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钱江新城CBD团委"朋友圈"青年凝聚工程

2016年01月04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钱江新城CBD团委"朋友圈"青年凝聚工程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浙江杭州、组织青年、团组织建设、创新活动载体、激发组织活力、青年凝聚工程、楼宇团建

2015年,在四季青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区级团委的关怀下,钱江新城中央商务区团委(CBD团委)坚持以十八大重要思想为引领,以打造“智慧共青团”为目标,努力创先争优,紧紧围绕“党建带团建”的工作主线,密切联系广大团员青年,激发其积极性和创造性,扎实推进“朋友圈”青年凝聚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一、源起

商务楼宇作为非公企业的重要办公载体,是新兴的青年聚集地。钱江新城CBD团委主要服务对象正是商务楼宇青年,如何引导和服务好楼宇青年,将楼宇中这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组织和动员起来,便成为了钱江新城CBD团委的工作重点。钱江新城CBD团委以成为楼宇青年的青年伙伴为目标,致力于让楼宇青年伴随团组织一同成长进步。

二、做法

(一)精准定位,线上招引项目

一是背景摸清定形。钱江新城核心区共计3.05平方公里,商圈内现有交付使用楼宇29幢,入驻企业1800余家,企业员工25000余名,其中零散团员有近400名。面对这么庞大的青年群里队伍,CBD团委以打造“朋友圈”青年凝聚团体为目标,积极推进钱江新城青春团建工作,不断深化楼宇团员青年服务,创新党员管理和组织生活,努力打造新城青青春荟新舞台,让散落在楼宇的团员青年找到组织、靠拢组织。

二是双网联动聚力。CBD团委积极探索网络化组织生活,创新工作载体,依托团市委“双网互动”工作推进,以及“一网(中心网站)一群(团员QQ群)一微信(四季团聚公众号、四季常联系微信群)”等新兴媒体平台加强楼宇青年团员与CBD团委的网上联系。同时,CBD团委通过与属地各单位直属团委的沟通交流,根据其实际需要开展具有青春活力、富有吸引力的网下活动。“网上联系+网下活动”的形式凝聚了青年团员,使钱江新城团组织工作更具蓬勃活力。

三是单位共建双赢。注重共建项目平台,实现组织生活实效化。团委联合社区品牌,通过项目认领、项目带动,形成共享资源、共进互融、共同发展的新格局。目前,已开展了“青春邀约”楼宇青年系列活动、“生活课堂”之美容服务、“家长课堂”之幼儿良好习惯培养、设立楼宇“心灵港湾”、“文化课堂”读者交流会等项目,一方面与共建单位共同推进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充分发挥辖区资源的作用,实现广大优秀青年白领,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服务,促进辖区的发展和品质楼宇建设,另一方面通过系列活动,激发组织活力,提升青春团建建工作水平。

(二)丰富载体,爱好凝聚人气

一是坚持开展志愿活动,以情维系。CBD团委不断壮大青年志愿者队伍,提高志愿者素质,增强志愿者服务能力。经常性开展青年志愿者科普教育、普法宣传、地铁景芳站文明劝导、全域环境提升行动、残障儿童帮扶等活动。组织钱江新城优秀青年志愿者与其他社会公益团体加强相关学习和交流,提高青少年志愿者素质,丰富和活跃青年志愿者活动,共同开展活动50余场,服务居民达千余人次。CBD团委还开展了“注册青年志愿者”活动,青年白领自发成立了低碳节能队、绿色环保队、法律咨询队、文明劝导队等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还积极参与了“党员义工”队伍的培训活动,学习参照党员义工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CBD团委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服务记录、表彰激励制度,形成了长效机制。

二是通过微信群助力,以友带友。微信在青年中普及度极高,具有自主性高、及时性强、互动性好的特点。借助微信群不仅可以加强沟通,及时发布团内活动,有效扩大团内活动影响,还可以对热点话题供大家探讨。借助微信群的特点,CBD团委打造了“周二夜走小分队”和“周五桌游小单队”,通过朋友拉朋友,朋友带朋友的方式,有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白领参入其中。因为有共同的爱好而相聚,共同的话题也自然不少。自发性、趣味性的这种形式,也使得CBD团委下设的小队能够很好的自发运转。

