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原点创客 搭建青年创新创业新平台

2016年01月26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年创客联盟

青年创客联盟

【关键词】国有企业、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组织青年、创新活动阵地、原点创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是以发射和发射控制为核心技术的集研究、设计、试验、生产和服务保障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技术研究所。206所是一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集体,拥有35岁以下青年695人,占全所总人数的62%,下设15个团支部,拥有团员266人,专兼职团干部49人。206所团委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开放型、卓越型”团组织为主线,着力推进“红旗行动”、创新团组织基础建设,着力落实“鹰飞计划”、加速青年成长成才,着力深化青年“创先争优”、服务企业创新创效,为206所加快转型升级、推进二次创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中央企业金牌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的获得者,206所在“思想是先导、技术是根本、管理是基础、制度是保障、资源是前提、文化是动力、产业是目标”的创新原则下,建立了“原点创客”这一“试验田”,搭建起青年创新创业新平台。

一、源起

活动的灵感来源于一个用3D打印机来打印3D打印机的青年,他叫高宝龙。他自制的第三台3D打印机,与第二台一样,都是用第一台打印机打出来的。最近,他又沉迷于制作一款能够记录和监测仪器设备是否在使用的装置,他将之称为设备精灵。

然而,高宝龙只是206所众多思维活跃、热爱创新创造青年的一个缩影。所谓民间有高手,破茧可成蝶。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释放“高手”们创新创业激情?汇聚创新创业动能?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我们的背景,是这个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只有大力实施“三创新”、增强适应能力,才能抓住机遇,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的跨越式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强调,“双创”不仅是个人和小微企业的兴业之策,也是大企业的兴盛之道,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之源。

集团公司深入推进“1+2+3+4+5+N”发展战略,以“三创新”为着力点寻找和汇聚经济发展新动能。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206所搭建“原点创客”这一创新创业平台,并赋予其深刻含义。一是原点的字面含义,回归始本,鼓励创客像天真的孩童一样去实现心中的创新冲动。二是原点的逻辑内涵,不可分解的最小创新单元,鼓励创客牢牢把握脑中的“灵光一现”并付诸实践。三是原点的数学属性,标量而非矢量。鼓励创意提出奇思妙想、百花齐放,创意实践目标明确、方法高效。四是原点的体量特征,看似微小却能蕴含无穷大的能量。鼓励创客项目市场化运作并创造无限价值。

二、做法

(一)青年创客联盟,打造青年创新创业特区。

在放宽政策、放活主体、放开资源的顶层引导下,206所“原点创客”开辟了一个去行政化、多维互动和全面保障的创新创业特区,力求汇聚创新创业的强大动能。

1、“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去行政化特区。在管控“红线”的前提下,鼓励创客团队吸纳所外人才、技术等资源,从顶层构建有利于“双创”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创客项目形式不限、方向不限,鼓励以市场价值创造和实现为导向、交叉学科融合、跨界替代创新。建立指导委员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协调运行构架,形成自管理的创新生态系统。

2、“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多维互动特区。引入职工众筹和奖励共享让每一位青年都以主体的身份参与到创客活动中去。项目结题后进行评比表彰、推优树典,充分调动了创客团队和投资人的积极性。

3、“协同联动、服务优质”的全面保障特区

以个性化空间—原点创客工作室为基点,为创客们配备了必要的仪器设备等条件,促进服务资源集聚平台的搭建。 打造“原点空间”信息化平台,形成“人人晒创新、人人谈创新”的网络环境。坚持“走出去”,与外部创客空间、高校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不断“引进来”,邀请社会草根创业群体与创客分享成功心路,促进创客快速成长。

(二)青年创新工作室,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

在“原点创客”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催生了包括微流体、仿生、智能可穿戴技术等前沿技术在内的9个青年创新工作室,206所以以制促新、以制育人作为基本遵循,建立学习研讨、成果立项、全程服务、绩效激励等机制,持续、循环激发广大青年创新创业的活力。

一是建立学习研讨机制。建立面向需求和知识的学习研讨机制,每周开展一次内部沙龙学习研讨会,每个月开展一次最新技术发展研讨,每个季度开展一次“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和调研活动,形成了创新源动力。

二是建立成果立项机制。建立面向条件支撑的成果立项机制,在政策上规定青年创新奖、青年科技管理论文、五小成果评比向青年创新工作室及其成员倾斜,优先立项表彰,形成了“创新牵引项目、项目催动创新”的创新支撑力。

三是建立全程服务机制。建立面向目标和质量的全程服务机制,为青年创新工作室配备相关领域的所内外部院士、专家导师,在发展目标和攻关计划制定,以及技术攻关和项目孵化初期、中期和末期进行全过程指导,并由团组织协调帮助解决工作场所、试验条件、专项经费等资源,形成了“科学、高效、开放、卓越”的创新战斗力。

