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公安局水门桥派出所团支部:依托青年 文化引领发展

2016年01月05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常州公安局水门桥派出所团支部:依托青年 文化引领发展

【关键词】文化育警、团建、激发青年智慧、公安、队伍建设

近年来,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水门桥派出所团支部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任务,按照“文化激活力,智慧增能力,协作强效率,担当提形象”的团建发展理念,依托团组织优势和青年智慧,在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发展青年三方面持续发力,以强青年保大局,以强团建保党建,以文化育警为杠杠撬动全所整体工作提质增效。

作为公安基层单位,紧张的警力日渐难以应对日常的警务活动,接警处警、调解纠纷、大型安保、抓捕审讯、破案追赃等工作周而复始,基层民警时时刻刻处在超负荷工作状态中,特别是作为中坚力量的青年民警,其身心健康尤为堪忧。深入实施文化育警战略是团组织主动激发队伍活力的有力抓手,大力加强警营文化建设,注重培育警察职业精神,营造和谐警营氛围,能够进一步激励队伍斗志士气、展示公安良好形象,促进公安队伍战斗力的集聚和生成,水门桥派出所团支部正是用智慧和担当走出了一条以文育警、以文化警特色之路。也为该所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两项国家级殊荣奠定坚实的基础。该支部的主要做法为:

一、注重实体建设,实现文有所依

(1)强化工作保障。团支部将警营文化建设纳入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每年年初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年度《警营文化工作要点》,采取民主交流的方式让全体民警畅所欲言,团支部汇总后报所领导集中讨论,明确警营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建设标准和推进节点,每月召开碰头会,序时推进措施落实。同时,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市局、分局的支持,提供人、财、物等保障,确保警营文化工作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2)加强设施升级。在办公经费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团支部争取所里先后投入20余万元,购置跑步机、椭圆机、单双杠、乒乓球桌等8类百余件体育用品和书籍2000余本,建设警体活动室,充分发挥青年智慧和才能,建设“所史墙”、“文化长廊”、“荣誉室”、“心理咨询室”、“警营风采角”等文化站点,以优质的硬件作为保障,把警营的文化气息烘托得更加浓厚。

(3)激发队伍智慧。注重在民警和辅警中发现和选拔各类文体骨干,建立文化人才库,依托辖区常州书画院等协会资源,定期聘请专家开展文体专业培训指导,积极推荐青年民警参加警营内外各种文化活动和专业比赛,提升文艺骨干素质和创作热情。目前,6名文体骨干自主创作的安全防范话剧和漫画、《铿锵玫瑰》舞台剧等多个作品,参加各类比赛23次、获奖13人次,以各类活动丰富民警生活、陶冶民警情操、健康民警身心。

二、注重人文关爱,实现心有所属

(1)搭建交流平台。团支部负责管理派出所“警秀水门”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公安内网,近期开辟“警营文化”、“原创作品”栏目,定期刊载民警的原创作品和学习、工作体会;组建“水门小喇叭”“文化大家谈”等微信群、QQ群交流小组,每日发布多则励志小故事、警言警句,使民警在共勉交流中,释放干事创业热情。目前,各类平台发布交流信息达1万余条,大家在群内发言踊跃,团结向上。

(2)丰富文化生活。团支部牵头成立文学、摄影、球类等兴趣小组,经常性地开展文体活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走出去学习共建活动,目前已联合常州市儿童福利院、常州书画院、常州科教城等12家企业单位,开展活动30余次,组织参加“一袋牛奶暴走”、“一张纸献爱心”、“阳光伙伴荧光夜跑”等公益活动21次。

(3)强化心理关怀。联合辖区医院资源在所内5楼开辟心理咨询室,购置200余本相关书籍,定期邀请心理专家组织开展心理训练和心理辅导,并就民警心理疏导与相关医院签署共建协议。目前,已组织民警心理普查9次、心理疏导16人次,开展应激训练、认知训练、拓展训练等35场次,帮助民警排除不良心理情绪、舒缓心理压力,促使大家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三、注重潜移默化,实现事有所规

(1)强化思想引领。团支部提炼“活力、协作、担当、奉献”的水门桥派出所精神,在各种场合大力宣扬,使其成为全所民警共同的价值追求,成为引领和推动派出所工作发展进步的精神源泉。在年均承担天宁寺、红梅公园等重点场所280余场大大小小警卫接待任务中,实现了安全事故零发生、人民群众全满意。

(2)典型示范引路。注重发现培养先进典型,近三年来,先后有2人荣立三等功,17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团支部瞄准榜样的带动力量,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开展“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演讲比赛、“青春风采”主题警营故事会等系列活动,在队伍中形成了学先进、争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3)加强对外宣传。针对辖区拥有国家4A级天宁旅游风景区、景点密集、游客量大的特点,充分运用网上派出所、“警秀水门”微博、微信公共平台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警讯3000余条,解答群众咨询 500余次,收到意见建议 100余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报警求助,群众满意率明显上升。同时,团支部策划推出“叶子警官”系列安全防范网络漫画和手绘微视频,目前微视频出品“新型毒品”、“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三期,被国家禁毒委、中国警察网、中国消防、平安江苏等微博转发,长期置顶搜狐、第一视频、美拍、秒拍等主流视频分享网站,广受群众点赞,深受网民好评。

四、注重与时俱进,实现业有所兴

(1)打造服务品牌。团支部创作“巾帼女警·守护平安”宣传海报,推出由POLICE、七色花朵、七色女警服务队三部分组成的“青春”LOGO形象,七种颜色代表着“巡防、帮扶、救援、环保、服务、培训、文体”等七项工作内容,近年来,由青年女警组成的七色女警服务队深入景区开展法制、防溺水、防踩踏、防火患等安全宣传活动200余次,帮助和救助群众走失、落水、失窃、被抢等困难超过1万人次,受到国内外游客和景区管理人员的高度赞誉。

(2)创新警民活动。团支部以派出所“工作零差错、辖区零发案、群众100%满意”为目标,坚持开展警民恳谈日活动,组织文艺小分队开展“文化进景区”系列活动,加强警民双向互动,深化“平安和谐景区”建设。目前,开展各类活动 30余场、参与群众达2万人,成功调处各类纠纷1200余起,短信评警满意率连续20个月保持在100%,确保连续7年位居全市执法质量考评前列,无一起执法差错和投诉。

(3)优化服务模式。团支部结合景区实际,开辟“民生微课程”、“游园防范锦囊”,推出景区“青少年自护课堂”、“老杨聊天秀”等10余项服务举措。针对景区走失类警情多发,启动免费发放“黄手环”项目,并形成走失人员信息库,救助走失老人儿童167人,收到各类锦旗62面。

下一步,水门桥派出所团支部将牢牢把握建设“平安水门”目标,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强化团干部队伍为关键,以优化警营文化建设为载体,以激发青年智慧为保障,努力为全所发展奠定健康坚实的青年生力军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