三是丰富活动形式内容,以乐联盟。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第二届青春荟杯篮球赛,52家企业进行角逐,500多名企业青年白领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以篮球为媒介,“篮精灵”运动联盟也正是成立了。“篮精灵”运动联盟。篮,是篮球的篮,篮球为媒,让青年白领走到了一起;精,是精英汇聚,篮球队员、会员不仅是运动达人,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同样称得上是“精英”;灵,是灵动新城,在新城、在四季青,这些青年白领活跃的身影将出现在每个角落,不论是专业篮球场、还是路边空地,让钱江新城充满篮球的灵力、活力、吸引力,是共同奋斗的目标。篮精灵将代表钱江新城所有的篮球精英,通过经常性的活动开展,着力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希望在整个钱江新城、庆春商圈形成灵动、热烈的运动氛围。

(三)精细谋划,服务保障常态

一是完善机制,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型”转变。通过楼宇综合服务员,按照“一人一楼,综合服务”的原则,联合街道党工委,利用党员电教平台,以网格化为依托的团员青年网络管理机制,就近就便,把团员和其左邻右舍的青年划为一个服务区进行管理,打破传统的团组织设置定式,扩大了团工作在青年中的覆盖面。完善团的各项工作机制组织青年党员、团员共同开展政治业务学习活动,“青年文明号”成员带头学习,形成了每月1次的业务政治学习制度,努力争创“学习型团组织”。截至目前,共开展学习活动13次,学习内容涵盖十八大会议精神、“团章”、“党章”、社区建设相关政策等。通过组织学习,一方面引导辖区青年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影响他们的行为和判断力,提高他们的应变、适应能力;另一方面,不断提高团员干部工作水平,鼓励他们以新的视角和方式参与工作,保证团组织的活力。

二是增强合力,形式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关心团员青年的工作和生活所需,通过各种正式、非正式场合与团员青年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想什么、干什么、谈论什么、追求什么,熟悉他们的爱好和特长,积极地利用兴趣爱好,“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努力为广大团员青年的工作创造条件,为他们成才、成功铺路搭桥。将优秀的青年白领推优入党,推进企业管理层,良性循环。通过对团员青年的关心和帮助,舒缓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接触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感受到CBD团委的温暖与关怀,对组织产生归属感和亲切感,从而提高CBD团委的凝聚力,形成强大的合力。

三是创新载体,活动由“阶段性”向“常态化”转变。钱江新城中央商务区团委以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通过“青春荟”服务品牌为楼宇青年团员提供包括“时尚e活荟、健康运动荟、心灵鸡汤荟、文化讲坛荟、人才菁英荟、爱心公益荟”在内的“六荟”服务,真正做到了凝聚“青春之人”、进驻“青春之地”、擅作“青春之举”。CBD团委下属团支部,以项目认领形式认领项目,与CBD团委共同开展、共同参与。以青春荟为品牌,将1314红娘站、环境保护、文明劝导、温暖关爱等行动贯穿全年活动,累计组织大型小型活动共70余次。

三、成效

钱江新城CBD团委“朋友圈”青年凝聚工程依托“一网(中心网站)、一群(团员QQ群)、一微信(四季团聚公众号、四季常联系微信群)”等新兴媒体平台,先后开展“青春邀约”楼宇青年系列活动、“生活课堂”美容服务、“家长课堂”幼儿良好习惯培养,并打造楼宇“心灵港湾”、“文化课堂”读者交流会、“周二夜走小分队”、“周五桌游小单队”、“篮精灵”运动联盟等品牌,实现项目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型”转变,形式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活动由“阶段性”向“常态化”转变,收到楼宇青年的普遍欢迎。

四、创新启示

(一)楼宇团建工作难度较大

在楼宇非公企业开展团建工作,最需要得到是非公企业的支持。然而,大部分企业虽然不排斥,但积极性也不高。有的企业担心开展团的活动影响企业正常工作,有的企业担心员工参加活动影响本职工作、导致人心涣散。所以要实现辖区楼宇团建全覆盖难度较大。

(二)青春阵地建设尚待完善

“青春荟”服务总站的建立,实实在在发挥了服务楼宇青年的战斗堡垒作用,但是由于场地和距离的限制,使得其辐射范围未能覆盖整个辖区,且总站功能区块设置偏向文化体育类、会议培训类活动,未能充分满足楼宇青年的多元需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