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学生短剧忆峥嵘 爱国教育正青春

2016年01月22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学生短剧忆峥嵘 爱国教育正青春

【关键词】中学中职、北京市、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爱国主义教育 、戏剧课程、学生自导自演

纪念“一二?九”运动革命短剧演出是清华附中的传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12年了。短剧题材丰富、意义深刻,主要表现自虎门销烟以来中国人民不断抗争,争取民族独立与进步的伟大历程及其间不断涌现出来的民族英雄与中华国魂。从剧本编写、海报设计到剧目排演,均由学生自己完成,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让爱国主义教育在自发自主的过程中深入学生内心。

一、源起

“一二?九”运动纪念活动是中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结合学生自身发展的特点和兴趣点,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以更加具有感召力和魅力的方式创新纪念活动形式让其更好地参与到“一二?九”纪念活动中来,形成生动的过程体验和深刻的历史感知,真正落实纪念活动意义,成为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艺术教育作为清华附中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学生开发创造性发展潜能,提升创造力;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增进对世界音乐文化丰富性和多样性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人际交往、情感沟通的能力。清华附中重视艺术教育并不断尝试探索各种类型的艺术教育形式,开发出了适合全体学生和适合有特长、有个性需求的学生的两个层级的艺术核心课程,为学生和学校发展提供更多的选择,有助于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对美的感受力、鉴赏力、表现力和创造力。将戏剧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赋予了后者更多的生机。

二、做法

今年是清华附中“一二?九”运动革命短剧活动开展的第十二个年头,每年的短剧演出都是全校瞩目的重头“戏”,这一传统既是清华附中始终致力校园德育教育的深厚积淀,同时也承载着每届新高一学子的创意与热情。从剧本编写、海报设计到剧目排演,均由学生自己完成,这是清华附中纪念“一二?九”革命短剧活动最突出的特点。具体来看,每年的短剧纪念活动主要包含以下几个重要环节:

(一)顾问坐镇——爱国选题常新常红

爱国主义的内涵是与时俱进的,意味着爱国主义教育也不应该囿于陈旧的话题。每一年清华附中纪念“一二?九”运动革命短剧剧目的主题都是在结合当前具体的社会环境与时代背景的基础上,由校团委策划部积极研讨,并认真听取历史顾问团的意见,从而确定主题方向,提供给学生丰富而恰当的选题内容,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抽签并确定最终的短剧题目。在这一过程中,每班的短剧内容需要紧扣活动主题,但同时鼓励在内容与形式上有自己的解读与创新。把握主旨,自主发挥,才能实现纪念活动的历史性与独创性的统一。

(二)学生自主——排演宣传如火如荼

在以班级为单位的剧目排演过程中,除了短剧本身的内容与质量,精美的宣传海报设计与展出也是纪念活动的一大亮点。在正式演出之前,各班级的剧目海报都会在教学楼C座大厅展出,匠心独运的海报凝聚了同学们的心血与努力,活泼俏皮、风格鲜明。海报的展出一方面可以集中凸显创意主题,为短剧正式上演宣传造势、积攒人气;另一方面,也营造出浓厚的校园纪念活动氛围,让爱国主义教育在具有感召力的环境下在学生心中潜移默化。无论是色彩瑰丽、气势恢宏,还是用色简约、层次清晰,最珍贵的仍然是学生倾注于其中的心意。只有学生积极参与、热情投入,“一二?九”爱国主义教育纪念活动的意义才能真正贯彻落实,清华附中的革命短剧排演有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力,在一次次排演与宣传中感悟弥深。

(三)集体感染——舞台呈现尽善尽美

短剧的正式演出无疑是最重要的环节,从剧本的编写、排演到正式演出往往历经一个月,而这也意味着一个月的辛勤准备需要在最后的舞台上百花齐放,得到最好的呈现。层次清晰,选题丰富的演出剧目从历史的不同侧面去呈现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国共抗战的风云变幻和浩荡抗战热潮下中国大地上的风起云涌,既是演出者自我体悟与历史感知的内化,也带给观众别样的震撼与感动,形成爱国教育集体互动感染的浓厚氛围。

