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省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使者,急救知识进万家

2016年01月25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急救知识进万家”在常州机场工地开展义诊和急救知识宣教

“急救知识进万家”在常州机场工地开展义诊和急救知识宣教

【关键词】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江苏常州、引导青年、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打造组织品牌、急救知识进万家、传授急救知识

为增强基层团支部的活力和战斗力,充分调动团支部青年参与团工作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使团支部的各项工作在志愿活动的引领下有声有色开展。2013年初,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急诊团支部携手国家级青年文明号急诊科共同组建急救知识志愿者小队,创立“急救知识进万家”志愿服务品牌,走进社区、学校、工厂、工地,推广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

一、源起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各种意外情况,如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外伤、溺水、烫伤等的发生率逐年递增。据最新调查显示,常州市普通市民急救技能掌握率不足四成,面对突发紧急状况的处理情况堪忧。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急诊团支部现有支部委员5人,团员数74人,全国青年文明号急诊科35周岁以下青年占77.86%以上,他们青春热血、技能精湛,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提议利用科室丰富的临床处理经验和娴熟准确的急救技能,针对不同的人群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经过前期充分调研,门急诊团支部组建了急救志愿者小分队,开展“急救知识进万家”活动。青年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走进社区、学校、工厂、工地,推广普及急救知识,如心肺复苏术、外伤紧急止血、溺水的院前急救、气管异物的紧急处理等,为急危重者赢得救治的黄金时间。

二、做法

(一)应用专业技能,展现自我、服务群众

为提高广大市民遭遇意外伤害或急危重症时自救他救的能力,避免或尽量减少伤残和后遗症,并大力弘扬卫生志愿服务精神,促进和谐卫生,常州一院门急诊团支部与急诊科自2010年4月始开展“急救知识进万家”活动,在贴近群众,服务社会的同时,展现卫生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提升医院在广大市民中的公众形象;挑选业务精湛的医务人员15名,组成急救知识宣讲团,固定宣讲人员,前期针对不同的宣讲对象(社区、学校、工厂、工地等)的不同以及宣讲对象需要了解的急救知识,准备不同的宣讲教材;组织宣讲团走进社区、学校、工地等场所,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宣讲培训,如社区(煤气中毒、急腹症、酒精中毒、异物卡喉等)、学校(扭伤、骨折、溺水等)、工地(挤压伤、切割伤、高空坠落、中暑等),将所要宣讲的知识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幻灯片或演讲稿,并结合模型道具等进行互动。

(二)精心设计,不断改进,确保急救技能的实效性

为确保每次急救知识宣教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服务人民群众,在听取了院团委、科室主任以及医院职能科室等多方意见和经过几次论证后,我们确定了以市区为主,逐渐向周边地区扩展的活动范围;每次活动的实施按照PDCA模式进行优化循环:每次活动前都将制定详细的活动规则,人员配备以及制定适合宣教对象的材料及道具;活动结束后,对活动的的各个环节进行整理和分析,找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向志愿者和宣讲对象征求意见和建议;根据查找出的问题及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活动进行总结,提出优化措施积极改进。“急救知识进万家”活动已经开展了5年有余,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达40余次,每次活动结束都有总结分析和相关的短讯报道,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每次“急救知识进万家”活动都离不开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开展宣讲工作的道具、器械需要医院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坚持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院团委的指导,以及青年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

三、成效

至今“急救知识进万家”活动已经先后在21个社区、9个企业、6所学校和5个社会组织里开展,成为将急救知识和技能向社会普及的重要途径,团干部、团员青年们在活动中很好地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青年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现场参与活动的市民络绎不绝,活动实用性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已有社会对象主动联系支部为他们进行急救知识的培训。团支部对开展活动充满信心,制定了三年规划,“急救知识进万家”志愿服务小队拓展服务区域,丰富宣教内容,让更多的人熟悉和掌握急救技能,从而提高全民的健康意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4年门诊服务中心被评为常州市岗位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14年门急诊团支部获得了“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荣誉称号,2015年急诊科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四、创新启示

(一)团支部创新工作要倚赖广大团员青年,通过汲取集体智慧,发挥集体干劲,获得不竭动力。

(二)创新志愿服务可以通过与专业知识、能力的结合获得灵感,相辅相成,共同进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