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系:"经济节""6-2-1"育人平台

2016年01月06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系:"经济节""6-2-1"育人平台

【关键词】大学高职、江苏常州、服务青年、打造组织品牌、经济节育人平台、专业实践、职业体验

经济贸易系团总支作为中国共青团的基层组织,以全心全意为广大团员青年服务为宗旨,结合经济贸易系自身特色,积极部署开展团建创新工作,带领全系团员青年开展各类团活动。工作宗旨:服务青年健康成长成才;工作理念:面向全体青年、面向青年的全面发展;工作要领:奉献爱心、处处留心、业务上心、事事关心、和谐创新。

经济贸易系团总支目前共有团员青年2580名,占全系青年学生总数的97%。团支部62个,教工团支部1个,专职团干部1人,兼职团干部数189人。

为进一步使团总支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服务全体青年。近年来,经济贸易系团总支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把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作为全团的重点工程来抓,全系青年乐于参与的经济节活动,以“专业实践,职业体验”,创新推出“6—2—1” 实践育人平台,围绕“专业+就业+创业”三大板块,以就创业技能培养为目标,培养创新精神,让全系团员青年充分锻炼自我、展示青春,获得成长,飞Young职业梦,逐渐形成了经济贸易系团总支品牌活动。

一、源起

团总支是中国共青团的基层组织,是连接广大团员青年和上级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如何充分发挥团总支的团结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功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直是经济贸易系团总支思考的问题和研究的课题。

经济贸易系目前设有酒店管理、旅游管理、报关与国际货运代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财务管理、会计与审计、市场营销、连锁经营管理等专业,学制均为2+1的模式,因此,大二的专业知识的巩固和就业创业技能的提升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广泛需求,自2004年开始,团总支便开始探索实践职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开始策划举办“经济节”,近年来,团总支不断研究,不断调研,开发出了富有经贸特色的“天生我才”职场面试为代表的“经济节”系列活动,职场面试也一度被誉为纺院版“职来职往”,在2011年就受到南京晨报、常州教育网等省市级媒体的关注。

随后,对国赛、省赛的比赛规律基本摸清以后,团总支创新式的将各项专业比赛结合在一起,通过职业文化融入专业实践活动,形成品牌活动“经济节”,定于每年4月至5月举办,受到专业教师、企业专家、杰出校友的高度关注和参与,主要面向大二青年学生,每年受益达1000人次,团总支的活力、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得到充分体现。

二、做法

“经济节”以专业就业创业技能的培养为目标,充分发挥专业教师、企业专家、杰出校友的作用,通过“全系同心、师生同力、企校同盟、校友同行”的四同观念,形成了“6—2—1”实践模式,收到师生热烈欢迎。

(一)“6”项专业、就业、创业竞赛——提升职业技能

“经济节”以“6”项专业竞赛为主要形式,紧密与各专业相结合,活动均项目化,由专业教师指导学生项目团队进行策划、组织、协调,培养青年学生的策划管理能力。“6”项活动与校企合作单位联办,充分发挥企业优势,给学生充分展示的机会,为就业做好铺垫。其“6”项活动分别为:

1、我是股神:一次无资金风险,免费体验实盘炒股交易的比赛。

2、谁是规划王:学生结合各自所学专业,将“职业方向定位”作为首要。经历书面作品、现场陈述、评委问答、职业角色情景模拟等环节比拼,帮助学生提高认识自我、分析自我、改变自我的能力。

3、营者为王:学生各自组建团队,完全依托营销专业知识背景,提高学生的营销综合技能及其实践水平。营销实战赛分为营销策划、营销实战和PPT汇报三个部分。

4、我是创客:各专业学生组建创客团队,创新思维,通过市场分析、创业机会论证、营销策略、经营管理等阐述,培养创新实践能力,激发学生求知欲,初步锻炼学生市场经济思维。

5、沙场争霸赛:ERP沙盘大赛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让每个参赛学生置身商业实战场景,感悟正确的经营思路和管理理念。帮助学生提高分析问题、发现机遇、制定决策、资源规划的能力。

6、hotel king:T台礼仪秀展现青春的正能量,中式铺床、托盘、折杯花、现场摆台、百变职场等项目以思维的敏捷度、周密性作为考察选手们的标准。

(二)“2”期校友主题沙龙——助力职业梦想

团总支在创新活动中发现,校友榜样的正能量对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而实践中也发现,通过主题沙龙的形式则比较自由,更容易拉近在校生与校友的距离,取得更佳的效果,可谓“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

