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伟: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管理具有重大意义【3】

兼论供给侧改革与发展新理念

2016年01月06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管理具有重大意义

  供给侧管理的主要政策手段:政府监管,经济结构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那么,运用供给侧管理有哪些主要的政策手段呢?一是作为供给侧管理的政府监管政策和手段,主要包括:政府对要素价格水平和上涨率的监管,特别是对劳动力工资水平的监管(包括社会保障和各种公积金等),使工资水平的变动与经济均衡的要求尽可能一致,从而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和调动劳动者积极性之间取得平衡,使失业率和通胀率可以同时得到有效的控制,以缓解滞胀(使总供给曲线右移);此外,对资源使用方向的监管,对企业市场不当竞争行为的监管,对要素流动性,特别是资金、外汇、劳动力等流动性的监管,对企业产出质量、安全标准的监管,对环境质量和标准的监管等,都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而产生供给效应。作为政府监管的供给政策既可以是长期的,也可以是短期的。

  二是经济结构政策。首先是产业结构政策,包括主导产业政策、部门结构、就业结构及相应的教育结构、技术结构及相应的研发结构、三大产业间的结构高度推进政策等,均构成供给侧管理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烈的供给效应。其次是区域结构政策,包括国民经济总体上的经济区域间的结构布局,也包括不同地方根据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采取的差异化的区域发展政策。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不可能拥有独立的货币政策,运用财政政策影响总需求的作用也十分不确定;而地方政府对当地企业的外部经济条件的改善,对企业成本的政策影响,对劳动力成本的监管,对人才的吸引等采取供给侧的政策,有着更强的能动性。再次是产业组织,即市场结构政策,包括市场准入,市场规制以及反垄断的一系列产业组织结构问题。虽然市场在其中起着基础性作用,但在很大程度上,尤其是在市场失灵的条件下,政府政策干预便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这类市场结构的干预和管理政策,总体而言属于供给侧管理。

  三是财政政策,财政政策不仅具有需求效应,同时也具有供给效应,主要包括税收政策(可以直接影响企业生产成本),补给政策(同样可以影响厂商成本),再分配政策(可以影响劳动者的积极性,进而影响供给)。财政政策的需求效应与供给效应究竟哪个更显著,理论上是有争议的,但财政政策同时具有需求效应和供给效应是普遍被承认的。

  四是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同样同时具有需求效应和供给效应。就供给效应而言,货币政策可以影响企业使用资本的成本,可以影响企业和工人的实际税负,也可以影响企业的预期,而这些影响都会产生供给效应。

  显然,引入供给侧政策,对于短期总量失衡而言,有利于缓解滞胀,或如我国现阶段的通胀压力与下行压力并存的“双重风险”。因为供给侧管理影响企业和劳动者的成本及积极性,运用供给政策提高供给效应(使供给曲线向右移),可以在需求不变的情况下,或者说不刺激需求的条件下,扩大有效产出,增加就业机会,既可以在需求疲软的条件下刺激有效增长,也可以在实现增长的同时,减轻需求扩张形成的需求拉上的通胀压力;同时,供给效应本身直接降低着成本推动的通胀压力,从而达到缓解通胀压力的同时刺激经济有效增长的双重目标。

  对于长期结构性失衡而言,有利于缓解结构性失衡产生的深层次矛盾,在改善生产者和劳动者外部经济的同时,降低生产者成本、提高劳动者积极性,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和推动产业组织结构,产业间的结构,区域经济结构等结构变化,这是供给侧政策作用的重要着力点。供给管理之不同于需求管理,重要的便在于更强调结构调整,而不是一般的总量干预。这对于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失衡而言,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我国现阶段的总量“双重风险”并在的新失衡,深层次的根源在于一系列的结构性失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