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提升中华文化全球位态的几个关键点

范玉刚

2016年01月05日08:36   来源:《人民论坛》

原标题:提升中华文化全球位态的几个关键点

  自上世纪90年代美国著名学者约瑟夫·奈提出“软实力”理论后,这一理论已被各国政府和政要广泛接受。最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着重提出:“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这表明,党中央对国家实力的理解更加清晰到位,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理解更加全面,对成为全球大国的理解更为准确。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作用。时代的历史机遇(中国的全面崛起)和全球文化思潮的相互激荡,迫使我们必须深刻阐释中华民族禀赋、中华民族特点、中华民族精神,以文化的、柔性的、和平的方式诠释中国崛起的世界意义,以中国精神的感召力获得世界的理解和认可,以对世界共同价值的追求和传播来获得普遍的文化认同,实现以德服人、以文化人的诉求。

  核心价值观是国家软实力的灵魂

  在全球化竞争舞台上,有了灵魂附体和护佑,一个国家和民族才能够强身健体。在全球文化思潮相互激荡中,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深沉的软实力,为此我们要在全球化舞台上勇于亮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实践证明,我国已经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成功的,对此我们要充满自信,更要有能力在全球化博弈的舞台上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国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以软实力的提升来支撑全球大国的成长,在全球化舞台上积极塑造文化中国的国家形象,使当代中国形象在世界上不断建构和闪亮起来,使社会主义中国成为文化强国。

  首先,要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夯实国内文化建设根基,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从思想道德抓起,从社会风气抓起,从每一个人抓起,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其次,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最后,还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推荐新闻:


习近平改革强军战略:《意见》汇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盘点:习近平每逢元旦在《求是》发表了哪些署名文章

专家:习近平“四个没有变”论断深刻揭示中国经济未来趋势

习近平重申政治经济学作用:"五大理念"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布局经济结构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