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电力常州供电公司:实施"电火花"工程 关爱青少年成长

2016年01月06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电力常州供电公司:实施"电火花"工程 关爱青少年成长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常州、青年志愿服务、打造组织品牌、“电火花”工程、青少年关爱

常州公司自1998年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以来,一直秉承着“微行动,集大爱”的活动理念,以“青春光明行”为载体,以“红马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统一品牌形象,鼓励公司青年志愿者立足企业实际,传播志愿精神,弘扬企业文化,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和谐社会。在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电力行业特点更好地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提高这部分志愿服务活动的系统性和成效性,在省公司团委和公司党委的持续指导帮助下,公司团委团结带领青年志愿者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打造出“电火花”服务品牌。“电火花”关爱工程以履行社会责任为主要宗旨,以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为主要目标,以爱心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依托公司200余名青年志愿者队伍,实施科普教育、亲情陪伴、安全自护、爱心助学四大行动。

一、源起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公司团委注意到,部分青少年在寒暑假、周末等节假日,由于父母工作繁忙等原因而缺乏陪护,这种问题在外来务工子女中更为突出。而一些自闭症儿童、聋哑儿童、山区贫困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往往也需要社会更多地关爱。

供电企业作为社会公益型、服务型行业,担负着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常州供电公司团委基于以上分析,在省公司团委和公司党委的持续指导帮助下,依托公司广大团员青年,发挥电力行业特点,依托“电力1+1”课堂,开展科普教育、亲情陪伴、安全自护、爱心助学四大行动,有效拓宽青少年的知识面,提高青少年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的意识和能力,帮助困难儿童完成学业,积极输出供电公司的志愿服务理念,树立国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二、做法

(一)实施电力科普行动。

从未成年人的视角出发,精心设置了“我们身边的电”、“家庭电路的组成”、“节约用电小窍门”、“认电表算电费”、“大停电与抗险保电”、“智能电网与现代生活”等主题科普课程,认真制作课件,组织志愿者走进学校、社区、农村和各家“国家电网·希望来吧”,以生动有趣的动画、图文并茂的展板、易于操作的实验道具(模拟家庭电路板、静电球、手摇发电机等)等未成年人乐于接受的方式普及电力知识,揭开电神秘的面纱,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趣识生活中的电。在“走出去”宣讲的同时,我们还通过举办“电力零距离”等活动,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请进来”,到调控中心、变电站、营业厅以及施工检修一线等场所,让孩子们了解电网和电力设备、体验电费缴纳流程、穿戴绝缘工作服等,与“电”进行“零距离”接触,对“电”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二)实施安全自护行动。

全面梳理未成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在高压线路下放风筝、燃放爆竹、钓鱼等10多种不安全涉电状况,并将其汇总成一部安全用电动画片,借助团市委学少部、权益部等资源和力量,在全市近30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大范围播放。针对寒暑假未成年人有时无家长监管的情况,专门制作了夏季、冬季安全用电小常识,走进小区发放;同时开展“大手牵小手、青春护朝阳”安全用电进社区活动,通过预先在家中设置几处常见的用电安全隐患(拖线板绝缘层破损、一个拖线板同时供用多个大功率用电器、电水壶底座进水、在电线上晾晒衣物等),然后让孩子们进行查找,之后再由志愿者针对隐患危险源点以及应对措施进行一一讲解,这样在提高孩子们参与度的同时,也让自护教育受到了更好的效果。在开学前,组织志愿者到学校开展安全用电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学生在校用电安全。此外,我们还在希望来吧“1+1”电力课堂上演示保险丝“火烧试验”、家庭电路过载试验、触电急救处理办法等,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进而促进整个社会安全用电意识的提高。

(三)实施亲情陪伴行动。

针对自闭症儿童和聋哑儿童等特殊群体,与天爱、蓝精灵儿童康复中心、儿童福利院等机构结对,为他们开设音乐课程,以音乐来进行心灵的沟通,同时在“六一”等节日期间,为孩子们过集体生日、一起做游戏,为他们早日走出自我的玻璃瓶,融入普通社会不断努力。花博会期间,公司团委还联合地方志愿者协会,陪伴8名残疾青少年游览花博,让他们感受城市发展的成果。2013年初,在团省委、团市委的支持指导下,常州地区“国家电网·希望来吧”以“1+1”课堂的形式开始运转,即第一个“1”由公司志愿者宣讲电力科普知识,第二个“1”由志愿者与“来吧”所在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孩子们进行学业辅导、手工制作、文体娱乐等陪伴;同时要求各家“来吧”严格落实相关管理规定,定期开展“亲情陪伴,快乐成长”等主题活动,至今已开展42期,充分发挥了“来吧”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的阵地作用。

(四)实施爱心助学行动。

本着“一次牵手、一份爱心、一个延续、一个家庭”的理念,公司团委与相关党支部一起连续10年组织开展贵州坡帽助学活动;2015年深化开展助学项目,与贵州贞丰县白层镇平袍小学结对,公司青年志愿者参与现场发放助学物品、助学金和信息搜集等工作,本年度青年员工累计资助逾万元。实施“温暖计划”,每年冬天组织开展爱心捐衣活动,面向全体员工募捐干净旧衣,提供给外来贫困务工人员子女或寄往四川甘肃等山区的贫困学生,我们送去的不仅是温暖的衣物,更是一份爱心,希望他们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能够直面困难,在人生路上勇敢前行。同时,公司团委倡导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创建集体开展“号号结对”活动,为特殊儿童、贫困学生提供助学基金,用集体的力量托起孩子的未来。

三、成效

“电火花”青少年关爱工程已组织开展各类关爱活动170余次,关爱青少年逾12500人次。累计开展电力课堂42期,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有效拓宽青少年的知识面,提高了青少年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的意识和能力;累计亲情陪伴留守儿童、自闭症儿童等超1200小时,帮助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累计为贵州坡帽、平袍、四川甘孜藏族等地区的贫困学生募集善款近6万元,捐赠衣物26箱。

“电火花”青少年关爱工程在上级团组织的持续关心和大力支持下,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受到了青少年和家长的欢迎和好评,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带动一批爱心组织和个人加入到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队伍中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群体中,从幼儿园到中小学,从社区到田间,从市内到市外,公司员工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奉献着一份爱心。

中央电视台、常州电视台、常州晚报、国家电网报、江苏电力报等系统内外媒体对“电火花”工程进行了宣传,有效输出了供电公司的志愿服务理念,树立了国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电火花”青少年关爱工程获得江苏省青年公益项目大赛一等奖、常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创新成果奖、常州共青团创新创优项目二等奖。

四、创新启示

我们通过对一次次活动的策划筹备和组织实施,有效凝聚了团干部、志愿骨干及广大青年,培养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们深入社会底层,了解并关爱社会的困难群体,加深他们对社会的认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他们在志愿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快乐,提升了自我。

工程将公益与团建紧密结合,让团组织融入社会、接地气,积极主动地服务社会和群众,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也在电力行业的团组织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企业经济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团组织积极带头践行社会公益,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也更有利于提升团员素质,促进社会和谐。

活动主要针对青少年这一群体,通过一系列的公益活动,为他们送去知识和温暖。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志愿活动,切身感受到了关爱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意义,逐步树立自觉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意识,为今后团组织开展以服务青少年群体为重点的志愿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电火花”关爱工程作为常州供电公司基层团建创新的一个载体,我们将进一步思考和探索,努力培养优秀青年志愿者,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开创公司团建工作的新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