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陕西西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

2016年01月26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的首场报告

“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的首场报告

【关键词】大学、陕西、团组织建设、创新活动形式、团课、实践

本案例是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团委领导与学生十余年社团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积累。“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在理论方面以学习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重大战略思想为主,以深入贯彻学习与落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突破口,理论学习的长期性、及时性、准确性、多样性为本社团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该社团深入实践基地、不断创新实践形式、注重实践反馈,为社团的深入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一、 本案例的指导理念

理论学习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理论学习由于形式单一、内容枯燥很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起不到理论教育应有的效果。西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辅导员根据学生特点,发挥专业优势组建了“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

“红桅杆”思政理论社团秉承“公诚勤朴”的校训,始终以“学习党的经典理论,宣传党的先进思想,实践党的人文关怀”为宗旨,以“理论武装头脑,实践服务社会”为理念,集“思想性、教育性、学习性、实践性”为一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抓好思政理论学习基础上,坚持理论学习与理论宣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以社团成员辐射带动广大同学,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调动了学生理论学习积极性的同时,也促进了广大青年成长成才。

二、案例内容简介

1.社团基本情况

“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成立于2004年5月,目前社团共有66人(本科生44人,研究生22人)。由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哲学、社会工作等专业的学生组成。社团现有理论宣传组、学习教育组、实践服务组、秘书处四个部门,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形成了完善的社团组织机构,使日常活动得以有序运行。社团在成立之初就制定了《西北大学“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管理办法》,建立起日常管理、活动开展、考核奖励等管理制度, 以保障理论学习的系统性。

2.社团活动开展

2.1坚持学习,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

西北大学“红桅杆”思想理论学习社团,以学习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重大战略思想为主,通过专家讲座、经典研读、交流汇报、征文比赛、学术研究、社会实践等一系列活动,努力掀起当代大学生学马列、学理论、学先进的崭新气象,展示站在时代前沿的大学生的风采。

社团注重马列经典原著研读与学术研究。社团专门请专家为成员开具学习书目,先后学习了30余篇马列经典原著,例如《马克思恩格斯文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八大报告等。

社团积极组织、参与专题理论讲座、报告、交流会。“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每年都会举办学术讲座、报告和交流会等学习活动,如主题为 “整风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建设”、 “马克思早期思想中的实践唯物主义探析”、等学术讲座;组织十八大学生骨干学习交流会、学习优秀党员侯伯宇事迹学生座谈会等活动。

2.2注重宣传,普及党的先进理论

为更好宣传党的思想理论,拓展学习渠道,“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自主创建了红桅杆思想政治教育网,充分发挥网络的资源优势,开辟红色专栏,让同学们在无形中加强对红色资源和红色教育的理解。除网站建设外,社团还注册了官方微博,实现与同学间跨地域跨时间的零距离沟通。

社团还借助传统媒体的力量,独立创办社团代表刊物《睿林》,在全校范围内发行,并根据党的会议、活动等重大事件不定期推出特刊,成为社团理论宣传的另一重要手段。

在社团宣传活动方面,“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积极举办各式各样的理论宣传活动,通过征文比赛、红色宣讲、名师讲座等多渠道培育大学校园红色文化,增强红色教育效果。以“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主干团员组成的“西北大学纪念建党90周年”宣讲团,深入基层展开宣讲,反响强烈,被评为2011年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这些活动在丰富了大学生生活的同时,也起到了很好的理论宣传作用。

2.3强化实践,热心服务基层民众

社团在社会服务实践方面,服务方式丰富多彩,主要服务形式包括暑期社会实践、社区服务活动、小组活动等。

在暑期社会实践方面,每年都组织社员参加调研支教活动,让社员学以致用,并深入了解社会。如与中山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合作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即CLDS)调研项目,赴西安、宝鸡、榆林等地进行调研活动;组织并成立了赴华阳镇科技文化服务队,对华阳古镇爱国教育基地进行大学科技文化生活的宣传并对华阳古镇民众和古镇相关管理人员进行访谈了解红色老区的现状等活动,使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

在社区服务活动方面,社团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恒扇社区进行“失独余悲—失独老人社区照顾与个案辅导”的调研与服务活动;与西安市拉拉手特教中心联手,在钟楼世纪金花广场举办以“关爱自闭症儿童”为主题的大型社会倡导活动等活动,拓宽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提高了学生的服务意识。

社团成员还发挥专业优势,组织了专业的社会工作小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参加慧灵“智障儿童音乐调理与音乐活动”,参加西安启智学校举办的“辅翼行动”等,这些活动集娱乐性、专业性于一体,在比较愉悦的氛围中达到了专业的治疗目标。

三、本案例的创新点

社团围绕“一个中心”(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实施“两个方法”(“请进来”和“走出去”:“请进来”是指请专家学者、其他社团进来指导,“走出去”是指走出院外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进行“三个建设”(建设顾问团,指导教师团和学生骨干团队);抓好“四个关键”(团干培养、青马工程、班团建设、党员教育);做到“五个结合”(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党建团建、榜样学习结合)从以上五个方面,围绕“四进四信”,做好社团建设工作。具体表现如下:

1.理论学习的长期性、准确性:社团以学习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重大战略思想为主。理论学习方面的品牌活动有“‘深入推进四进四信’系列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党政理论交流会、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研讨会等。

