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国企国资 理论与实践研究青年沙龙

2016年01月05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国企国资 理论与实践研究青年沙龙

【关键词】机关、北京、组织青年、促进青年成长、国企国资理论与实践研究青年沙龙、读书心得研讨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主要承担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重要综合性文件和报告起草等工作,为国资委重大决策提供重要智力支撑。研究局团支部由11名青年党员组成,全部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3名博士、6名硕士,团员青年同志占研究局全体人员的近55%,是全局开展业务工作的重要力量。研究局的工作职责对团员青年的业务能力有很高要求。

为切实增强青年同志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促进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使团组织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研究局团支部在局领导和直属机关团委的指导下,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决定把推动团员青年加强对业务工作的研究与思考、尽快成长成才作为团支部的重点工作来抓,于2012年首次举办了国企国资理论与实践研究青年沙龙活动,促使研究局与中央企业青年同志间加强业务交流,提升业务能力。截至目前,青年沙龙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四期,活动效果明显,反响热烈,已经成为国资委机关青年工作重要品牌案例。

一、源起

研究局团支部是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下设的团支部,是连接团员青年和上级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落实机关团委工作部署,组织全局青年创新性开展活动的任务。之所以组织开展国企国资理论与实践研究青年沙龙活动,主要基于以下几个考虑:

(一)提升团员青年理论能力和水平。研究局业务范围和工作内容专业性较强,这就要求研究局的团员青年必须有较强的研究能力、良好的思维习惯和扎实的文字功底。近年来,研究局通过公务员考试招录了一批青年公务员,基础扎实但经验不足,且对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掌握不够。这就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来提升团员青年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团支部开展青年沙龙活动是其中一种非常重要的方式。

(二)为团员青年创造机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践。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离不开具体实践的支撑,研究局的业务性质决定了青年同志必须在提高理论能力和水平的同时,深入基层进行实践。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做好业务工作。组织青年沙龙活动,能够给青年同志提供一个了解基层企业改革发展实践情况的机会,促进青年更好地开展相关理论问题研究。

(三)响应直属机关团委“读书·实践·成才”主题活动。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在国资委机关范围内开展“读书·实践·才”主题活动暨读书心得征文比赛活动,鼓励全委青年同志掀起读书学习、提升能力的浪潮。研究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团支部把活动搞好、搞活、搞出特色。团支部贯彻落实局领导和机关团委要求,认真组织谋划了青年沙龙活动。

(四)丰富研究局团支部团组织活动方式。研究局团支部作为直属机关团委下设团支部,工作重点是将机关团委的各项工作安排落实到位,同时创造性开展活动,满足团员青年需求。2012年开始,研究局团支部着眼于丰富团组织活动方式、创办特色品牌活动,组织开展青年沙龙,使团组织活动进一步贴近青年实际需求,也丰富了机关团委的品牌活动案例。另外,研究局团支部人数较少,平时开展活动范围较小,在谋划开展青年沙龙活动时,团支部大胆创新,跳出以前活动范围,采取与中央企业团组织联合开展活动的方式,进一步扩大交流研讨范围,提升活动实效。

二、做法

研究局团支部组织国企国资理论与实践研究青年沙龙活动,主要是组织团员青年广泛阅读与业务相关的书籍,或者进行相关理论问题的研究,并撰写读书心得进行交流,以达到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效果。活动组织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寻找外联,扩大活动范围。研究局团支部自身团员青年数量较少,因此团支部积极联合外部力量,主要是同中央企业研究部门、以及二级单位团组织共同开展活动。已经组织的四期活动中,研究局团支部分别与国家电网研究室团支部、神华集团团支部、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公司团委、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团委四家团组织联合开展活动,有效扩大了交流研讨的范围,开拓了研究局团员青年的视野,帮助青年同志与企业团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有助于进行长期的沟通学习。

(二)组织荐书,提高活动专业性。为有效提高活动专业性,研究局团支部在组织青年读书前,请活动双方的领导为青年同志推荐书目。双方领导博览群书、业务精通,围绕制度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国企国资改革等重大理论问题,推荐了很多图书,比如《中国改革三步走》、《一个大党和一只小船》、《激荡三十年》、《国企改革新思路》、《变革中国》等,专业性、针对性、可读性都非常强。青年同志阅读领导推荐的图书,在读书中领悟知识,在读书中增长见识,在读书中提升能力,切实提高了活动的专业性和实效性。

(三)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团员青年阅读图书后,撰写读书心得,记录自己的读书体会和收获。研究局团支部与中央企业团组织共同举办青年沙龙活动,双方青年同志就各自读书心得进行分享,以PPT形式讲述对于图书本身、对于图书作者、对于图书内容的看法以及与图书相关理论的一些所思所想。活动举办四期以来,30多位青年同志通过青年沙龙活动,交流了研究和思考的理论成果,展现了青年的风采和素质。

