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省仙桃市张沟镇:青年干部试水网上黄鳝销售模式

2016年01月04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省仙桃市张沟镇:青年干部试水网上黄鳝销售模式

【关键词】乡镇村、湖北仙桃、组织青年、打造组织品牌、基层团建和农户致富增收、“基地+农户+团员+网店”销售模式

张沟镇地处湖北省仙桃市中南部,位于美丽江汉平原腹地,总面积144平方公里,共有人口8.1万人,其中青年人数4.3万人,团员人数4250人。该镇团委下辖10个团总支,50个团支部,共配备专、兼职团干62名,一直秉承着“急党政之所急、帮青年之所需、尽团委之所能”的民生理念,团基层组织建设和服务青年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荣获第九批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先进单位、湖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原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亲自视察张沟镇团委工作。为了充分发挥青年团员在运用新媒体的优势,一定程度上缓解该镇黄鳝销售过程中出现的信息资源不畅,联系渠道过窄等问题,有效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努力发挥团基层组织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作用。2015年初,张沟镇团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基层团建工作和农户致富增收工作有机结合,在条件较成熟的先锋村黄鳝养殖专业合作社试点开展黄鳝销售电商模式,着力拓宽了黄鳝销售渠道,创新推出“基地+农户+团员+网店”经营模式,极大带动了群众致富增收。

一、源起

张沟镇是中国养殖第一镇,是中国黄鳝之都—仙桃市养殖板块的核心区。因养鳝而闻名全国,因仙洪试验区而闻名全省,先后有曾庆红、贺国强、俞正声、向巴平措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70多位省部级干部莅临该镇视察指导工作。但随着黄鳝市场竞争加剧,产业链两端在外,该镇黄鳝产业发展的局限性越来越大,风险也与日俱增。2015年初,由于全省黄鳝市场整体低迷,价格走势持续偏低,严重影响该镇广大养殖户经济收入来源。为进一步放大产业优势、稳固产业地位、促进农户增收。张沟镇团委积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青年团员干部在运用新媒体的优势作用,联系该镇农委办,在先锋村黄鳝养殖专业合作社试点开展黄鳝销售电商模式。

二、做法

(一)调查摸底—-论证项目可行性。

“想法到底可不可行?”“如果项目实施会遇见哪些困难?”“如果去发动群众?”等等,这些问题是首先摆在张沟镇团委亟需解决的事情。对此,该镇团委联系华中科技大学杨代勤教授开展了深入细致调查研究。1998年在原先锋村支部书记陈江启(全国五一劳模)同志的带领下,建设黄鳝养殖基地,试行无土网箱养鳝,走上了一条养鳝强村的富民之路。黄鳝产业发展至今,已有17年历史。以该镇先锋村为中心,网箱养鳝逐渐发展成为主导产业并扩散到全镇,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鳝鱼销售市场。目前,网箱养鳝两年段养殖面积新增至3万亩、60万口。但是这些年来,由于受黄鳝市场竞争加剧,再加上境内水源受污染现象逐年加重、从安微、河南、江西等外省购买鳝苗成本大幅增加、黄鳝在销售环节包装粗放、简单、外销和深加工无突破等多种原因,全镇养鳝效益逐年下降,效益较好(即8800—9900元/亩)的网箱养鳝池约占15%,效益一般(即3982—8580/亩)的约占40%,效益较差(即660-3960元/亩)的约占20%,总体形势不容乐观。

针对调查摸底的情况,该镇团委认为应充分发挥团员干部年轻化、触网能力强等优势,计划利用互联网平台,从渠道上介入和拓宽鳝鱼销售出路,逐步打响“张沟黄鳝”品牌。通过实地摸底,在先锋村也有部分农户开展网上销售模式,但是零散户较多,包装不够精细,也无品牌包装,也不能有效在网购客服中及时解答客户提出的问题,普遍销售的订单业绩较差。基于这一现实情况,该镇团委准备先试点基础条件较好的先锋村,并将想法向镇委、镇政府和上级团委作了专题汇报。在得到党委、政府和团市委的大力支持情况下,该镇团委、农委办共同研究和开展了先锋村养殖专业合作社电商销售模式试点。

