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宜昌伍家岗区:“机关青年汇”汇聚青春力量 

2016年01月26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宜昌伍家岗区:“机关青年汇”汇聚青春力量

【关键词】机关、湖北宜昌、团组织凝聚力建设、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组织品牌、机关青年汇、汇聚青春力量

共青团是党和政府联系团员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基层团组织肩负着凝聚青春力量,激扬青春梦想,将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光荣使命。近年来,宜昌市伍家岗区直机关团工委紧扣当前创业创新、品牌驱动等时代需求,大力打造以“汇聚青春贡献力量”为主题的“机关青年汇”品牌载体建设。将其作为区直机关共青团工作的总品牌、总抓手,引导机关基层团组织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改进组织形式,强化品牌意识,完善责任体系,建强团干队伍。“机关青年汇”是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新形势下做好机关共青团工作的有益探索。

一、源起

伍家岗区位于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所在地、历史名人屈原王昭君的故乡,是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宜昌市的中心城区之一,是宜昌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的“核心区、主战场、增长极”。伍家岗区直机关团工委负责管理和服务区直四十多家单位和部门的团员青年。在上级党委、团委的正确领导下,机关团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面临着挑战,主要面临“三大难题”:

(一)青年难组织。伍家岗区直机关单位部门共有四十多个,但各单位团员数量分布不均衡,多则十几人,少则两三人。部分机关基层团组织力量不足,难以独立组织较大活动,需上级团组织牵头设立跨单位跨部门的团建活动平台,整合力量发挥规模效应。另外,伴随时代的发展,80后以及更多的90后逐渐成为机关团员青年的主体,新一代的青年在生活方式、兴趣爱好、价值取向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机关青年的自主意识大大增强,对团组织的直接依赖性大大减弱,在这种形势下机关青年的组织发动都面临新的挑战。

(二)队伍难建设。机关团员青年虽然大都拥有较高的学历和较强的专业知识,但由于普遍缺乏具体工作经验,往往难以迅速胜任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岗位。同时,还存在个别单位领导对团建工作认识不足的现象,难以给予基层团干较大的引导和支持。基层团干自身也往往“一个萝卜几个坑”,身兼数职,无法凝神聚力做好团建工作,难免存在“副业”、“带着搞”等错误思想。

(三)作用难发挥。在团区委等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机关广泛组织了学习交流、文体交友、公益爱心等活动,深受广大机关青年喜爱。但是调研中发现,活动虽然多种多样,但是普遍规模较小、缺乏统一集中的主题,难以规模化、系统化,不利于活动的长期坚持。活动内容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思考不够,难以充分发挥机关团员青年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做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二、做法

(一)以品牌建设为先导,强化“机关青年汇”示范引领。好的品牌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具有强烈的辐射效应,能充分凝聚、带动、影响青年参与到团建工作中来。坚持自己的品牌自己创,通过发动广大机关青年积极参与,设计并形成了区直机关团建工作自己的品牌“机关青年汇”及其标识系统,标识立意于“汇聚青春 贡献力量”主题,意在汇聚青年、汇聚力量、汇聚智慧、汇聚爱心,达到服务青年、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目的。在纪念建团93周年之际,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机关青年汇”品牌体系,历时半个月拍摄完成了同名品牌宣传片,通过影像方式,讲述了奋战在一线的机关团员青年在工作、学习、生活方面的动人事迹,展现了优秀团员青年敬业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励了广大机关团员青年克难攻坚、拼搏进取,进一步激发了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以“书记项目”为依托,构筑“机关青年汇”责任体系。一个书记一面旗,实践中发现,一位优秀的团组织负责人对本单位本系统共青团工作的开展具有 至关重要的作用。团组织书记能力越强、工作经验越丰富,就越能调动各方资源、巧妙发动青年、创建合适载体,最大程度地将青年牢牢团结在党的周围完成党的中 心工作。客观上,机关基层团干队伍存在着人手紧缺、经验不足等问题,如何将具有潜力的青年团员培养成为团干骨干,使之成为引领和推动“机关青年汇”建设的 核心动力是此项工作成败的关键。我们借鉴党建工作经验,着力构筑“书记抓团建”责任体系,大力实施“机关青年汇?书记项目”活动,要求机关各团支部书记深入调研青年需求、紧密结合工作需要,确定一项特色重点工 作,由团组织书记亲自策划,亲自组织,全程参与,努力打造一个“叫得响、起作用、有效果、经得起检验”的工作品牌、活动品牌、项目品牌,将其作为团组织书 记个人的“挂牌项目”。机关团工委采取年初立项、年中召开项目推进会、年底召开项目结题验收会的模式来实现“书记项目”的闭环运行,构筑完善的机关团组织 书记抓团建责任体系,实现机关基层团组织书记在项目实施中锻炼成长,项目在团组织书记领衔推动中发挥最大作用。

