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南长沙高新区:“联组工作法”强力推动基层团建

2016年01月25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8月,“麓谷之恋”走进第九联组

2015年8月,“麓谷之恋”走进第九联组

【关键词】区县、湖南长沙、团组织建设、激发组织活力、联组工作法、加强组织凝聚力

基层共青团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和政治使命,加强和改进基层团的建设,是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需要,是团的事业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的需要。2014年以来,长沙高新区团工委以服务青年发展为导向,开拓思路,积极探索,创新实施“联组工作法”,推动基层团组织建设,扩大团组织覆盖面,取得良好成效。两年,区团工委新建直属团组织352家,这一模式创新工作入选人民网全国基层团建工作创新案例。

一、源起

团组织是团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和显示终端,是团的一切工作的落脚点。随着时代发展和长沙高新区的大开发大建设,基层共青团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实施联组工作法,创新推动团组织建设既是时代呼唤,又是现实要求。主要表现在:

(一)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要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及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指出青年工作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团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等会议和文件也对新形势下的团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实施“联组工作法”,正是改革和创新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方式。

(二)高新区发展带来的全新挑战。自1988年创建至今,长沙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已成为长株潭两型社会和长沙创新型城市建设核心区。区内共有各类企业5000余家,区域总人口近20万,其中35岁以下青年群体达12万余人。青年群体逐渐成为长沙高新区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激烈的社会竞争,园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人员流动性较大,企业活动层次不高,缺乏主流思想引导等主客观原因给青年生活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青年对团组织工作的热情。

(三)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现实要求。1995年成立以来,长沙高新区团工委以服务青年发展为宗旨,积极探索,整合资源,做出了不少努力。然而,人少事多力不从心、基层建设不给力,青年参与热情不高等问题仍然一定程度地存在。如何更好调动青年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团组织凝聚力和覆盖面,成为长沙高新区青年工作的紧迫任务。

长沙高新区团工委正是立足时代背景,认知现实处境,创新运用“联组工作法”, 努力争取和整合更多党群资源,探索和推动基层团组织建设形成社会化工作格局,进而汇聚团组织凝聚力,推进团组织工作新发展。

二、做法

“联组工作法”,就是坚持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简称党建带团建),整合非公党建联组资源,将园区企业按照区域分布状况、规模大小、团组织工作基础划分为覆盖1000余家企业的31个联组,负责全区党政部门与联组企业的上下沟通、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的业务指导;由热心团组织工作且工作基础好的企业团支部书记担任联组正(副)组长,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培养一批能干事、想干事的基层团支部书记,保障基层团组织工作正常运转。通过机关干部对口联系联组,参加联组的经常化活动,一方面职责明确,可以及时了解基层情况,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加强机关干部与基层的常态化联系,提升机关干部与基层打交道的水平。

(一)抓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根本。在政策层面上,2014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群团工作的意见》,2015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群建工作的意见》,明确党组织负责人作为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建立责任部门牵头、相关局室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将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部分和年度工作考核,形成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常态机制。在经费保障上,按联组活动经费、阵地建设补助、联组正(副)组长考核奖励、社团专项活动经费等不同类别和项目给予支持。其中,团建联组工作经费按平均2万元/年纳入预算;对联组正(副)组长日常工作进行考核,采取以奖代补、绩效挂钩的方式,适当拉开差距,按季度给予工作补贴(人均达5600元/年);对非公企业一、二、三类共青团活动阵地分别补助8000元、6000元、4000元;对获得国家、省、市级示范性称号的青年活动阵地,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分别给予2万元、1万元、5000元的配套奖励;每年安排社团专项经费30万元,培育和发展各类青年社团组织。在目标考核上,围绕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和上级团委下达工作任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设定合理统筹、分级细化的各项指标如基层团组织组建率、阵地建设覆盖面等,对联组工作进行严格考核。政策、经费、考核方法等的完善,形成了联组工作的有力支撑。

(二)抓联组组建。联组组建是基础。根据园区企业区域分布状况、规模大小、团组织工作基础状况,在同等条件下,考虑行业相近性与成长互促性,依托党建抓团建,划分组建联组。利用“联组工作法”的组织作用,在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同时,激活各联组自行开展技能交流、志愿服务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组织联组企业参加全区性劳动比武、困难帮扶、医疗互助、相亲联谊、文体赛事、禁毒宣传等活动,并通过电视、网络、报纸、微信自媒体等广泛宣传,在全区乃至更大范围扩大活动影响,吸引了更多未入联组企业关注联组、认可联组。

(三)抓头羊效应。头羊效应是精髓。“联组工作法”注重激发团队管理的“头羊效应”,调动和发挥联组长的联组领头羊作用,通过联组长的带头作用指挥和引领联组开展工作、做好工作。在制度设计上,加强对联组长的考核激励,给予联组长政策条件下更宽阔的成长平台。

(四)抓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依托。结合团工委重点工作和联组中心工作,切实抓队伍建设,提升联组队伍管理水平、业务水平。注重加强联组青年素质能力建设,启动长沙高新区“青年论坛”,举办高新区团青骨干培训班,组织区内团青干部参加北京大学、中央团校、市委党校等共青团知识培训。加大群团工作网、公众微信平台、《联组风采》报道采稿和宣传力度,激发联组青年素质提升动力和热情。

(五)抓导向引领。导向引领是灵魂。联组工作的创新实现,时刻离不开团组织对联组建设方向的正确把握。“联组工作法”坚持党建带团建,在工作方法上强调根本在“建”、关键在“带”,在人事组织职能设计上,为每个联组配备一名联组指导员,确保党对团组织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团组织对联组工作的导向引领。