四是建立绩效激励机制。建立面向物质和精神的绩效激励机制,在青年创新工作室孵化出创新项目和产品时,按照基于实际绩效的激励制度给予相应的奖金激励和专项活动资金,同时在上级和206所各类评先评优中向青年创新工作室及其成员倾斜,形成了“有为、能为、善为、敢为”的创新驱动力。

(三)青年创新创意大赛,活跃青年创新创业氛围。

为了活跃青年创新创业氛围,“原点创客”组织开展了“神弓杯”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通过“抛石机大战”、“电梯调度算法”、“青春连心桥”、“扑克塔楼”等轻松活泼的比赛形式,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

1、给“创新元素”赋予魔力

剪、折、分段拼接、总装、大楼完工,当19座用两副扑克牌搭成的形状各异的塔楼“拔地而起”时,评委和观众眼前一亮,2.59米的塔楼拔得头筹。在扑克搭楼冠军获得者蒋大伟看来,在生活中提炼创新思维是他们获奖的法宝:“在考虑提高抗压和抗拉特性时,队员绞尽脑汁,最终受到大自然的启发,创造性的运用了蜂窝六边形结构。”

在“抛石机”比赛的现场,参赛队员用20根橡皮筋和10双一次性筷子制成的抛射装置,通过“触发”启动,成功将重30克的沙包抛射出去,冠军获得者马文桥的抛射距离达到8.37米。对此,马文桥深有感触:“高度、角度、速度,是三个创意点,严谨的思维使我们的创意变成了现实。”

2、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

今年8月刚入职的张佳为是本次大赛纸桥大战和电梯调度算法的双冠军。对于他来说,创新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从上学开始,他就热衷于制作各种“小玩意”。在纸桥大战中,他们选择了最简单的主梁加定位梁的结构,出奇制胜,令30张A4纸承受住了36kg的重量。“电梯调度算法那场比赛我是孤军奋战,是‘不抛弃、不放弃’的许三多精神让我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创新需要在胜利曙光到来之前再坚持一下。”

“无论是武器装备这样复杂的工程,还是像扑克搭楼这样看似简单的结构,仔细剖析就能发现,他们的创新点都落脚在新材料、新方法或新模式等创新基础单元上。”在206所所长刘浩看来,用创新创意大赛这样的方式,鼓励青年大胆畅想、合理猜想、缜密设想,逐步培养创新理念、创新模式和创新素养,养成创新“习惯”。

三、成效

自“原点创客”平台建立以来,活动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动力与活力逐步加强。

1、创客项目竞相涌现,奇思妙想夺人眼球。高层楼宇灭火系统荣获“中国原创技术奖”,“低慢小”项目团队荣获集团公司首届青年创新奖,“脑机一体化”等5个青年创新工作室成为集团公司认定的青创室,并取得一系列突破和重大成果。首批32个创客项目中的17项实现了众筹立项,其中“智能盲人助手”等项目在集团首届创新创意大赛大展风采;“云试验”开放平台项目获得集团第二届云制造研讨会优秀项目。

2、创新平台作用初显,挖掘提升创新潜能。培养和挖掘出一批青年创新人才,也逐步在培养一批知市场、懂技术、善管理的复合人才,为企业建言献计,打造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人才智库;还催生了包括仿生、智能可穿戴技术等前沿技术在内的9个青年创新工作室,建立一套适合于青年开展前沿技术研究的科技、管理创新机制,推动具有推广效益的自主创新项目的成果转化。

3、双创文化深入人心,有效激发创新活力。以文化治,创新理念全覆盖。通过开展工作室设计方案征集、文化LOGO设计大赛、“学术驿站”等活动,提升“双创”意识,培养创新的兴趣和信仰,激发创新的灵感和冲动。以文化行,创新载体搭平台。将“原点创客”活动与我是发明家、专家1对1、奇思e想等特色创新活动有机结合,将“双创”转化为人人争当创客的行动。

四、创新启示

1、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

打破项目研究方向的约束,帮助青年去实践内心深处那些“不搭边”的奇思妙想,搭起一个实践创新冲动的舞台,让创新真正成为一种爱好和兴趣;通过众筹、共享收益、绩效激励等管理模式的创新,调动起青年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关注”的创新氛围,提升团组织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和土壤

通过原点空间,为实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科技资源共享空间,营造开放合作、良性互动的创新环境,鼓励青年积极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走出去、引进来”,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创新训练营,提升青年创新创造的基本素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内生动力。

3、让创新变成有意义的事

针对青年思维活跃、勇于创造的特点,开展青年创新创意大赛、我是发明家、青年科技节等活泼、有生命力的创新创效活动。营造创新氛围,培养创新的兴趣和信仰,激发创新的灵感和冲动;挖掘微现象、微问题、微概念和新材料、新方法、新模式等创新元素;培养创新是随处可见、信手拈来的创新理念;提升创新素养,鼓励青年大胆畅想、合理猜想、缜密设想,坚持自信、主动作为、勇于实践,果毅力行、坚持不懈、严慎细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