(四)领导点评,提升活动效果。为进一步提升活动质量和效果,研究局在开展活动时,邀请双方领导作为点评嘉宾全程参加,在听取双方青年关于读书心得的汇报后,有针对性地给予点评。从历次活动过程看,双方领导在点评过程中表现出了专业的知识、严谨的逻辑和深刻的思想,让双方青年在互相交流的同时能够从领导点评中获得有益的启发,有利于青年同志进一步提升思维能力,巩固活动成果。

(五)实地调研,理论结合实践。在进行读书心得研讨的同时,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基层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内部改革、生产经营、行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情况。自开展青年沙龙活动以来,已经先后组织青年同志赴国家电网公司天津电力公司、神华集团北京低碳能源研究所、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公司、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进行调研,深入了解了电力、煤炭、黄金、船舶等行业企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积累了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相关的宝贵实践经验。

三、成效

开展国企国资理论与实践研究青年沙龙活动,最主要的成效在于进一步提高青年团员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研究局与中央企业研究部门的青年同志都是从事研究性工作,但双方平时工作内容、研究范围、着眼点有所不同,研究局的同志更多从事一些宏观问题的研究,更多关注面上的东西,对具体行业以及企业内部运营管理不够了解;而中央企业研究部门的青年同志对行业发展了解,对企业运行熟悉,更注重微观层面研究,对宏观问题研究分析相对较少。通过组织开展国企国资理论与实践研究青年沙龙活动,双方青年同志以书为友、以书会友、以书交友,共同研究问题,分享各自所学所想,可以互相拓展研究视野和研究思路,进一步加深了对很多业务相关问题的思考和认识,有力促进了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同时,活动中调研实践环节则为青年同志积累了宝贵实践经验,领导点评环节的设置则进一步提升了活动的层次和水平,更好地调动了青年同志读书、思考、进步、成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对团组织的信任感和依赖感。

另外,组织开展青年沙龙活动,为研究局团支部搭建了一个对外联系与合作的平台,拓展了团组织的工作视野和空间,提升了团组织开展活动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双方领导与青年同志创造了在业务工作之余进行沟通交流的平台,也发挥了锻炼队伍、提升整体素质的重要作用,双方青年以工作带读书、以读书促工作的热情更加高涨。

研究局领导、中央企业研究部门领导对活动非常重视和支持,在活动组织过程中给予了精心指导,活动中积极参与、认真点评,活动结束后对活动成效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对活动给予了具体指导和支持鼓励,使得活动能够成功举办。研究局和中央企业的青年同志对活动非常认可,争相参与,精心准备,认真发言,深入交流,付出了大量努力,得到了极大收获。

四、创新启示

国企国资理论与实践研究青年沙龙活动,在活动内容方面,紧紧围绕业务工作开展活动,出发点和着眼点都是提升青年同志的业务能力,体现了团组织工作“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特点;在活动形式方面,选用最能够对青年业务能力产生促进作用的读书心得研讨和基层企业调研的方式,为青年提供提升理论水平和积累实践经验的机会,形简而意丰;在活动流程方面,活动兼顾理论与实践,既提供研讨平台,也提供实践机会;在理论研讨中,以青年发言为主,重点在分享交流,以领导点评为辅,重点在以点拨促提升,进一步提升活动效果。

通过组织开展青年沙龙活动,研究局团支部认为在组织开展活动,促进青年成长过程中,应该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围绕中心工作。团活动不能脱离中心工作,否则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不同单位的团组织开展活动的重点各有不同。就研究局来说,中心工作是做好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和重要文稿起草,团支部组织活动必然要围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这个重点。二是注重紧扣青年需求。研究局青年同志理论水平如何,研究能力如何决定了青年未来发展前景如何,青年沙龙活动正是立足青年同志提高研究能力的需求,来组织和设计活动相关内容。三是注重体现青年特点。青年的特点在于头脑灵活、思维活跃,充满朝气和激情,但也很容易出现眼高手低的情况。组织青年沙龙活动,能够最大发挥青年优势,让青年大胆研究、大胆思考、大胆表达;同时采用领导参与、PPT展示的方式来进行研讨,也可以让青年研究和思考更加深入、系统,表达更加规范、严谨。下一步,研究局团支部初步考虑,青年沙龙活动在前几期成功开展读书心得研讨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和中央企业研究部门团支部共同组织双方青年共同就平时业务中共同关系的相关理论问题,特别是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相关问题进行联合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以后,组织沙龙活动展示研究成果,使活动更加贴近实际工作,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通过组织青年沙龙活动,我们深深感到,类似的活动形式可以在国家机关团组织中大力推广,对于促进青年成长提高大有裨益。我们也愿意与兄弟单位团组织就活动内容、活动形式进行探讨,或者联合举办类似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