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江宁分局:国土“一张图”、青年新阵地

2016年01月05日1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江宁分局:国土“一张图”、青年新阵地

【关键词】江苏南京江宁、“青年文明号”、国土资源“一张图”工程、提高效率、数据共享、服务群众

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江宁分局团总支隶属于江宁区机关工委,目前全局共有35岁以下青年人62人,其中中层干部以上的13人,是一支锐意进取、充满朝气的战斗集体。为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的凝聚力、充分发挥青年人的创造力,为青年国土人提供干事创业的新平台,通过打造“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业绩”完成“青年文明号”创建,进一步服务社会和群众,分局团总支在局党组的关心支持下,于2010年5月开始建设国土资源“一张图”工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一张图”工程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由“两院”院士组成的专家验收组,一致认为技术成果具有创新性,在同等级国土领域之中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江宁区国土资源“一张图”工程先后荣获2014年度江苏省国土资源科技创新二等奖、2014年度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2011年分局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

一、源起

2009年,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全国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现场会上明确提出,抓好国土资源“一张图”建设,是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八项重要任务之一,届时,“一张图”工程建设也纳入了南京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传统方式弊端显著。传统的土地管理方式比较粗糙,很多基础数据存在不准确的情况,且各部门之间数据无法对接,引发多种矛盾和纠纷,已经不能满足和适应国土资源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

(二)分局青年人才活跃。分局下属各事业单位以及业务科室单位的专业技术人才比较充分,学历较高且大部分均为80后,为“一张图”工程推进以及“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

(三)分局全力支持运行。自2005、2008年分局先后荣获区级、市级“青年文明号”以来,以“青春献岗位、服务促发展”为主题的创建活动就在持续开展中。“一张图”工程在吸引青年、团结青年、助力青年方面与“青年文明号”的创建理念不谋而合,获得了分局党组、团总支的大力支持。

(四)政府提供资金保障。为支持该项目的建设,江宁区政府同意项目建设费用(约2300万元)及投入使用后每年更新维护费用(约300万元)纳入预算,在国土专项中安排。如此力度的政府支持,在国内区县级政府中实属罕见。

二、做法

(一)青年干部挑起大梁

“一张图”项目开发工作立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本职,旨在通过该工程建设,提升江宁国土资源管理的整体水平,也为我局创建“青年文明号”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项目刚刚一落实,分局团总支就开始积极协调,在局领导和业务科室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一张图”工程项目攻坚克难小组。小组成员共12人,平均年龄只有27岁,小组组长由届时刚满30岁、担任江宁国土分局地籍科副科长的吴明辉同志担任,时任局团总支书记的刘来兰同志当时负责信息中心综合办事务和分局“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为项目小组的工作提供了多方的帮助。攻坚克难小组甫一成立,分局团总支就向局办公室申请到了专门的研发办公室,为攻坚克难小组的工作提供了场地、电脑器材和全套的办公用品,并聘请了江苏省测绘工程院的专家来指导和帮助开发工作。

项目开发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开发通过验收之后,日常维护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从2010年启动项目到现在的五年多时间里,“一张图”不断地完善更新,添加更多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过程中,青年干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以他们的专业能力、拼搏精神以及任劳任怨的职业素养,担起了“一张图”建设的重任。“一张图”工程在全局普及使用后,各业务岗位的工作人员也纷纷表示“一张图牛,功能强大,使用方便”,其他兄弟部门的同仁使用过“一张图”的也都好评如潮。“一张图”的研发办公室里,尽管人员有所调动,但是不变的是年轻活力的面孔以及蓬勃高效的团队。

(二)“业务+技术=事半功倍”

在项目开发之初,攻坚克难小组就发现,信息中心的技术人员对国土业务工作缺乏全面了解,空有技术却无法真正将业务部门需要的功能和流程设计好。为了使“一张图”建设工程开发更加具有针对性,能够服务于江宁区国土资源管理事业的各个方面,团总支多次将工作内容涉及到“一张图”功能的科室召集起来开协调会,在耕地保护科、土地利用科、地籍科、执法监察科、矿产管理科、集体土地征收管理中心等科室均明确了一名青年业务骨干担任项目联络员。项目联络员的职责就是将本科室的业务工作、具体节点以及相关要求进行梳理,提供给项目小组,为“一张图”建设提供业务知识支持。各业务科室的深度参与,实现了“业务+技术=事半功倍”的效果。

通过这种技术人员与业务人员的交流、思想碰撞,实现了业务流程设计的优化、提高了流程的实操性,业务岗位的人员对于“一张图”工程的功能更加了解,技术人员对国土业务工作也有了全盘的认识,实现了分局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互动。

(三)推己之优,学人所长

由于江宁“一张图”工程的先进性、规范性,得到了众多同行的认可,苏州、无锡、马鞍山、深圳、孝感、太仓、金坛、宜兴、芜湖等市县(区)国土部门先后赴我局进行考察学习。局团总支也借此机会,积极宣传推广“一张图”工程建设经验、创建“青年文明号”成功做法以及让团员青年参与其中的重要性,目前部分项目成果已在宜兴、太仓、昆山等地得到推广应用。

