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立足岗位创新 开拓进取留足迹

2016年01月26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立足岗位创新 开拓进取留足迹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常州、团组织建设、创新活动载体、电子杂志、安全生产

国家电网常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团支部的“一团一品”项目——《安全生产有我足迹》,从2011年11月到现在,已经出刊21期,电子杂志制作队伍也从一开始的三人扩大到涉及变电运维室五个操作班共计10人的团队。《安全生产有我足迹》以电子杂志为载体,从创办以来就获得公司上下的一致欢迎和认可。

一、源起

由于变电运行专业的特殊性,我们团员青年一直与电力设备打交道,三班倒的工作制度使得其他部门对我们工区团员青年的认识了解非常有限。为了让我们团青有更多的机会被其他部门了解,同时也希望其他工区的领导和同事看到我们变电团青的活力和风采,工区领导决定,选用电子杂志这种喜闻乐见的宣传媒介为平台,充分展示我们变电运维室的工作情况,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变电运维室的团员青年。

二、做法

作为一种组织青年的创新课题,创新面向的对象是变电运维室的团员青年。在具体内容方面,电子杂志《足迹》提供了一个多元化的平台,在组织团支部广大团员青年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编制电子杂志《足迹》的同时,也用电子杂志的形式记录变电运维室团员青年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努力和进步。而且通过电子杂志中的培训平台,使得广大团员青年的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安全生产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筑牢安全堤坝,开拓安全生产的新局面。特别是每一期电子杂志中的员工风采栏目,以个人或者班组的形式,在整个公司上下都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电子杂志《足迹》这个创新课题的确定,经过了一系列的讨论和宣传,挖掘了工区内在文字、美工、电脑技术等方面有特长的团员青年,这些前期工作决定了制作电子杂志《足迹》是可行的。在确定好制作团队小组人员以后,定期召开编委会议,决定每一期电子杂志的主题,商讨杂志章节的内容,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安排表,筛选材料,分解任务,落实责任,跟踪进度,汇总制作,确保每一期电子杂志能按时顺利完成。

电子杂志的制作,不光光是软件的制作,在文字和美工方面的时间投入占到了整个制作时间的60%以上。正因为如此,电子杂志《足迹》编委会不定期的与公司新闻中心联系,举办通讯员会议,邀请新闻中心的专业人员授课,从专业的眼光分析我们电子杂志中存在的不足,寻求建议,提升文字和图片的质量。这种与专业部门的合作关系,使得我们电子杂志《足迹》的质量越来越高,越来越受到公司员工的欢迎。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电子杂志《足迹》编委会不断的吸收新鲜血液,从每年新进员工中寻找和挖掘有用人才,不断壮大制作队伍。两年多来,电子杂志《足迹》制作团队从3人发展到10人,制作时间从原先的半个月缩短到一周,共计制作21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三、成效

付出的努力终有回报,当初的目标我们已经实现,电子杂志《足迹》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受到了公司党组织的高度评价。在公司团委号召开展“一团一品”建设活动之后,变电运维室团支部结合自身优势,将电子杂志《足迹》列为变电运维室团支部的“一团一品”项目,并在2014年年底的“一团一品”考评会上获得了公司团委和其他团支部的一致认可。

四、创新启示

作为国家电网常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团支部的创新课题,不仅运用了电子杂志等电脑新技术,还在内容上展现了青春活力的新气象,记录了安全生产的新局面,提供了教育培训的新媒介。

路漫漫其修远兮,变电运维室全体团员青年将在“一团一品”——《安全生产有我足迹》项目上继续努力,让更多的人看到变电运维室团青的活力和风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