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创业2016,别错过这些“福利”

2016年01月25日08:2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创业2016,别错过这些“福利”

新的一年已起航,创业者们意气风发地踏上新征程。近几年,我国扶持创业的政策、平台、保障措施等不断完善。作为创业者不能光埋头干,还得抬头看,要让更多资源为己所用。2016年,创业者将有机会得到哪些福利?《经济日报》记者从近期召开的2016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捕捉到了最新消息。

创业空间更专业

创新创业先得找到合适的空间。目前,我国各类众创空间已超过2300家,与现有25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46个国家高新区,共同形成完整的创业服务链条和良好的创新生态。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国会加快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这也意味着创业者将有更多更适合自己的创业“大本营”。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针对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各个特定细分领域,以龙头骨干企业和有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为主体,以科技人员等专业技术人才为主力,加强产学研协同,大中小企业联合,推动众创空间等创新孵化载体向专业化纵深发展。

今年,去农村创业也会更加便利。“星创天地”是将众创空间引向农业农村,以农业科技园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特派员服务站等为载体,为科技特派员、农村中小微企业、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等提供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目前,我国已经在重庆、四川、陕西、江苏等地试点建设了“星创天地”。

融资渠道更快捷

资金问题经常让创业者烦恼。今年,我国将通过更多措施深化科技和金融结合,持续拓宽创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据了解,今年将全面启动实施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扩大基金规模,联合社会资本设立一批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专业化创投子基金。同时,将启动实施贷款风险补偿工作,建立科技企业贷款融资的“绿色通道”;启动第二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科技创业证券公司、投贷联动、股权众筹融资等先行先试。

通过以上举措可以看出,2016年中国科技金融发展局面将更加活跃,创业者将拥有更多快捷、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比如,江西近期就启动了“科贷通”,即科技部门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向银行推荐符合条件的“科贷通”贷款备选企业,银行进行审贷决策,提供信贷服务。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总规模不低于科贷风险补偿金额度的8倍,单个企业可获得一年期额度不超过500万元的技术开发贷款。今年,江西将安排2000万元(首期)建立江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

推荐新闻:


习主席中东之行所发表两篇文章纵贯历史昭示未来

习近平2016首访赴中东  以“一带一路”促进共赢发展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新年首次调研确定"指挥棒" 新添5个动词阐释发展理念

习近平改革强军战略:《意见》汇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