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浙江大学农学院:"农业春季博览会"绘铸青年学生"三农"梦

2016年01月26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大学农学院:"农业春季博览会"绘铸青年学生"三农"梦

【关键词】大学高职、中直、引导青年、促进青年成才、农业春季博览会、青年成长、文化自觉

农业是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国家自立的基础,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关乎国家命运。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农学院)现共有团员总数1067人,设有研究生团总支、本科生团总支共有54个团支部,专职团干部3人。在综合型大学里培养农科人才,农学院团委始终把振兴、繁荣“农文化”作为凝心聚力、创建一流的重要基础,2007年以来,农学院团委针对国家战略、现代农业发展和青年学生成长的内在需求,探索建立全新的文化展示、交流形式,开展了“农业春季博览会”品牌活动的建设。活动不仅汇聚了学院部分最新最前沿的科研创新成果、最有价值的学术成就,更是学院文化日月积累和进步的见证。以此建立青年师生的文化自信和自觉,激励青年学生“知农、学农、爱农”,建立服务国家“三农”事业的远大志向和抱负。

一、源起

(一)目标

(1)繁荣浙江大学校园文化,体现综合型大学多学科交融、浙大“兼总条贯”的文化精神特质。百年农学院所传承和发扬的“农文化”是浙大校园文化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追忆我国千年传统农业,感受学院百年沿革历史,培养学生爱国爱院情结。畅想未来农业,加强学农人的信心与热情,激发学农人的农业梦想,以国家发展为己任,紧跟国家发展步伐,为“中国梦”贡献学农人的力量。

(3)通过农业春季博览会系列活动的举办,改变大学生团员们对农业的狭隘认识,激发大学生团员们的实践创新能力,建立大学生团员对新时代“农文化”的关注、回归、认同、传承,引导大学生团员们“知农、学农、爱农”,建立“服务三农”、服务国家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4)搭建现代农业文化展示平台,汇聚了学院最新最前沿的科研创新成果、最有价值的学术成就,凸显产学研结合的学院办学特色。

(二)思路

(1)创新性:一个中心——注入新农业科技,激发干部新潜能,发挥组织新优势,创新活动新形式,创新性地展示现代农业的内涵与魅力,增强“农文化”的吸引力、认同感、凝聚力。

(2)实效性:二个面向——面向助推共青团员的提升与培养,面向助推新常态下共青团的建设,提高团员青年的对团组织的认同。

(3)典型性:三个层次——构筑“知农”、“学农”、“爱农”三个层面的文化传染梯度。知农,就是要让广大大学生团员在体验农业产品、领略农业科技、普及农情农事、观赏农艺表演等过程中,通过直观的感受自觉了解农文化、关注农文化;学农,就是要让大学生团员在知农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农文化的内涵与核心,了解农业的发展规律与内在要求,进行三农相关的调研学习活动;爱农,就是在知农、学农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形成心系三农、服务三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去。

二、做法

(一)强化组织、整合资源,明确了项目工作机构和保障机制

农学院农业春季博览会由学院党委领导,团委负责,各系主任及学院办公室、科研科、教学科共同参与协助,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项目主要由学院团委、学生会具体实施,充分体现并发挥了团员的主体作用。

(二)勇于开创、坚持传承,举办了八届校园里的农业春季博览会

表1 历年来农业春季博览会的举办时间和主题汇总

届别 时间 主题

第一届 2007年4月7日 走进现代农业王国,品读现代科技魅力

第二届 2008年4月13日 我们的责任,我们的未来

第三届 2009年5月23日 绿色引领时尚,创新推动进步

第四届 2010年5月9日 百年农学, 今朝璀璨

第五届 2012年5月20日 新视角、新农业、新生活@农时代

第六届 2013年5月10日 求是创新路,逐梦求是村

第七届 2014年3月21日 春暖紫金,博阅农彩

第八届 2015年4月10日 奔跑吧,新农人

博览会展示了农业科技新产品,科学研究动态方向和新成果。主要包括

1、总展区:学院历史文化图册,学科、专业、人才介绍展板,学院科技文化成果展板,学院教师出版的书籍、优秀教材,学院专业视频等;

2、宣讲区:中央一号文件政策宣传,学院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展、走进新农村调研成果展,转基因食品的介绍宣传,中国茶区地图及六大茶类知识普及;

3、植保专业展区(求是植医馆):珍贵昆虫标本(包括西迁时制作的),草莓、铁皮枫斗等组培苗,微生物保鲜剂,降解塑料等污染的微生物试剂等;

4、农学专业展区(求是粮仓):彩色棉制品,转BT大豆水稻、基因芯片、各品种大米等;

5、园艺专业展区(求是蔬果园):食用菌(如灵芝等),蝴蝶兰,植物嫁接嵌合体,“芳”系列的西瓜,特色蔬果、花卉等;

6、茶学专业展区(求是茶馆):茶学系的各种原生茶叶,爽茶含片、茶仕利口服片、茶弈宝、茶美容胶囊、茶多酚提取物、茶黄素、茶饮料、茶花制品等;

7、应用生物科学专业(求是科技馆):螺旋藻制品,浙大健康米家族,高多糖冬虫夏草菌,转基因水稻和彩色草等;

8、园林专业展区(求是花园):包括观赏植物介绍,园林学生测绘作品、园林学生绘画作品等;

(二)注重创新,增强互动,博览会在继承与发展中不断完善

博览会以大学生团员为主体,八年来展现形式不断创新以贴近90后大学生团员们的思维习惯,并在活动过程中激发团员们的创新创造力、增加活动的展示度。博览会活动陆续设置了学生创意作品展区,如园林学生的设计作品展、蔬菜阳台、有机生菜等创新创业的成果展等,增设了茶艺表演、插花展演、“雕刻春天,拼贴自然”的植物拼贴画大赛、摄影作品大赛、专业舞台剧(PCR之歌)展演等。