(三)以丰富活动为载体,大兴机关团建创新创业之风。活动是共青团工作的法宝,基层实践中,只有通过多开展活动、开展好活动才能积极争取到青年,才能将青年吸引到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主战场上来。“机关青年汇”从设计之处,就考虑了对青年各项活动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主要做法是以“机关青年汇”为总品牌,不断开发“机关青年汇+X”的子品牌。一方面将原有的青年活动进行梳理,将距离青年需求较远、服务中心工作不紧的进行剔除,将青年喜闻乐见、有益青年成长、服务大局有力的进行归并整合,按照“机关青年汇”品牌建设指导意见进行“三化”,即“主题明晰化、程序规范化、品牌标准化”。同时,大力发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鼓励机关团员青年跨越组织界限,开展头脑风暴,按照兴趣相近、行业相近、地域相近的原则,组成机关青年活动自组织,选取青年中的“热心人”、“爱好者”担任组织牵头人,既有利于活动的长期开展,又有助于锻炼青年人才,从中发现、选拔和培养团员干部后备力量。

三、成效

(一)品牌深入人心,汇聚引领作用明显。“机关青年汇”品牌体系因为来自于青年,用之于青年,通过不断强化传播,已经成为伍家岗区直机关共青团工作的总品牌、总抓手,成为机关青年心中的一面旗帜。机关团员青年开展活动,可以采用统一配发的“机关青年 汇”旗帜标识,可以统筹使用“机关青年汇”活动基地,达到了只要有青年活动,就能得到“机关青年汇”支持的效果。基层团组织也可以集中更多的资源用于活动 本身的策划和执行,使得机关开展团建活动更加便捷化、规范化、品牌化。部分机关团组织还对“机关青年汇”品牌进行“二次开发”,形成了区司法局团支部“机 关青年汇?未成年人维权岗”、 区食药局团支部“机关青年汇?食药义务监督员”等子品牌,极大的发挥了品牌的协同示范引领作用。

(二)责任落实有力,团干队伍成长显著。“机关青年汇?书记项目”的开展,真正使团组织书记抓团建有了具体工作载体、使得上级团组织考评、选拔、推荐基层团组织书记有了依据。活动中,机关各团支部书记始终感受到了肩负的压力,压力既来自于横向比较,也来自于挂名项目的荣誉感,团支部书记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广泛问计于青年、深入 研究工作实际,选取了一大批切合青年需求、服务本单位工作大局的团建项目。各团支部书记不负众望,充分发挥出基层团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积极谋求上级支 持,寻求整合多方力量,圆满完成了自己所担负的项目。在区直机关团工委的统一指导下,机关各党组织负责人也大力引导支持本单位团建项目开展,充分肯定了团 建促进部门中心工作完成的成效,为本部门发现培养了一批后备力量,全面彰显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重大意义。

(三)活动丰富多彩,服务中心工作有力。通过一次整合、二次开发,在“机关青年汇”总品牌下,逐步自发形成了“书友汇”、“文体汇”、“公益汇”、“写作汇”等6大子类。还设立了“机关青年汇?青年讲坛”,着力培养“能说、会写、能干、会学”的青年人才。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各团支部轮流承办,机关青年自己选题主讲,各单位青年共同参与。“青年讲坛”逐步成为机关团员青年强化学习的载体、展示自我的舞台、交流交友的平台。2015年春节期间,区直机关团工委依托“机关青年汇?公益汇”,在青年党员、团员中开展了以“送温暖、讲政策、听民声、解民难”为主要内容的“青春微力量 青年大走访”活动。区直机关80名年轻干部深入到120户困难群众家中,送去慰问金6万元,宣讲政策170余人次,满足“微心愿”56个,征集意见建议72条。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令群众感到春意盎然;群众殷切的期望,又令年轻干部感到重任在肩、信心倍增。通过走访,一大批群众的“微心愿”得以满足,一大批青年干部得到成长。在“机关青年汇”的统筹下,机关团员青年正成为服务中心、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四、创新启示

“机关青年汇”的创建,是将品牌工作理念、“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理念融入到机关团建工作中的生动实践。通过品牌示范引领、团建责任体系建设、活动载体创建等方式破解了当前机关团建中存在的“青年难组织、队伍 难建设、作用难发挥”等难题,完成了基层共青团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任务和使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