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中车长江车辆公司常州分公司:用微电影传正能量

2016年01月06日13: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常州中车长江车辆公司常州分公司:用微电影传正能量

【关键词】 创新、新媒体、微电影、青年、需求、引导、教育、服务、凝聚、传播、正能量。

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公司团委成立“青春飞扬”全媒体工作室,开始探索运用新媒体服务于青年、服务于企业。2012年,公司团委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创作了第一部反应青年奋斗成才、服务生产经营的微电影作品《不停运转的时钟》,收到了良好效果。从2013年开始,公司团委通过培养导演演员,以身边的优秀青年(团体)事迹创作剧本,组织微电影拍摄、展播,征集影评等,有效地引导了青年、凝聚了青年、激发了青年、传播了正能量。

一、源起

当下,青年表现自我、彰显个性的需求已成为新常态,而微电影这种简单易上手的表现形式,正好切合了青年的需求,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同时,年轻人也推动着微电影的蓬勃发展。一台摄像机甚至一部手机、一个梦想、一点创意,就可以制作一段视频,表达我们的所思所想、记录我们的青春痕迹,微电影这种形式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交往方式。

公司团委一直以来都将提高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重点,当代团员青年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多样,传统的共青团活动已逐渐失去了吸引力,更达不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因此,公司团委积极探索运用微电影这种更富时代感、易于为大众接受的传播方式,巩固文化阵地、强化文化传播、宣传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通过举办微电影节,让更多员工接受这种文化产品传播方式,实现共青团运用文化载体的导向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和调适功能,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二、做法

公司团委不断培养运用“新媒体”的团员青年,创建了“青春飞扬”全媒体工作室,并通过这个平台,积极拓展视野、开拓思路,组织微电影大赛,向员工征集作品的同时,拍摄制作了多部“正能量”主题的微电影,通过开展内部观影、微电影展播、征集影评、文化沙龙等活动,丰富微电影节内容,教育和引导公司青年,传播正能量,不断实现企业共青团工作由“内容供应”向“产品供应”的全面转变。

1.培养青年,掌握技术,为微电影创作储备人才。

2011年公司团委初次接触到微电影这种表现形式,被其短短几分钟内所涵盖的内容、传播的思想所深深吸引,开始着手研究微电影的拍摄、制作方法。2012年初,公司团委成立了““青春飞扬”全媒体工作室,并将微电影的人才培养计划列入了团委年度重点工作,开始在全公司范围内了解对微电影感兴趣的团员青年,确定培养人员,购买了专业的“Adobe After Effects ”编辑软件和片头片尾素材用于培训。全媒体工作室成员主要来源于各团支部,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通过拍摄感兴趣的素材练手,对比网上精美短片的后期制作提升技能。通过半年的锻炼与磨合,初步具备了拍摄制作微电影的条件。

2.引导青年,勇于创新,迈出微电影创作第一步。

2012年10月,公司团委结合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以青年的工作、学习、生活为主题,向各团支部征集到8部不同内容的剧本,经过认真评选后,把其中最优秀的一部拍成了微电影,命名为《不停运转的时钟》。公司团委利用团委工作例会、团干部培训班、团员大会等平台,陆续组织团员青年观看,受到了团员青年的青睐和喜爱。同时,团委还将微电影作品上传至网络,并参加江苏省青年文明号微电影大赛,受到常州团市委的高度肯定。第一部微电影作品的创作,是公司团委运用文化载体教育引导青年的尝试和突破,为公司团委使用新媒体教育和引导青年奠定了基础。

3.深度挖掘,乐于实践,逐步扩大微电影影响力。

第一部微电影创作得到了公司党政、常州团市委的高度评价,在宣传青年文明号和推广企业文化方面取得了良好作用,同时也激发了公司团委微创作微电影的激情。2013年4月,公司团委趁热打铁,启动了以“‘正能量”为主题的首届微电影节,并决定以此为契机全面展开微电影作品创作和推广活动,扩大微电影的影响。公司团委积极发动各团支部,组织开展剧本征集筛选、演员选拔、微电影拍摄、内部展映、获奖作品评选等工作,团员青年显示出了空前的热情,同时公司党政工给予了大力支持,最终首届微电影节取得了圆满成功,在公司团员青年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4.氛围浓厚,成果丰硕,青年中传播满满正能量。

截至目前,公司共成功举办了三届微电影节,每届报名参与人数均在百人以上,共征集到微剧本50余本,微电影作品20余部。这些作品中有讲述公司领导引导和培养青年员工的《引路人》,有讲述青年员工钻研技术渴望成才的《辛路》、有讲述青年员工舍小家为大家、在工作上忘我投入的《不停运转的时钟》、《夜班机叫》、有讲述青年志愿者奉献社会的《一辈子要做的事》、有讲述老师傅对新入职青年员工传帮带的《传承》等多部作品。这些作品中既有“青春飞扬”全媒体工作室拍摄制作的较高品质影片,也有各团支部及员工拍摄的草根作品,内容涵盖了青春奋斗、成长成才、引导传承、奉献社会等内容,传播了满满的正能量。

三、成效

公司团委通过微电影,以画面塑造形象、以内容叙述故事,真实地纪录了公司涌现出的青春正能量,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1.微电影服务于青年成长成才。

一是通过拍摄微电影培养了一批勤思考、爱创作、懂视频编辑技术的青年,其中的佼佼者(一线操作工人),由于其出色的工作能力,目前已被聘任到精益生产、工会、企业文化等管理岗位工作,完成了身份的转变。二是微电影的创作原型来源于公司员工,微电影的主题充满正能量,在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带动青年积极向上,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促进青年成长成才方面具有很好的引导作用。三是部分微电影为实用性教学短片,如“天车点检安全演练”、“TPM自主保全”、“钢结构双曲面成型法”,在辅助员工培训、提升技能水平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2.微电影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

一是在公司培训、创新、精益生产、知识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中,团委积极配合,将一些实用的技巧、技能、管理方法等拍成微电影,便于教学和知识沉淀。二是在公司承办的铁路总公司全路货车技能大赛、公司技能大赛中,全媒体工作室全程跟踪拍摄,技能大赛完成后当夜成片、质量优秀,受到了公司领导、铁总领导的高度评价;在公司技能站通过国家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工会创新项目通过省级评审中提供的微电影,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三是全媒体工作室拍摄的微电影主要着眼于先进典型、技能传承等方面,在企业文化的宣贯上也起到到了积极作用。

四、创新启示

习近平同志在指导团的工作时说过“要顺应当代团员青年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多样的特点,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更富时代感、更具时效性的教育引导”。公司团委的创新工作顺应这句话的要求,也得益于他的工作指引。

1.创新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

新媒体环境下的“微时代”来临,微电影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特别是青年的喜爱。公司团委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工作载体,努力把微电影打造成共青团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新途径、新平台,逐步构建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微电影宣教工作体系,收到了青年的喜爱。

2.创新工作要紧贴青年需求。

公司团委在微电影工作上不断探索实践,作品全部由公司青年独立完成,反映了青年的真实工作、生活、情感、理想,紧贴青年需求,拉近了与团员青年之间的距离,充分调动了团员青年参与活动的热情,强化了共青团文化传播阵地,得到了青年的认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