三、成效

“联组工作法”是长沙高新区针对自身特点推进团组织建设的探索创新。几年来,我们以联组组建扩增为平台,服务青年发展,凝聚青年力量,把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青年激情迸发,沉淀正能量。一是青年创新创业掀起高潮。通过“非公企业团建联组”,我们大量开展“争当六有青年,建设四个麓谷”等主题引导活动,建立“青年就业创业服务窗口”等平台,联合金融机构开展“贷免扶补”,设立“青年E站”,为青年创新创业打通了渠道,青年岗位建功如火如荼,园区涌现出戴跃锋、张文钊等一大批青年企业家,中联重科等多位青年职工被评为省市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二是青年文化繁荣发展。进入联组的企业定期不定期开展文体活动,形成了篮球联赛、足球联赛、广场舞大赛、“麓谷五四晚会”等文娱活动品牌。如:2015年第五届篮球联赛,组织86支队伍参加、历时两个多月,赛事分级、男女分组、广泛调动,近1500名职工参赛、吸引拉拉队和职工群众近2000人次参与活动,有效促进企业间的文体交流,加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建立起包含各类兴趣爱好、发展成才的青年协会组织26个,极大地活跃了青年文化。三是青年幸福指数日益提升。与百合网合作,开辟爱情角、咖啡吧等,建设“麓谷之恋”交友品牌,打造网上爱情角、缘分墙,实现线上线下齐发力,仅2015年,“麓谷之恋”周活动20余场、七夕及双十一期间大型季活动3场,并进企业、进社区、进联组、进园区系列活动全年吸引5千余人次参加,为未婚青年成长扎根、建设幸福麓谷营造氛围,湖南经视等十余家媒体多次报道。与此同时,日益畅通的创业渠道及生活配套设施,更多青年扎根在麓谷,生活在麓谷。经调查,麓谷企业的人员流动性正在逐年下降。

(二)团干岗位建功,素质更高。通过在党工委、管委会层面出台文件,由团工委推动开展团建工作,基层团干对团建工作更加重视,事业责任心明显提高,业务水平随之也有提高;基层团干围绕中心工作、融入团建大局履职,更加重视积极组织、源头参与、依法维护、内聚优势和外聚资源的实践,协调组织能力有提高;联组是个大家庭,30余个团建联组串起各行各业千余家高新企业,这其中,既有中联重科这样的工程机械巨擘,又有竞网智赢等明日明星企业,不同行业、区域、规模企业及青年的交往活动,更大程度上激发青年活力;“联组工作法”探索实施以来,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出台以后,随着联组工作体制、机制的更趋完善,激励和调动了一批团员青年,更加自信和热衷于本职工作,激活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团干。

(三)团组织活力四射,凝聚力更强。我们以服务青年为突破口,激发团组织内生活力。促进形成“组织广覆盖、活动常常有”的热烈氛围,让青年认可共青团、服务于共青团、聚集于共青团,强化了“大联组”能量、“大活动”影响,让联组企业看到了共青团的号召力、组织力和影响力。一批未建立团组织的企业,开始主动咨询如何建立团支部、加入联组,开始关心如何开展“组织生活”、联动起来。如在今年全区第五届篮球联赛中,第十联组以联组名义组队参赛,经费上纳入联组预算予以支持保障,在赛事之余,利用联赛平台和联组资源,广泛开展各种交流,让很多企业看到联组的资源、组织优势,比赛期间,共有十余家未建团支部的企业因此建立团组织,并表达了加入联组意愿。

(四)园区发展动力更强,后劲更足。一是“青年产业”发展迅速。“联组工作法”旨在服务青年发展,凝聚青年力量。近年来,有为青年聚集麓谷蔚然成风,这为长沙高新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尤其是以青年群体为主要从业人员的移动互联网、3D打印、绿色建筑、北斗导航等特色产业异军突起,企业数量近两千家,产值超过两百多亿元。同时,对于高新区适应经济新常态,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起到助推作用。二是群众文化日渐丰富。通过青年带头,青年文艺社团逐渐发展为覆盖全区的群众性社会组织联盟,极大地繁荣了区域文化和社会事业。

四、创新启示

通过实施联组工作法的创新实践,我们有以下四点体会:一是保证团组织人才梯队建设。“联组工作法”作为一种实践中的新的工作方法和模式,首先,在区团工委层面体现了团干的创新精神,并由他们传递给园区各级团干,这种创新精神既从内在保证了团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的动力来源,又构成了团组织人才梯队建设的有机联系;其次,通过制度化、日常化、系统化的工作承载,要求各级团干职责明晰、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共同达成工作目标,从而实现园区团组织有中心、有层次、有后劲的人才梯队建设保障。二是保证青年需求诉求有表达渠道。园区青年集中,青年工作生活压力较大,交友、婚恋、上下级沟通等存在现实困难,不解决青年难题,就难以调动青年参与团组织工作的积极性。实施“联组工作法”后,通过团干调研、季度联组大会及联组月度工作会,青年能面对面向团组织表达诉求和需求,更加畅通了渠道,使得团组织工作更有针对性。三是及时推动团组织建设工作。对于未成立团组织的企业,在参与团组织的全区性文体活动时,可能有一定参与资格限制;成立了团组织但未加入联组的企业,无法享受联组工作经费补助;成立了团组织加入了联组的企业,通过联组指导员的工作,在开展团组织活动时可以更加便捷;切实的利益,以及更便捷化的服务,一步步推动了企业团组织建设工作的进展。四是实现阵地平台资源共享。联组不仅是形式上的团组织联合体,而且实现了阵地建设、平台资源的共享共建。党员活动中心、职工之家和青年志愿者平台,作为不同的党群工作建设平台,各自拥有不同系统的资源和优势,通过联组建设、联组内资源共享,可以最大程度上优先获得更好条件或稀缺资源,进而实现阵地平台共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