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溧阳市供电公司:电亮萤火虫、点燃心希望

2016年01月06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常州溧阳市供电公司:电亮萤火虫、点燃心希望

【关键词】国有企业 江苏常州 团员队伍建设 创新活动形式 创新活动阵地 溧供青年 公益活动 陪伴关爱 课堂工程

为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的责任心,全方位、多层次地提升供电服务意识,以“诚信、责任、创新、奉献”为抓手,溧阳市供电公司团委不断创新、丰富团青工作载体建设,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实化于行”,向身边需要帮助的伸出援手。 2015年初,溧阳市供电公司团委在认真开展“2014年公益活动回头看”工作,边看边思边总结14年公司开展的 “希望来吧爱行动”和溧阳市清安小学“红铃铛”关爱课堂,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秉着“人人可行的善举,时时可为的文明,事事可做的志愿”的原则,创新思维、载体,凝心聚力打造“电亮‘萤火虫’ 点燃‘心希望’”工程,从“有声有色”萤火虫阅读工程、“陪你到老”萤火虫陪护工程、“E网情深”萤火虫联心工程、“电学博士”萤火虫课堂工程四个方面,推动团青公益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拓宽横向关爱范围,从留守儿童到空巢老人,从寒门学子到小微企业,倡导“善小常为、善小有为”,从身边事做起、从细微处做起,让善小活动成为常态,通过一个个小善行动汇成溧供青年的“大爱无疆”。 

一、源起

何为“中国梦”?习近平主席在十八大闭幕式上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我们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电网人,我们身上肩负着为人类带来光和热的光荣使命,宛如暗夜中的萤火虫,总是尽力给人们带来光明,那是一种奉献的精神,奉献“光和热”是我们每个电力人的责任,光是守护万家灯火,热是送温暖、献爱心。电力人的一句“你用电、我用心”诠释的不仅仅是保障万家灯火,更是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中国梦,国网情”,青年团干立足本职,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精益求精,更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让国网人的涓涓细流汇集成一片波澜壮阔的大海,用“青春梦”不断托起“中国梦”。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顾2014年公司开展的“希望来吧爱行动”以及与溧阳市清安小学开展“红铃铛”关爱课堂,在开展这些公益活动时我们发现,有一群孩子由于父母外出务工长期不在身边或父母在溧阳地区务工早出晚归,缺乏家庭的温暖和心理的关心疏通,特别容易形成孤僻的性格。我们迫切地感受到:这群孩子亟需社会力量的关爱。年初,在面向公司团青广泛征集2015年团委创新项目时,经过反复甄选和修改,我们选定“电亮‘萤火虫’ 点燃‘心希望’”这个团建名称。同时,我们也决定将关爱范围从原先的留守儿童拓展到空巢老人、寒门学子、小微企业等需要关爱的社会群体。

二、做法

(一)“电亮萤火虫”之“有声有色”萤火虫阅读工程。

通过国家电网希望来吧、市下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培智学校等平台,以现场赠书、有声视频读、有色图书读、溧供青年带头读、优秀少年一起读等方式培育孩子们阅读能力,激发各类弱势群体的自我意识,让他们通过提升自信、提高技能、提高素质,使孩子们从文化的接收者转变为传播者。从而也实现向社会呼吁“关注儿童精神需求”的目的。

(二)“电亮萤火虫”之“陪你到老”萤火虫陪护工程。

建立“关爱老人”从“心”开始的相关机制。开展情感陪护服务,与老人聊天、谈心,沟通思想,交流情感;举办“深情牵银发”关爱老人从“头”开始,免费为老人理发、剪指甲,上门慰问老人;进行冬送温暖温暖夏送清凉,送上浓浓敬老情;积极探索创新携手做公益活动,邀请老人一起加入“爱心馄饨”等互动活动。

(三)“电亮萤火虫”之“E网情深”萤火虫联心工程。

走进社区,向市民发放联心卡,宣传电力服务掌上营业厅,拓宽“寻找最近的人抢修微信群”功能,及时了解和搜集居民对供电服务的意见和需求,第一时间为居民用电排忧解难;关注民生,推广“电力微信”平台,积极运用新媒体开展用电业务咨询、受理、政策宣传等活动,为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电亮萤火虫”之“电学博士”萤火虫课堂工程

以电为媒,启发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和动力;组织举办青少年安全用电、科学用电知识讲座、节能征文、青少年看电力等活动,让青少年更好的认知了解电,安全使用电。在“电学博士”课堂,我们也将把“微爱心”、“微心愿”、“微才艺”、“微资助”、“微电影”、“微笑脸”、“微书包”、“微书屋”、“微感言”、“微关爱”、“微直播”等内容模块有机融入,多方位展现电亮“萤火虫”、点燃“心希望”的活动主题。

三、成效

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公司“电亮萤火虫、点燃心希望”活动以四个工程为抓手、将团青活动全面覆盖至社会的方方面面,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活动,通过丰富的内容、新颖的形式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有效提升了公司专项活动对外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使得参与活动的人员和受众真真正正从活动中受益;

二、积极参与、凝心聚力

溧阳市供电公司围绕“四个工程”在全年累计开展进校园、助残帮困、社会公益等活动32次,累计参与团员300余人次,有效地组织了公司团员力量,全面融入到“四个工程”的实施当中去,凝心聚力、全面推进,保障了整个工程发挥出最大的能量;

三、效果显著、广受好评

自从溧阳市供电公司“四个工程”项目实施以来,不仅通过拓展活动类型,增加社会受众,提升活动影响的方式,受到了社会的各界的广泛好评,还通过创新新颖的活动方式,吸引了更多的团员青年投入其中。

四、创新启示

不断创新、丰富团青工作载体建设,溧阳市供电公司团委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团组织管理团员和发展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展了团组织的工作视野和空间,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对于青年团员干部来说,通过“电亮‘萤火虫’ 点燃‘心希望’”工程实践、锻炼, 进一步强化了团员意识,提高了团员更好地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团员对团组织的信任感和依赖感,避免和减少了年轻团员流失现象;通过“萤火虫”微公益行动一方面继续做好对家庭困难的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的资助和关爱,另一方面走入社区街道,走到电力用户之中,了解客户所需,服务客户所想,通过公益活动增强青年员工企业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团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企业社会形象,加强宣传,更好的助力公司主要工作的开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