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媒体入冬?离职潮频现?自媒体吸金?

特别关注:三问2015年传媒圈之变

于 洋 关伟娜

2016年01月07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三问2015年传媒圈之变

2015年,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一年。搭乘“互联网+”的快车,深入转型、深层融合、深度洗牌,在这个与信息靠得最近的传媒行业不断上演。面对冲击,传统媒体只能黯然退场吗?面对诱惑,传统媒体人正在纷纷离去吗?面对机遇,自媒体真的迎来了“黄金期”吗?2016年年初回首,让我们触摸媒体融合的轨迹,一探传媒圈之变。

一问:传统媒体的冬天来了吗?

少数传统媒体退场,是优胜劣汰;但整个传统媒体行业,在积极转型中焕发新活力

去年12月17日,西安最低气温零下4摄氏度,而《华商报》深度部编辑室里,显得更冷。作为核心采编部门的深度部,当天下午宣布解散,许多人眼眶通红,有人掩面哭泣。

2015年,一些传统媒体无奈放弃深度报道,一些报纸甚至面临休刊危机。7月1日,有着近17年历史的云南《生活新报》宣布停刊。9月21日,发行了1454期的湖南《长株潭报》黯然离场。10月1日,走过30年风雨的民生财经类报纸《上海商报》退出历史舞台。12月,《外滩画报》在其673期封面,以一行不起眼的小字,宣告杂志将走向终结的命运……

“传统媒体的冬天已经来临”,一些人悲观地感叹。

传统媒体真的已经日薄西山了吗?事实上,传统媒体的现实并没有那么糟。

“当今时代,传统媒体的生存日益依赖于信息与传播新技术,而新兴媒体的发展则以传统媒体发展为前提”,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刘昶教授举了很多例子:广告主投放纷纷回归电视市场,国内外广播至今都稳步发展,美国著名的《新闻周刊》停了纸质版又重新复刊等等。“都说年轻人现在不看电视了,其实,年轻人只是不在电视机上看电视了”。

在市场的风浪中,少数传统媒体被淘汰实属正常;更多的传统媒体正在全力以赴,抓住“互联网+媒体”这个更好的发展机遇。

2015年10月,经中央编办批准,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正式成立,成为党报新媒体建设和媒体融合发展的标志性事件。截至目前,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粉丝总数突破7400万,在各类媒体账号中排名第一;根据第三方评估,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平台全部1000万个公众账号中影响力排名第一;人民日报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超过1亿,在传统主流媒体创办的新闻客户端中遥遥领先。

如今,作为“融媒体”的人民日报,在新媒体舆论场中已是非常重要的力量。

过去一年,稳居西部地区纸媒发行量第一的华西都市报,以全新“i战略”推进融合发展。资讯、社交、电商、互联网金融四管齐下,推出了掌上四川“两微一端”、社交类产品“成都范儿”、电商平台8小时购物网和互联网金融平台等,从一个单纯的新闻载体,成功变身为信息和服务的综合平台。

去年1—6月,华西传媒集群新媒体业务量同比增幅481%;而《华西都市报》的销量同样稳定,在省内保持领先,80%以上的订户仍每天都看报。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发展,迎来新一轮春天。全方位、多形态拥抱新媒体,传统媒体没有退出江湖,而是寻找到新出路、焕发出新活力。

推荐新闻:


习近平改革强军战略:《意见》汇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盘点:习近平每逢元旦在《求是》发表了哪些署名文章

专家:习近平“四个没有变”论断深刻揭示中国经济未来趋势

习近平重申政治经济学作用:"五大理念"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布局经济结构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