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省太湖康复医院团委:“金钥匙”健康宣教工程

2016年01月25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保健知识竞赛现场

保健知识竞赛现场

【关键词】事业单位、江苏、组织青年、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组织品牌、金钥匙、健康宣教

江苏省太湖康复医院团委作为医疗卫生系统基层团组织,紧紧围绕单位中心工作,以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落脚点,以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质为立足点,设计开展了“金钥匙”健康宣教工程。4年来,通过开展该工程,团员青年的保健工作能力得到了锻炼与提升,单位保健品牌得到了宣传与推广,团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也得到了有效增强。

一、源起

主题团日活动是共青团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共青团推进组织建设、服务青年发展、凝聚青春力量的有力抓手。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广大团员青年的心理、行为方式及自身需求均发生了明显变化。过去那种“为了活动而办活动”的思路与做法,已明显不符合时代与青年需求。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基层团组织应该如何在工作大局中找准切入点与结合点,通过积极有效的团日活动形式,将中心工作与团建工作有机结合,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是每一位基层团干部亟需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二、做法

1.科学设计活动主题,让团建工作“活”起来。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医疗卫生系统承载着服务大众健康的重要职能,团结带领广大卫生青年积极投身服务健康的工作实践,是医疗卫生系统基层团组织的工作重点。为此,院团委瞄准“联合国糖尿病日”、“全国高血压日”、“世界保健日”、“世界心脏日”等卫生保健日,结合单位的工作重点、服务优势及百姓健康需求,通过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向大众普及健康保健知识,提升群众慢病防治水平。二是发挥优势、凝心聚力。主题团日活动本身蕴含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丰富内涵,且具有覆盖面全、参与度广的特点,因而自然成为了共青团组织凝聚青年、联系青年的有力抓手。为此,院团委将活动覆盖面扩大到全院团员青年,既让临床医护青年得到了学习提升,又让行政后勤青年融入其中、受到教育。三是以人为本、服务青年。作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共青团必须始终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把握青年特点需求。为此,院团委以提升青年医护人员的保健服务能力、发挥保健服务优势为宗旨,通过竞赛的形式,搭建学习交流与锻炼展示的平台。

2.努力创新活动载体,让团员青年“动”起来。一是合理运用传统载体。知识竞赛属于传统类型的活动载体,它既便于团组织操作运行,又容易被广大团员青年所接受。为此,在首届“健康金钥匙杯”慢病保健知识宣传与竞赛活动中,院团委将笔试初赛与现场竞答相结合,让全院团员青年都能参与进来,既普及了保健知识,又为今后活动开展奠定了群众基础。二是探索引入新型载体。以“走出去、请进来”为主要形式的“开放日”活动,近年来受到了团员青年的极力追捧。为此,院团委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在举办第二届“健康金钥匙杯”主题团日活动时,一方面组织青年医护志愿者赴社区,开展“慢病防治进社区”健康义诊活动,另一方面邀请社区居民与医护青年共同组队参加“保健知识大家学”现场竞赛。通过两项子活动的有机结合,既丰富了活动内涵,又宣传了保健品牌。三是有效借助社会载体。在主题团日活动中,有效借助社会载体,不仅可以扩大共青团工作的覆盖面,还可以增强团建品牌的影响力。为此,院团委在举办第三届“健康金钥匙杯”主题团日活动时,借助卫生局团委这一上级组织载体,在全局团员青年中开展了保健知识演讲比赛,既促进了行业内部交流,又扩大了活动影响力。

3.不断提升活动实效,让团组织“强”起来。一是注重思想引领。共青团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就是要通过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院团委在开展本项主题团日活动过程中,始终把引导团员青年在伟大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和理想价值作为指导思想,引导大家练强本领、服务社会。二是注重品牌构建。将“健康金钥匙杯”主题团日活动作为团建品牌工作,专项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终目标考核,抓早方案制定,抓好活动部署,抓实工作成效,努力打造具有省干特色的团建品牌项目。三是注重宣传反馈。一方面及时宣传报道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让上级团组织和社会能够听到我们的声音;另一方面通过问卷、座谈等形式,广泛收集团员青年对主题团日活动的意见建议,并对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今后主题团日活动的深化与创新提供依据。

三、成效

1.个人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健康金钥匙杯”主题团日活动的组织实施过程中,团干部的团青工作能力和青年卫技人员的保健服务能力均得到了有效提升。2013年,1名团干部获评“无锡市优秀共青团干部”。2014年,3名青年医师在全省首届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和优秀奖,1名青年医师代表江苏省参加首届全国医学科普能力大赛并跻身十强;同年,1名青年医师被授予“无锡市青年岗位能手”的光荣称号。自2012年以来,多名青年护士获评“无锡市优秀护士”。

2.团队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健康金钥匙杯”保健知识宣传与竞赛活动充分激发了广大青年的保健工作热情,进一步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以青年人为主体的健康管理中心及疗养康复中心年工作量突破6万人次,且每年以5%以上递增;综合服务满意率达98.5%。

3.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四年来,经过不断地发展、创新与深化,越来越多的同行、社会居民参与到“健康金钥匙杯”保健知识系列宣传与竞赛中来,他们通过活动认识、了解并认可我院的团建工作与保健业务,“健康金钥匙杯”的品牌成效正日益显现。2014年院团委被授予“无锡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15年该主题团日活动获评院年度精神文明建设特色项目。

四、创新启示

1.突出“三个服务”。从服务中心角度出发,命名主题团日活动为“健康金钥匙杯”,将团建工作与保健事业紧密结合;从服务青年角度出发,将主题团日活动内容设计为保健知识竞赛,通过以赛促学的形式,加大青年医护队伍培养;从服务社会角度出发,在主题团日活动中引入义诊与开放日形式,引导团员青年服务大众健康、承担社会责任。

2.把握“多种形式”。每届主题团日活动都在总结上一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做出特色。第一届主题团日活动以笔试预赛、现场复赛相结合的形式,充分调动全院团员青年的参与热情;第二届主题团日活动以社区义诊为延伸,邀请居民代表与卫生青年共同参赛;第三届主题团日活动以交流展示为目的,面向全系统卫生青年,开展健康讲座展评;第四届主题团日活动则以全国慢病防治社区为对象,开展健康讲座、保健操教授、现场义诊及知识竞赛等系列“送健康”活动。

3.实现“逐步升级”。4年来,通过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健康金钥匙杯”主题团日活动的触角从院内延伸到社区,参与对象从本院团员青年拓展至全局团员青年,活动内容从知识竞赛升级为技能展示与职能发挥。“健康金钥匙杯”主题团日活动的深度与广度都在逐年升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