2.社团内容的独特性、典型性:团课工作是本社团贯彻落实“四进四信”工作的一大亮点。社团在做好社团内理论学习的同时,近年来也为学校“青马”输送了大量学员,社员经过在社团的理论学习之后,在“青马”的小班学习中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平均每个青马班都有3名左右社团成员。同时,社团成员在“青马”中学习的新鲜知识和理论也传达到社团中,使“青马工程”的影响扩大,辐射到周边同学。以小组带动全班,同时在“青马工程”班形成良好的沟通的平台,“青马”学员通过这个窗口平台了解社团,社团也通过这个平台在“青马工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二者相互推动。这样一种合力培养模式更能做好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为思政理论学习提供了有效的载体。

3.宣传方式的时代性、立体性:社团自主创建红桅杆思想政治教育网、注册官微和微信公众平台,建社团QQ群和微信群,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开辟红色专栏,让同学们在无形中加强对红色资源和红色教育的理解。同时,社团独立创办社团代表刊物《睿林》,在全校范围内发行,并根据党的会议、活动等重大事件不定期推出特刊。社团还积极举办各式各样的理论宣传活动,创新途径,寓教于乐,通过征文比赛、红色宣讲、名师讲座等多渠道培育大学校园红色文化,增强教育效果。

4.实践活动的广泛性、深入性:社团在实践活动方面的主要形式包括暑期社会实践、社区服务活动、小组活动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社团的一大特色和招牌活动,受到校内外一致好评。例如,社团分赴陕西、河南、新疆等地进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暑期调研实践活动,社团在调研的同时,创新宣讲方式,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理论宣讲活动,颇有成效。

四、本案例实施效果的总结

社团成立以来,在理论宣传和学习以及社会实践服务方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理论研究成果

创建了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独立创办社团代表刊物《睿林》,组织征文比赛和组建建党90周年宣讲团。学习了30余篇经典原著,年均组织学术讲座、报告和交流会20余次,撰写思想政治理论研究论文十余篇。

发表文章(部分):

《西部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程度调研报告》

-发表于《青年科学》十二月刊 作者:李启超

《农村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径探析》

-发表于《新西部》2015年6月 作者:张若洋 黄翌 李启超《群众路线:实现中国梦的生命线》

-发表于《青年与社会》2014年7月上 作者:马征

《延安时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验研究》

-发表于《商》2015.21期 作者:马征

《浅谈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必要性》

-发表于《西江文艺》2015年6月 作者:凡盼

2.实践探索成果

成立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团队,多次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团队、校级重点实践服务队、校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实践活动获陕西省优秀团队称号2次,被安康日报、华商报、咸阳日报、陕西省广播电视报、西部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五、本案例的应用推广价值

在社团平常的学习和工作中,社员们都在不断地成长,在学习、工作、科技创新、实践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据统计,社团成员入党率达到80% ;本科生考研率50%,其余均找到理想的工作;英语四级通过率100% ,英语六级通过率75%;奖学金获奖率超过90%,社团成员组队参加的“挑战杯”系列大赛中,获得国家奖一次,获得省级奖四次。

该案例在提高本社员快速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格的“四有”新人之外,具有如下推广方面:

1.理论学习的推广

理论学习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程。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要增加理论学习的学习途径,以“第一课堂”为基础、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渠道、学生党组织为核心、社会实践为途径、信息网络技术为新载体。同时采取讲座、学习报告文件、阅读相关刊物等方式方法,使社团活动体现多样性、把握规律性、增强实效性。这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强理论学习的立体性。

2. 理论宣传的推广

依托多媒体平台,社团自主创建红桅杆思想政治教育网、注册官微和微信公众平台,建社团QQ群和微信群,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开辟红色专栏,让同学们在无形中加强对红色资源和红色教育的理解。独立创办社团代表刊物《睿林》,在全校范围内发行,并根据党的会议、活动等重大事件不定期推出特刊,为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推出的“十八大”特刊等等。刊物创办以来相继收录学生学习心得及学术论文百余篇,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3. 社团管理的推广

加强社团内部管理,部门设置合理、分工清晰;理论宣传方式的多样性,健全网络宣传;社团制定社团管理规章制度,并在社团运行过程中严格遵循;注重对社团成员的培训,增强社会服务实践的专业性,发挥社团的专业优势。

4. 社团实践服务方面的推广

提高社团服务的专业水平,加大社团实践活动力度,并计划建立长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深层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帮助社团成员在实践服务过程中达到助人自助。社团所举行的活动和社团成员所学专业结合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同时也使得活动的进行更具有专业性、可实施性和实效性。

5. 社团活动支持方面的推广

社团发展壮大离不开资金支持的持续性、理论学习成果的创新性、社团成员参与的积极性以及理论宣传平台的多样性。社团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多和老师和优秀党员等沟通交流,争取在更大的平台进行社团活动。

6. 社团特色活动的推广

团课工作进社团,是该案例的一大亮点。社团成员发挥专业优势,为“青马工程”输送理论人才,社员在“青马工程”的学习中表现突出,二者形成了有效的培养教育合力。这种合力培养模式为新形势下更好的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提供了新思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