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生调查)

高知人群为何成大额诈骗重灾区【2】

记者 余建斌

2016年01月1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高知人群成大额诈骗重灾区(民生调查)

  网民“移动钱包”受到严重威胁

  2013年底,腾讯公司联合警方、运营商、银行等企事业单位,成立了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通过大数据的开放共享和联合响应机制的建立,发动8亿网民的力量共同举报信息诈骗。截止到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经从成立之初的十几家,发展到120余家,包括京东、维萨、银联等有责任的企事业单位都相继加入到了联盟中,为信息反诈骗做出了杰出贡献。

  据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介绍,在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筹建之初,诈骗分子多通过电话、短信和社交软件等渠道,结合伪基站、钓鱼网站等技术手段进行诈骗,并通过银行等渠道进行资金转移。“冒充公检法诈骗”“猜猜我是谁”“网购退款诈骗”等是骗子常用伎俩,其中尤以公检法等类型诈骗涉案金额大、社会危害严重。

  深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薛克勋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信息诈骗开始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所面临的反诈骗形势仍十分严峻。

  据警方介绍,诈骗团队在利用大数据实施犯罪,新时期信息诈骗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

  首先,诈骗更精准,信息诈骗逐渐从“广泛撒网”向“精准投放”进化,犯罪分子能够精准锁定被骗人群并有针对性地设计诈骗场景,非法获取网民的网络行为数据,诈骗成功几率更高,更难防备。

  其次,诈骗渠道更为多元,虚拟运营商通讯成为诈骗犯罪新阵地,被骗资金转移逐渐向“线上支付渠道”转移,网民“移动钱包”受到严重威胁。由于技术门槛过高和用户意识不足,此类诈骗更难防难打。

  第三,被骗人群向“高知人群”转向,比如公检法类诈骗,被骗人群往往都是“高知人群”,个案金额特别高,社会危害更为严重。

  反诈骗大数据引擎可自主预警

  李旭阳透露,腾讯安全基于8亿用户举报及联盟成员单位的数据共享,已经积累了海量反诈骗数据,其中包括诈骗电话、银行账号、木马病毒、钓鱼网址等典型诈骗数据样本。腾讯技术团队以这些大数据作为基础开发了一个能够自主完成“学习、分析、发送预警信令”的“反诈骗大数据引擎”。

  李旭阳表示,通过和运营商、警方的合作,已将深圳地区某运营商渠道的公检法类诈骗降低了70%,并在过去一年铲掉了“10086积分兑换诈骗”“相册木马”等数个信息诈骗团伙。

  “面对诈骗新趋势,传统警企民协作的1.0防御体系亟待升维。”薛克勋表示。

  目前,全国用户可以通过天下无贼微信公号、首都网警微信公号、天下无贼官网、腾讯手机管家查询和举报信息诈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