为更好地做好“一张图”工程的宣传策划工作,局团总支聘请传媒宣传策划公司对“一张图”工程整体工作内容进行了专业包装宣传策划,并制作了专业的宣传片,对“一张图”工程已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详细而深入浅出的展示。在宣传片制作过程中,青年团员踊跃参与,积极配合拍摄事宜,圆满完成了拍摄与制作的任务。该名为“智慧江宁、数字国土”的宣传片,是我局在接受项目验收过程中展示“一张图”工程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成为此后的“一张图”工作交流与对外宣传的重要工具。

此外,局团总支认真分析“一张图”工程在实时数据获取方面的短板,通过青年干部的群策群力,并汲取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近期拟在我区城郊结合部、基本农田保护区周边、违法用地和矿山偷盗采高发区、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逐步安装200个视频监控点,实现监控采集的照片、视频信息与“一张图”的双向联动与控制。

三、成效

(一)经济效益明显。江宁区国土资源“一张图”工程建成至今,已常态化使用三年半时间。项目成果不仅在国土系统内部得到了很好的使用,还将部分成果共享至住建、公安、水利、税务等多个政府部门,为这些单位提供数据支持,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经统计,利用“一张图”工程的成果,已累计节约政府开支约3200万元。同时基于工程已建成的功能和服务,持续为江宁区住建、地税、水利等其他单位提供多样的地理信息数据服务,共获取收益约400万元。

(二)工作效率提升。通过项目建设,江宁国土分局系统内实现无纸化办公的流程多达59项,实现网上审批,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与之前相比一般审批事项时限缩短2-3个工作日。其中江宁国土分局平均发证审批从7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面对广大群众的商品房、二手房及部分单位商品房交易登记实现了“立等可取”,切实做到了方便群众、服务社会。有很多前来办理土地使用权证的群众反映,相对于房产证办理的手续繁琐、时间冗长,江宁国土分局办理土地证的速度和效率都很高,人均办证时间仅为5分钟,土地证即时可以现场取走。

分局负责行政服务窗口工作的邢波同志表示:“正是因为有了‘一张图’工程作为后台的数据基础,最多的时候,窗口一天可办理300本小土地证。每本证从收件到发出,最快也就几分钟的时间,群众来办理土地证不用跑重复路、冤枉路,办证窗口的满意率一直在全区各窗口单位中名列前茅。”

(三)社会效益广泛。首先是为国土资源管理“权利阳光运行机制”提供了软件支持和保障,局里各项业务流程都在这个系统平台里运行,每个节点的时间、运行到哪个经办人的名下、上传了哪些资料,都是一清二楚的。截止目前,“一张图”已运行业务案件22456例,其中已办结17094例,在办5362例。其次是这项工程依托三维和360度全景技术,对全区重点区域进行三维建模和展示,现在群众可以通过“一张图”,像使用百度全景地图一样对江宁区的“五朵金花”美丽乡村休闲农业示范村、汤山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等区域进行搜索,不仅可以看到实景,还能找到周边的农家乐、停车场等设施,甚至每家农家乐内部有几个包间、包间能坐几个人都能看到,极大地便利了群众。

(四)青年风范展示。通过建设“一张图”工程,局团总支集结了青年工作者的凝聚力与创新力,也为分局青年团员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打造了舞台。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团员通过这项工程展示了自己的能力,也获得了众多荣誉。在“一张图”工程建设中有突出表现的吴明辉、刘来兰、方青、丁远、吴霆等同志,先后获得了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和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的表彰。通过“一张图”工程,青年工作者立足自身岗位、提升专业技能、增强敬业意识,符合“青年文明号”创建要求,加快了分局创建工作的步伐。局团总支通过组织、参与该工程项目的建设,在分局青年团员中树立了更高的威信,将青年团员紧紧地团结在团总支周围,直到今日,“一张图”研发办公室仍旧是青年团员在分局干事创业的前沿阵地。

四、创新启示

江宁国土分局团总支以“一张图”工程为载体,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平台,也推动了团组织建设。一是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吸引了一大批团员青年参与,让他们充分融入到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熟悉了土地管理各个流程,通过实践进一步巩固了专业理论知识,团员青年得到快速成长,大部分团员青年已逐步成长为所在科室(单位)的业务骨干,一些表现突出的团员青年更是得到了局领导的赏识和重用,并作为储备干部来重点培养。二是“一张图”工程成为我局“青年文明号”创建的强力助推,通过开发“一张图”工程,工作程序更加规范、工作流程更加简化、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一张图”成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组织和引导广大青年人立足岗位、争先创优。三是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力。通过“一张图”工程建设,团员青年之间的互动更加频繁,也更加热衷于参与形式多样的团组织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团组织建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