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让学生在专业社团中放华光

2016年01月06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让学生在专业社团中放华光

【关键词】大学高职、江苏常州、组织青年、创新活动载体、专业社团、提升青年学生综合素质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团总支是一只年轻富有活力的团组织。共有青年团员1871人,65个团支部,专兼职团干部130人。为增强青年团员参加团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提升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利用社团建设为契机,创新推出“课内学习+专业社团实践+技能大赛提升”学习模式 。

一、源起

高校专业社团是高校以专业知识为背景,依据学生的专业兴趣,自愿组建的学生社团组织。专业社团作为高校第二课堂的有效载体,在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拓宽知识面,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增强社会服务意识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常州纺院机电系团总支在学生根据专业兴趣,自发组成的学习兴趣小组基础上,为进一步规范管理,经院团委审批成立了“科技苑”,其宗旨是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学生的科学理论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实际。打造一支精干的专业社团,赢得荣誉和口碑,服务企业与社会,让学生在专业社团中大放华光。

二、工作内容

1、组织机构

科技苑由机电系团总支管理,下设智能产品设计、网页设计、移动互联应用技术、机械创新设计四个科技小组。

在系部的支持下,机电系团总支为科技苑每个小组都聘请了既有专业理论知识又有动手实践能力的专业老师,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指导学生开展科技活动。

2、制度建设

作为“三自”阵地,科技苑秉承着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原则组织各项活动,并通过学生的活动实践调整各个小组的管理制度与管理模式。目前科技苑主要管理模式参照企业项目(服务)模式运作,并建立科技苑规章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分工,确保各类活动的顺利开展。加入科技苑的同学,都将颁发社团会员证,按照规章制度对成员进行管理与考核。

3、队伍建设

参加科技苑的社团成员都是兴趣使然,采取自愿报名加入方式,成员之间有共同的专业背景和专业爱好,保障了队伍的稳定性和活动参与的普遍性。在新生入学后,由社长带领各中心的骨干成员到新生班级进行宣讲,介绍各中心的活动情况,并由新生填写社团招新表后经笔试、面试、动手操作能力测试,将专业学习兴趣浓厚,动手能力较强的同学吸收纳入社团。

每年申请加入科技苑的新生,占全系新生总人数的40%左右。其中95%以上的同学是因为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或为提升专业知识,其他部分是为了结交新朋友、提高交际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加素拓分等原因。

4、活动开展

科技苑各个中心依靠自己的专业特色获得了系部的大力支持,各专业教研室也为科技苑的活动提供了指导老师,系部各实验中心为科技苑活动提供了活动场所和设备支持,这些支持确保科技苑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

科技苑常规活动主要有:

随科技苑成员专业能力的提高,科技苑各中心也积极参与实验室的建设与维护,既丰富了专业实践内容,也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为实验室解决人手。

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学习项目内容、为科技苑活动提供了制度、场所、专业内容的保障,根据自己的专业特性,开展各自的社团活动,而且相互之间利用对方的优势及资源,形成了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协调持久的发展。

5、经费支持

科技苑的经费来源除了社员按照学校规定交纳的社费外,例如元器件的采购、耗材等费用,学校、系部对科技苑都寄予极大的支持,并将经费列入系部计划中。

为了提高活动效率,各中心将项目活动主动与专业教学实践结合起来,利用专业教学实验项目产品或原器件进行二次开发,提升了专业实验水平又节约了原器件成本。

为扩大经费来源,科技苑主动参与维护系部机房的计算机系统,与企业联合开发电路板或实验设备,帮助同学维护、维修电子类产品等工作,开拓社会服务市场,寻求社会资金的支持。

三、成效

专业社团的建设区别于其他性质的社团在于其专业性强,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的要求高。专业社团开展的一系列专业性活动能很好的体现专业特色,并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有利于带动学生的专业学习

社团活动占用课余时间较多,因此科技苑活动时间、专业实验场所可以对社团成员完全开放,保证了科技苑活动的专业需求,是专业学习的拓展与深化。社团利用晚自习的时间每周两次的固定集体活动,个别自主要求训练的,可以每天都到场,由指导老师或社长分配学习任务和训练任务。科技苑采取“项目化”学习,利用“动静结合”的方式,课堂上学习课程专业教学内容与专业实践,课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精心选择自己的研究内容,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查阅资料,破解自己的学习难题,并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实现对课堂教学知识内容的重组,极大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这也正是很多大二的学生愿意留在科技苑的最主要原因,这些潜移默化的效果也促进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成就感。另外,系部还专门设置了科技苑作品展览柜,将学生设计的科技制作进行展览,扩大其影响力,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通过同伴教育及榜样的力量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科技苑成员电子123A陈飞同学在不断的知识探索中,2013年10月,申请获得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有利于提升就业竞争力

