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让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今天,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互联网的问世与发展,不仅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更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与进步。
赵迅:充分认识互联网对国家治理的优化作用   社会民意,善聚者成,不善者败。互联网已成为民众表达诉求、政府听取民意、政民沟通的重要桥梁。政府通过电子政务、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打造24小时不关门的“网上政府”和“网上政务大厅”,进行网络问政、网络协商、网络理政,保障和扩大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搭建公众建言献策、促进政府正确研判形势、科学民主决策的平台,提高政府应对各类事件和问题的智能化水平;打造疏导网上民意的最短路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统筹协调网民群众各群体的利益诉求,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倾听来自互联网的民意,已成为中国各级政府的新常态。【全文】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

闫青春:“互联网+”推进中国“智慧养老”>>详细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闫青春说,当前我国老年空巢家庭率已达50%,大中城市达70%。从2015年到2035年,我国将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从2.12亿人增加到4.18亿人。面对快速到来的老龄化,全社会养老、健康服务需求在不断增长,在社会养老机构容量有限的背景下,大力发展“智慧养老”已经成为解决当前社会难题的方案之一。闫青春表示,企业首先要有开阔的发展思路。要真正使老年人能得到他们满意的各种服务,特别是在家门口得到服务,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其次,要有准确的市场定位。要真正把市场的机制引入到养老服务领域的全过程。
少将,现任16集团军副军长

安卫平: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新质战斗力>>详细

  当前,我国正在深度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这是对互联网时代发展潮流的深刻洞察和智慧因应。其实质就是促进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打造新的生产力。而从军事角度观察,“互联网+”思维理念对于军事创新,培育新的战斗力增长点同样重要。但军事领域运用“互联网+”,不是简单地在互联网上“+”,而是在军事领域专用的“网络空间”上进行“+”,并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完善的数据库,通过精准数据的快速高效流动,提高侦察情报、指挥控制、战场机动、火力打击、综合保障和信息防护等作战能力,达成整体作战效能的聚集和准确及时释放,进而打造适应信息化作战的新质战斗力。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郑碧强:以“互联网+”助推志愿服务多元化发展>>详细

  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与普及,“互联网+”志愿服务应运而生,志愿服务的目标、主体、内容以及形式也因此更加多元化。从“宝贝回家”QQ群,到“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再到“多背一公斤”公益网站,这些富有特色和影响力的成功案例无不彰显着志愿服务因“互联网+”而多元化发展的魅力。“互联网+”为志愿服务开辟了新领域,让“人人可公益”“志愿服务定制化”成为可能。然而,当下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志愿服务为何能“互联网+”、如何“互联网+”,以及“互联网+”在何种意义上推动志愿服务多元化发展等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

伍聪:互联网金融呼唤支付革命>>详细

  “互联网+金融”融合了传统文化中“守正出新”的理念,既包括“互联网改造传统金融”,即金融互联网;也包括互联网金融新业态和新演进,实现互联网与金融的同源共生、相互补充、合作共赢的新型金融模式。这一金融业务,就是利用互联网的精神和技术,结合客户的金融需求,提供全新的金融解决方案,形成新的金融供给,也可以说是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结合。作为一种全新的金融业态,“互联网+金融”将对人类金融模式乃至生产生活产生颠覆性影响。“互联网+金融”以通讯技术对传统支付结算的丰富,以“大数据”应用对传统金融产品(服务)的补充,使得交易更便捷、信息更对称、成本更低廉、普及更广泛。从金融服务对象而言,“互联网+金融”以其普适性为特点,重在强化客户体验、重构业务流程、提高处理效率,为客户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自金融”服务方式,揭开了传统金融“神秘的面纱”。

中国终将建成网络强国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正如习近平讲的那样,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促进作用。(网友“雄风A”) 【详细】
乌镇峰会给老百姓的几项福利  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看着各方描绘、琳罗满目的互联网“蓝图”,虽然作为一名普通网民,却早已身“陷”其中、欣欣鼓舞,有普天同庆之感。虽然互联网峰会所包含的信息量巨大,还是轻易找出了不少关于广大网民群众的福利信息。(网友“巴西铁花园”)【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然而也必须看到,互联网领域面临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诸多问题和挑战,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更大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还面临诸多难题和障碍。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需要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基础上建构科学合理的规则与秩序。网络空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风险需要同心协力、同舟共济,面对机遇不能搞“有你没我”的零和游戏而应是携手共进的互利共赢。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国际社会携手推进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们定能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更好造福全人类。
                                         【本期编辑:朱书缘 沈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