为丰富学生的体验感,博览会各展区增设了许多互动环节,如宣讲区的中央一号文件知识问答,茶学展区的“识茶”、“品茶”、“猜茶”环节逸趣横生,以及现场炒茶专区、谷物试吃、昆虫食品品尝、扦样比赛、水果糖度测定、生态瓶制作等等,进一步为大学生团员提供立体、直接、浸润式体验农业的机会与空间。

(三)着力深化,不断延伸,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品牌内涵和成效

学院在成功举办春博会的思路与基础上,配套开展了具有“农文化”特色的系列活动,以满足大学生团员们深入“知农”、“学农”的需求,进一步培养“爱农”的情怀。

对于学院的学科和专业介绍,除了博览会现场展示,学院每年举办“知院、爱院”采访征文活动,组织同学们走访学院教授、校友、退休教师等,通过采访征文评比和共享的形式进一步增进对学院和学科文化的了解。同时开展了“品读农学”系列沙龙、“农学名师大讲坛”等系列活动

对于农事及基本农技操作部分的普及,除了博览会现场的苗木展览、培养皿展览、扦样操作互动等,学院开设了“开心农场”项目,学生可在面积达15亩的校内实验教学基地里开展自主创新实验,并建设相应的网上交流平台。

此外,对于农业新产品和创新创业新进展的介绍,学院举办了“品味农学”(舌尖上的农学院)专场游院会活动;对于团员关于农业创新创业新进展的兴趣,学院指导成立农业创新创业协会开展走进农企系列活动和创业项目评比展示活动;对于团员深入探究国内三农问题的需求,每个假期学院大规模组织团员深入农村、农企、农户和国外农场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并指导浙江大学学生三农协会开展“新农村图鉴”等拍摄编纂工作;对于国内外农业发展的进一步了解,学院每年暑期开展赴美国的暑期交流实践项目……通过以上活动的组织开展,进一步补充完善了博览会活动项目,强化了品牌活动的成效。

三、成效

(一)创建了激发团员“知农、学农、爱农”热情与动力的新形式

农业春季博览会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做到了学术与趣味同台、传统与科技并举、创新与特色共存,增强了新时代的大学生团员对农业问题和领域的关注,引导团员了解“三农”,提高投身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频现大学生团员参与农业科研创新项目。以蒲公英创业计划竞赛为例,2013年作品申报统计农学院学生申报了12项,为参赛作品最多的院系,2014年复赛作品中有9项农业创业的作品,各个创业学生团队的队长分别来自农学院、建工学院、竺可桢学院等多个学院。

(二)提升了农科团员的认同感、归属感和文化自信力

项目的开展增强了本院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归属感。7年来,学院学生在农业相关行业的就业率稳定在60%-80%的区间,团员投身三农、服务三农的热情不断提升,7名团员在2013年浙江大学大学生团员村官选录后入职,占学校当年入职村官人数的半数;学院团员的文化自信力、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2012年我院学生担任队长在哥伦比亚大学商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3年学院本科生获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械大赛)亚洲区金奖、全国植物生产类大学生团员实践创新成果一等奖。

(三)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品牌,传播“农文化”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八年来,春博会得到了学校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深受学校广大师生的喜爱和好评。随着系列活动在展示型功能性等方面不断提升,相应配套活动的深入开展,参与博览会活动以及“知院爱院”采访征文等系列配套活动的参与度均逐年增加,逐渐形成了以“春暖花开季节,相约农业春季博览会的师生整体印象,成为了学院学生工作的品牌活动,也是学院面向全校,乃至全社会展示办学成就和精神风貌的窗口之一,并向全社会展示了浙江大学的办学成就和整体精神风貌。

学院农业博览会活动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校党委领导批示一次,《浙江大学报》等媒体多次报道。第四届春季博览会,时任学校党委张曦书记亲临指导,听取对现代农业新产品开发的详细介绍,对活动的开展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寄语农学院的发展更加美好;第七届春季博览会,时任校党委王玉芝副书记莅临博览会现场,并表示“农学院举办春季博览会,回顾百年历程,展示学院风采,推进农学科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2015年春季博览会现场,校党委任少波副书记在春博会“梦”展区留言“绿色空间,放飞梦想!”

四、创新启示

我们将根据已有经验总结,在未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挖掘农业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国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国家,农业文明深刻地影响了中国传统文化。今后,我院将通过介绍我国传统农业时期的日常耕作生活、传统农具的沿革历史以及先进的耕作技术,阐明粮食安全在国计民生中所占的重要地位,激发团员的民族自豪感。从我国悠久的农业史中学习劳动人民吃苦耐劳、自强不息、尊重自然、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自觉地继承并发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把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充分发挥自我。

(二)增强对学院教师工作的宣传,培育团员服务社会之志

学院师生学农爱农,服务国家和社会, 科研工作中有杰出的贡献,在广阔的三农舞台中涌现了一大批服务三农的典型人物和事迹,以此树立起回馈社会的责任意识;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各岗位上辛勤付出的工作者。通过展示这些工作者的事迹,以融融师生之情,建设良好的校园氛围,培养团员感恩之心,塑造团员的健全人格。

(三)激发团员求是创新精神,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农业领域也在现代化道路上不断迈进。通过展示立体生态农业、智能化农业、节约型农业、绿色农业等现代农业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同时邀请学生、老师共同描绘“我眼中的未来农业”,将科技融入未来,对农业进行全新的诠释和定义。在互动中改变广大学子对农业的狭隘认识,开阔视野,唤起团员献身农业的热情,激发团员心中成长成才的梦想与三农事业相结合,统一于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