2015年邀请到两名创业之星校友:余晓庆(常州市星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祁栋杰(七咖啡),就自身就业创业经历分享于广大学生,助力青年梦想,同时也帮助科学规划大学期间及未来发展方向。两期主题沙龙参与青年学生人数达600余人,效果极佳。

(三)“1”次职场面试秀+“1”组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增强职业体验

1、“天生我才”职场面试:职场面试秀作为“经济节”王牌活动,被誉为纺院版“职来职往”,已经成功举办四届,虽然被学生戏称难度最大、压力最大的活动,但是每年仍吸引大二几十名青年学生报名参加,活动一般经过筛选,精挑8位学生参与,同时,组织500名大二学生观摩,8名学生则为广大青年学生送上一场别致的职场“演绎”。

职场面试秀共分为“崭露头角”、“魅力自我”、“绽放自我”和“睿智自我”四个环节,参赛选手根据各自不同的专业背景进行30秒的自我介绍,依次表演各自才艺。在第三个环节中,每位选手根据当场随机的情景题进行3分钟的职场模拟表演,现场各种刁难的职场问题接踵而至,这些问题都是前期由企业专家提供,职场模拟表演结束后,选手们还需接受企业专家评委的“拷问”。最后,选手们随机抽取职场面试问题进行解答,问题个个尖锐,如对“跳槽”的看法、对加班问题的看法、在高薪、表彰和晋升之间如何选择等,而这些问题一并由企业专家所提供,同时,还要接受企业专家“追问”。活动后,企业专家对整场面试秀会做精彩点评。

可以说,职场面试秀是学生进入职场前的一次真实职业体验,整个环节均为学生临场表现,对于还未接触职场的学生是一次巨大考验,而对于观摩的学生来说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对今后的进入职场无疑起到很大帮助。

2、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精挑细选10家左右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校企合作单位,走进校园,让广大青年学生感受企业文化,增强职业体验,如天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掌上常州、云友汇创始人王云华在2015年“经济节”期间为学生开讲了“互联网+ 势在必行”企业文化宣讲,通过自身的经验以及对互联网的见解,帮助学生加强互联网方面的认知。就2015年“经济节”期间,参与的青年学生人次达到1300多人次,通过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2015年就有百余名学生确定顶岗实习单位,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

三、成效

“经济节”历时两个月,旨在促进学生明确专业目标,加强职业实践,寻找自身差距,不断提升就业创业技能。

在“全员育人”的理念指导下,就2015年“经济节”来看,系团总支得到系部及学院相关教师和职能部门的领导的指导和关心达35余人次,企业专家指导达40余人次,杰出校友支持达10余人次,投入资金达1万余元,由此可见,“经济节”越来越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其影响力也不断在扩大。

通过“经济节”,每年都向全省、全国的专业性大赛输送比赛人才,并屡有获奖,就2015年国家级、省级获奖人次达32人次,如酒店1331纪开鑫、刘燕分获第七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注会1334 徐向获第二届“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金融操盘手”二等奖等。

经济贸易系团总支先后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总支、多次荣获常州市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系团总支书记冯益芙先后获评江苏省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优秀青年志愿者,时常获评江苏省三好学生,童慧和韩亿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店长1331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国贸1431团支部获常州市十佳活力团支部,孙秀娟被评为魅力团支书等系列荣誉。

通过参加这些专业比赛,不仅加深了学生对于专业的理解和掌握,还开拓了学生视野,锻炼了学生的职业实践能力,并且提高了经济贸易系的办学层次和专业知名度。

四、创新启示

对于基层团组织而言,通过“经济节”创新实践,经济贸易系团总支的活力、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提高,拓展了团总支的工作视野,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

通过“经济节”,提高了团组织服务青年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升华了团总支在青年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密切了团总支与青年学生的联系。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对青年学生进行课堂以外的延伸教育,并对学生就业创业产生着积极深远的影响,曾在职场面试秀中有出色表现的选手韩亿同学,目前刚顶岗实习4个月就被提拔为华地集团超商部门主管,事实证明,凡是参加“经济节”有出色表现被推荐参加全国性专业大赛获奖的学生,都在自身综合素质方面得到了提高,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岗位。

“经济节”的成功举办,是职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有机融合,是活动的一种创新,活动中,充分运用当前热门新媒体—“青春经贸”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和推广,取得不错成效,这种以专业实践,职业体验为主体形式的活动,在学院各系部都可以进行广泛推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