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个“小升初”,有多少花样翻新的骗局?

2016年01月19日08:2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一个“小升初”,有多少花样翻新的骗局?

近日,广州市一所知名中学向公安机关报案,称有机构假冒学校名义组织学生招录考试,并希望受骗家长提供证据线索。

这是近三个月来广州市通报的第三起社会机构冒用学校名义违规组织招生行为。

一些社会机构的行骗手法并不高明,缘何总能吸引许多家长趋之若鹜?

骗局:花样翻新

2016年初,一条“秘闻”在广州不少家长中口耳相传,称广州大学附中将利用元旦假期对六年级学生进行小升初模拟考试,成绩优异者将能进入内定招生名单。对名校和优质学位的渴求让不少家长决心一试。

1月2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到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实地调查,发现有300多人参加考试。6至7名“工作人员”在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大门外约30米处,当场向每位学生家长收取100元,收费无发票和收据。

据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主任科员梁多介绍,在收取考试费用后,这些工作人员就向考生发放准考证,组织考试的方式严密。有家长反映,考试结束后成绩前300名的学生接到了该机构的电话通知,声称考生进入下一个环节的考核。

经查,广州传识科技公司向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租赁校舍,后又将其转租给某教育咨询机构作为考试场地,该机构假借学校名义违规组织考试,其行为属超范围经营、侵权并涉嫌诈骗。目前,公安、工商、教育部门对此案进行调查追踪。

无独有偶,广州市另一所小升初热门学校广州育才试验学校也在新年前最后一天发出严正申明,指出办学以来学校没有跟任何教育辅导机构合作招生,请家长不要轻信谣言,切勿上当受骗。

根据规定,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无论公民办学校均严格实施免试入学,就近入学,严禁设重点班。但严令之下,仍有社会机构顶风作案,冒用学校名义自办“名校报考专场”。近三个月来广州市教育局已通报了三起此类案件。

推荐新闻: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新年首次调研确定"指挥棒" 新添5个动词阐释发展理念

习近平改革强军战略:《意见》汇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盘点:习近平每逢元旦在《求是》发表了哪些署名文章

专家:习近平“四个没有变”论断深刻揭示中国经济未来趋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