的习惯,自觉维护自身形象。

三、成效

荆门市财政局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在局团委的精心组织下已开展了一段时间,目前来看,活动已取得初步成效,局团委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大幅增强,青年干部参与团委活动的积极性得到明显提升,工作学习氛围日益浓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目前,全局35岁以下青年干部中,16名同志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5名同志取得了中级以上会计师职称;9名同志取得经济师职称;3名同志分别取得注册造价师、咨询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法律职业A类资格等全国顶级资格职称;1名同志被财政部评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3名同志完成了在职研究生学历教育,1名同志被评为荆门市优秀青年;李国强、徐海涛、刘翔、许梦阳等多名青年干部都已成长成为岗位能手和业务骨干。

活动得到了荆门市市委书记的批示要求在全市推广学习,同时也受到共青团荆门市委、共青团湖北省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四、创新启示

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是荆门市财政局团委为不断提升青年干部综合素质,不断为财政改革事业和服务荆门发展输送优秀青年人才而做出的创新之举,从目前的成效来看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方面,从基层团组织建设来看,团委的各方面能力通过这次活动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影响力和号召力也获得了显著的提升,为今后团委能更好的承担各类苦难、艰巨工作、任务提供了保障。

另一方面,从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来看,全局26名青年干部在活动中受益匪浅。使他们能坚持先苦后甜、先付出后收获的思想观念,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力戒浮夸、空谈,通过艰苦努力学到真本领,令人信服。同时,也使他们感受到了组织上对他们的关爱和呵护,感受到了财政大家庭的温暖。

最后,从全市财政事业发展来看,此次活动为全市财政事业提供了大量优秀人才,越来越多的青年干部已在岗位中担当“主角”,对解决当前困扰财政事业发展的人才

紧缺、队伍断层、发展后劲不足等“瓶颈”问题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大力推动了荆门市财政事业的全面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