以2015年清华附中纪念“一二?九”运动革命短剧为例,今年适逢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一二?九”学生运动开展八十周年纪念,在这个特殊的节点追思历史、铭记伟大具有更加深刻的教育意义。参与正式演出的十七个剧目从不同角度切入,共同展现了时代抗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宏大叙事。就短剧编排而言,十七个剧目分为了六个篇章进行串联:第一章——序章-苏世,主要表现危难将近之时启蒙与觉醒,中华大地上终于交织成涌起的风潮吹响保卫与反抗的号角,代表剧目《一二?九运动》;第二章——休戚与共,主要表现同室相生的国共两党于罅隙与聚合间的起落浮沉,代表剧目《瓦窑堡会议》《西安事变》《皖南事变》;第三章——血泪迁离,主要表现日寇铁蹄驱尽人间长安,脆弱的生命承载着文明挥泪离乡的战争悲剧,代表剧目《南京安全区》《西南联大》;第四章——破竹千里,主要表现血染的胜利于牺牲者不朽的灵魂之中,耀我国威,代表剧目《台儿庄》《地道战》;第五章——共安社稷,主要表现全民齐心抗战,面对日寇侵华的阴影卫国的尊严于硝烟外同样生辉,代表剧目<阎家老店》《梅兰芳》《上海青帮》《穿过战火硝烟的歌声》《科技救国》;第六章——勠力同心,主要表现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共同努力,正义的黎明从漫漫长夜中归来寰球同此凉热,代表剧目《飞虎队》《驼峰航线》《联合国家宣言》《东京审判》。

而在演出之后,校团委也会根据短剧演出效果、海报设计和班级组织表现分别颁奖,充分肯定和鼓励学生们的热情参与和精彩演出,给纪念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三、成效

以短剧的形式对历史的某一侧面进行深入的剖析,让大家更好地走进历史、看见历史、反思历史,形成自己的革命感悟与爱国主义思考,是蕴含在其中最珍贵的东西。就演出效果和剧本对历史的解读来看,我们发现学生对革命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历史不再是生硬的课本,历史变得生动鲜活,每位学生都可以说出讲出呈现出自己心中的历史与英雄;而通过纪念活动之后学生们自己写的心得感悟来看,革命短剧的排演也是被他们所视为的珍贵经历,在这一过程中,他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解读与思考的能力、收获了团队配合的友情、收获了全情投入的喜悦、收获了戏剧魅力的感动,也收获了爱国主义和革命热情的感染,收获了民族气节的熏陶,从历史手中接棒,更收获了热爱祖国建设美丽中国的真心与决心。

从清华附中纪念“一二?九”运动革命短剧排演的十二载传统来看,革命短剧已经成为了附中德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的标志性符号,是附中人对“一二?九”革命历史最生动的体悟,也是创新校园活动形式,尊重和激发学生创造力,促进学生全面与个性化发展的成功实践。学生们在戏剧中创新与表现,更在戏剧中成长与锻炼。

四、创新启示

在众多艺术门类中,戏剧最接近于人类生活本原的面貌,最容易激发起人们对生活的联想,也最能够为人所理解和接受。作为一种独特的教育形式,戏剧教育具有受众面广、参与性强的特点,它能以直观有效的方式使人产生感同身受的直接体验,从而对学生的思想进行政治的、道德的、宗教的、审美等全方位的熏陶,最终产生积极的教育作用。清华附中针对全体学生和有个性需求的学生构建了课堂戏剧教育和活动性戏剧教育两种实践模式。课堂戏剧教育是指把戏剧贯穿到学科教学中,通过课程进行戏剧教育,借助戏剧的艺术表现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如昆曲课程、音乐剧欣赏与表演、戏曲课程和英语短剧表演。活动性戏剧教育指的是戏剧形式的主题活动,它是通过各种戏剧活动达到教育的目的,如纪念“一二?九”革命短剧演出。

戏剧教育从内容到形式,都能在外化艺术美的过程中,促进由“智”到“心”的整个人的全面发展,具有独特的育人功能。它可以起到丰富感知、培养社会情商,启迪思维、体验人生,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等多方面的教育作用,将戏剧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巧妙结合,充分发挥学生自身的主体性和积极性。路漫漫其修远兮,上下求索,不断开拓创新,培养新思维、探索新道路,清华附中致力于以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方式更好地引导青年、形成艺术教育视角,启迪智慧、培养情操,在开展学校教育与公民教育的同时,提高学生人文主义情怀和公民素养,培养一代代有德识、有智识、有胆识、懂艺术、能担当的复合型人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