经过科技苑的理论与实践的熏陶,科技苑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动手实践能力都相对于其他同学较高,团队协作精神较强,这正符合目前就业市场上企业对员工的素质能力要求,相比普通同学,他们就业成功的几率较高。而科技苑更是我系各类大赛参赛选手的孵化基地,培养出很多“技能能手”、“冠军”等获奖同学,他们成为各大企业争抢的香馍馍,多数同学在工作中委以重任,担任要职。以下是近年来科技苑的活动积极分子的就业情况:

姓  名

班  级

工 作 单 位

工 作 岗 位

张  猛

机电083A

江苏万邦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维保部机务主管

李  亮

电气093A

常州美丰电子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沈小航

机电1033

福大自动化有限公司

技术主管

张  满

机制1031

常州市启程企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CP项目负责人

夏添舒

电气1131

常州市联力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仪表调试

王  强

机电1132

常州鑫仁超声有限公司

技术负责人

王  晨

计应1331

农业银行

网络开发工程师

3、有利于强化学生自主管理

科技苑在学校的指导下,系部的管理下,规章制度的规范下,创建了科技苑内部管理层,采取班主任推荐和公开招聘方式选举有能力有责任心的优秀学生组建科技苑内部管理队伍,通过系部指导、自我管理、项目组合的管理方法强化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社团例会实行社长负责制,并根据社团项目开展情况,及时调整重组项目实施小组,实行项目目标化管理模式,对参与项目合作的成员明确分工,强调项目要求和项目实施纪律,充分发挥每个参与者的积极性,提升团队合作精神与协作步骤。如在大型科技制作项目中,会根据项目开展要求设立技术部、制作调试部、采购与经费管理、成品包装与推广部等虚拟管理部门,成员在不同阶段可以加入各个部门,行使不同的职责,在不同管理项目阶段扮演不同的管理角色。这种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实现人员动态角色管理的模式让项目组的每个成员都成了项目的管理者、实施者、推广者,使每一次项目实施过程都是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团队协作、组织协调、人际交往等方面的能力得到飞速提升。

4、有利于培养创新创业精神

创业教育作为高校拓宽大学生就业途径之一,且我校作为江苏省首批创业示范院校,科技苑组织开展的系列专业活动,除了提高社团成员的专业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例如机电系“机电之光”科技作品展,“一站到底”科普知识竞答,邀请企业的一些技术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一些企业设计开发工作的相关报告。社团成员积极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江苏省挑战杯、江苏省技能大赛、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大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时间

赛事名称

获奖情况

2013

“新华杯”第四届常州市创新大赛高校创新组

市级二等奖

2013

全国“自动化工程实践创新”大赛

国家级三等奖

2014

2015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赛项竞赛

省级三等奖

2014

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国家级一等奖

江苏省特等奖

2015

2015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

省级二等奖

2015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计算机基础赛项IC3-GS4

省级一等奖

2015

第五届两岸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专业英文大赛

国家级二等奖

2015

第五届“浩辰杯”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技能竞赛

省级一等奖

2015

2015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赛项三等奖

省级三等奖

2015

2015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一等奖

省级一等奖

2015

2015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赛项二等奖

国家级二等奖

2015

2015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亚龙杯”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二等奖

国家级二等奖

2015

2015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亚龙”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

国家级二等奖

5、有利于提高社会专业服务能力

高等学校承担着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三大职能。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最终是要服务社会的。因此专业社团必须走向社会,经得起社会的检验,并充分挖掘社会的教育资源,构建学生社团与校外的实践平台。科技苑每年都会举办一些科技作品展,科技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科技苑的活动积极分子也参与了专业教师的课题研究和产品开发。

四、创新启示

常州纺院机电系团总支通过“课内学习+专业社团实践+技能大赛提升 ”的学习模式,创新的发挥了了社团的活力。对于基层团组织,通过这样的模式有利于发挥团组织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更好的发挥团组织的在青年团员成长成才中的引导作用;对于青年团员来说让他们在社团活动中能够学习到更多知识,充实了课余生活,为今后在社会工作提前夯实基础,也让团员增强对团组织的信任感和依赖感,避免和减少了年轻团员流失现象;同时也提升了团组织在社会、群众中的影响力。机电系团组织将继续探索高校专业学习型社团的建设,更好的发挥团组织的的先锋模范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