(二)组织筹备---论证项目效益性。

2003年3月,该镇先锋村注册成立了“张沟镇先锋村养鳝协会”,2008年,养鳝协会变更登记为“先锋村黄鳝养殖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的新经济增长,为基层团建拓展了新空间,同年,该镇团委在其成立团支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养鳝协会团支部为带动全镇青年致富创业共为协会青年引入田园小康项目6个,共3万元;扬帆计划项目6个,8万元;金穗青年诚信创业计划,发放小额贷款卡325张,已放贷673万元,建在产业链协会上的团支部为团员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目前,该协会团支部共有团支部书记、副书记各1名,青年团员16名,拥有很好的团建基础。

该镇团委联系武汉九天猫联系创始人张贤杰对先锋村养鳝协会团支部进行电商业务指导,并向协会整体成员讲授国家电子商务政策介绍、电子商务发展与趋势简介、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许多协会成员听到老师的讲课,纷纷跃跃欲试,为开展黄鳝电商销售模式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及群众基础。2015年9月6日,在张贤杰对口指导下,在镇团委和协会团支部的参与和帮助下,立足于该协会农户较多、养殖面积较大的实际,目前合作社成员428户,养殖面积3000亩。采取“1+20”工作模式,即20名农户就有1名协会团支部青年干部负责指导的模式,建立网店,挂单互联网交易平台,有序引导农户网上销售黄鳝。

(三)运行经营—保证项目有效性。

“网上还真能卖黄鳝,真是个稀奇事儿,现在还可以偷偷懒,不用早起去交易市场占位了,真希望我屋里黄鳝早点卖出。”家住先锋村的54岁陈某很高兴地说道。通过开展黄鳝网上销售模式,先锋村已有共有50家养殖户将自家的鳝鱼搬到了网上销售。

在该镇团委和协会团支部引导下,该协会采用“基地+农户+团员+网店”的工作模式来打造,即一片基地、一群农户、一名团员,一个网店,实施“三管齐下”的工作方式方法:

步骤1:一是由该镇团委、农委办引导下,确定有意向农户20名和协会团支部青年团员1名,青年团员负责建立网店、维护网店运营及实物包装等,农户将各自网箱养鳝基地作为网店实体物来源;

步骤2:在该镇团委、农委办鉴证下,农户与协会团支部青年团员签订网店盈亏分配以及相应经营合同,以及各自责任权属。

步骤3:该镇团委联系专家、青年电子商务企业家对各自网店经营情况给予指导和帮助。目前,该镇先锋村共有50多家养殖户参与协会电商销售模式,辐射带领2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三、成效

先锋村的“勤农民们”也慢慢变“懒”了,陆陆续续的把自家的鳝鱼搬到了网上销售,还发动其他农户共同挂单网上交易。该村经营大户陈泽州、肖想林在此影响下,通过成立的仙湖水产养殖公司和大兴垸湖水产专业合作社,也在网上开起了网店。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先锋村网上年销售鳝鱼420吨,销售额达2500万元。同时,该镇团委计划以先锋村辐射带领,带动其他周边村开展农产品网上交易,把张沟黄鳝等农产品推向全国、全省各地。

该村被誉称为“中国养鳝第一村”,2004年被仙桃市政府授予“养鳝专业村”,2005年被国家建设部授予“全国小康示范村”称号。

四、创新启示

对于基层团组织而言,带领农村青年创业致富是共青团发挥作用的重要手段,只有找到青年的需求点,共青团才能更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目前处于“互联网+”时代,基层团组织应主动作为,积极适应时代新特点,把握机遇,充分利用基层团组织贴近群众、深入农村的优势,拓展了团组织的工作视野和空间。对于青年团员干部来说,通过在先锋村试点电商销售模式, 进一步强化了团员意识,提高了团员更好地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对于群众来说,通过协会团支部青年干部黄鳝电商销售,着力提升了团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升华了青年团员在群众心目中的位置和形象,密切了团员与群众的关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