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压反腐下的官员心态调查

蔡志强:低薪蚀廉的现象是必须面对的真问题

蔡志强

2016年01月11日08: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高压反腐下的官员心态调查

  所谓高压反腐,指的是党针对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腐败问题,通过组织运行和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地调动资源来打击和惩治腐败的过程。高压反腐必然会对官员心态及权力运行构成正负两方面的压力。官员心态作为一种整体性概念,是官员群体共同具有的政治心理。包括官员对政党价值观和政治结构的归属感、对政策施行和政党活动持有的基本观点和态度。

  高压反腐之下,领导干部如何看待消极腐败现象?

  众所周知,反腐败无论在党内还是学界都是一个有高度共识的问题。即除非腐败分子,没有人会反对反腐败。这是官员和社会的普遍心理。由于我们还缺乏庞大的实证数据来揭示高压反腐下官员的具体心态,笔者权且通过近年来相关调查所得数据来管窥官员对反腐败的心态。

  在十八大之前,大部分官员即对党内腐败现象有清醒认识。2011年11月笔者的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者中,64.3%的厅级干部认为影响社会稳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腐败防控问题”。分别有46.4%和28.6%的厅级干部认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首要问题。而在问及预防和惩治腐败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时,25%的受访者认为要加大反腐败力度。在回答“您认为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哪些”的多选题时,选择“群众观念淡薄,难以深入群众”的占57.1%;选择“组织纪律不强,依法行政意识淡薄”的占28.2%;选择“理想信念动摇,廉洁从政意识不强”的占35.7%;选择“明哲保身,怕担责任,不敢作为,只想职位提升”的占53.6%。

  这一调研数据恰恰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的针对性和重要性,也反映出干部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着突出问题。我们的调研数据甚至也反映出许多领导干部对中央高压反腐是有心理期待的,相当部分干部认为必须采取高压反腐的方式才能够有效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推荐新闻:


习近平新年首次调研确定"指挥棒" 新添5个动词阐释发展理念

习近平改革强军战略:《意见》汇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盘点:习近平每逢元旦在《求是》发表了哪些署名文章

专家:习近平“四个没有变”论断深刻揭示中国经济未来趋势

习近平重申政治经济学作用:"五大理念"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布局经济结构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