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仙桃中星电子:特色活动激发团支部工作热情

2016年01月26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团支部开展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研讨会

团支部开展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研讨会

【关键词】非公企业、湖北仙桃、组织青年、创新活动形式、能力提升空间、实践锻炼成才

仙桃市中星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内系列高性能钛基础原材料研发与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35岁以下人员占职工总人数比例为50%,28岁以下团员93人,团支部成员5人,在仙桃市沙湖原种场团委组织领导下开展团建工作,承担青年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建设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日常工作。公司绝大部分关键岗位和重要管理职位都由青年人来担任,他们知识新、思维活跃、求职欲望强、具有可塑造性,是企业宝贵资源和生力军。

一、源起

基层共青团组织是共青团事业的基础,是共青团组织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奉献社会最直接的阵地。马克思主义青年观认为:青年是革命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在阶级社会里它是各种阶级势力的争夺对象;青年需要引导;青年应当组织起来。实践证明:企业共青团组织在调动青年、服务企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占据着突出的位置,较好的发挥着党的助手、行政的帮手作用。可以说,企业的发展凝聚了共青团组织的智慧和力量。随着机制、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团的工作和青年工作呈现出一些新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共青团组织作用的发挥,影响着广大团员青年对共青团组织的信心,影响着共青团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加强青年组织建设有助于解决一下问题:

(一)有助于强化共青团组织的领导、管理职能。团支部主导实施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有助于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团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将工作真正做到与企业发展和生产经营活动的紧密结合,促进企业科学、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二)有助于提高广大青年的工作积极性。青年人才大多都开展有本职工作,在岗位上默默无闻奉献着,感受不到团组织的关怀和大集体的温暖,项目实施将大大调动青年人员工作积极性,促进大家彼此交流和合作,对繁荣企业文化,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具有促进作用。

(三)有助于企业转型升级。面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下行,只有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强化企业管理,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而项目建设对开展技术攻关、工艺改造、清洁化生产和人才队伍培养方面具有积极作业。

二、做法

成立由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任组长,团支部书记任副组长,生产技术总监、技术专家为培养导师,各部主管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思想方面

一是坚持党组织的领导,主动向党组织汇报工作,使党组织了解团组织、熟悉团干部,及时给团组织指路子、压担子,争取党组织将团建纳入议事日程,从人员、组织、经费等方面给予保障。同时将团干部的选拔、培训、使用以及待遇等问题纳入党的基层建设的总体规划,使党建和团建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的制度、阵地建设。

二是创建团员示范岗,评选青年岗位能手和岗位标兵,通过学习先进树立典型,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是组织开展岗位青年交心谈心工作,主动下基层包车间实行一对一帮扶,切实解决青年团员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二)工作方面

1、做好人才选拔

完善体制机制,为人才培养提供制度保障。在公司的总体布置安排下,积极选拔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品德高尚、有责任心和事业心的青年入选企业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邀请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管国锋和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礼知教授为团队成员进行理论培训和业务指导。充分利用公司获批的湖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研发平台开展学术交流,开阔广大青年知识阅历。

2、选定实施项目

钛属重要的战略资源,广泛应用于冶金、化工、医疗、汽车、能源及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防军工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生产技术,规模化生产钛及钛合金原料,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结合公司发展的特点和当前现状,青年团员一是开展了《纳米级钛电子材料产业化研究》,通过研究纳米级钛酸钡、二氧化钛等电子元件基础材料,使得相关技术达到和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项目于6月份获得第10届湖北省科协“金桥工程”优秀项目二等奖。二是开展《钛系列基础材料四氯化钛大型氯化装置及产业化研究项目》,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研究高品质低成本四氯化钛生产技术,解决氯化出渣时间长,主炉生产效率低等问题,实现节能、环保、高效,并于11月份获得2015年湖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优秀项目奖。

3、注重知识产权保护

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27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为更好的保护企业核心技术,经团队成员努力,今年已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专利4项,获得发明专利3项。并于2014年被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评为知识产权建设示范企业。

为适应公司新的发展需求,规范技术中心日常管理,提高知名度,青年团员们整合资源,完成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和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工作。

(三)生活方面

为了更好的贯彻企业文化,展示青年职工最佳精神风貌,体现团支部年轻与活力,团干们精心安排筹划团员业余文化生活。

1、开展文娱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了精彩绝伦的“歌声嘹亮”活动。动听的歌儿,风趣的表演,和谐融洽的活动氛围,欢声笑语一片。二是举办篮球友谊赛。“这是我们打得最起劲的一场球赛,希望团支部以后能多多组织类似活动”企管部熊楠优说道。三是观看了青春励志电影《中国合伙人》,激起了大家创新创业的热情,被影片中的故事情节深深打动。

2、组织演讲比赛

为更好的提升个人素质,培养团队执行力,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管理水平。我们组织了“责任胜于能力”演讲比赛。100多名各级管理人员齐聚一堂,共同聆听和欣赏了29名选手的精彩演讲。演讲中,各位选手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从不同角度谈论了责任与能力的关系,论点鲜明,事例鲜活。

3、培养法制意识

团支部主动承担起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日常工作,配合省人大做好立法调研工作,总结出了“一模式五结合”的工作经验,完成13件法规条例意见反馈154条,光荣的履行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责任和义务。2月12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4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开展了专题调研。团支部的立法联系工作受到了国家、省市人大的好评和推广,为企业发展起到了正面宣传效益。

三、成效

通过活动,团支部培养了优秀青年部门负责人3名,优秀科技工作者10名,青年研发人员结构比例得到改善和提升。获得省级科技奖励2项,市级科技奖励1项,专利3项。获得湖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光荣称号,获批成立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4人被评为全市青年岗位能手,2人被评为全市优秀团干部,2人获评全市优秀共青团员,1人被评为沙湖原种场先进工作者。

四、创新启示

进一步提升了青年同志在公司生产经营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了广大团员的工作热情,使其乐于参加团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激发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力,调动了全厂职工工作热情,项目实施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10%,提高产能30%,增强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在团支部成员的带领下,公司基层立法联系点小组成员广泛收集群众意愿、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协助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带动职工学法、守法、尊法的热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