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充分认识互联网对国家治理的优化作用

赵 迅

2015年12月24日15:18   来源:红旗文稿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对于国家治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为国家治理提供了治理空间、治理技术和治理平台。

一、互联网有效构建了国家治理开放平等的公共空间

开放多元和透明平等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特征,互联网有效构建了开放平等的公共空间。

1.互联网有效扩大了现代国家治理的参与主体。统治——管理——治理,是人类政治发展的普遍趋势。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特征之一是主体多元化,包括政党、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现代治理主张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应参与协商,使公共管理活动取得公众最大限度的同意和认同。社会各方参与的“共治”模式,是现代国家治理的根本之道。但实践中受诸多因素限制,普通民众无法直接参与。

互联网可以为不同主体参与现代国家治理提供开放平等的公共空间。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对立法和公共政策以及社会公共事务发表意见,从而使治理主体从政府管理人员扩展到个人——普通民众都能参与到决策之中,为在线互动、协商合作提供人人平等的内在品质。互联网以其无处不在的“虚拟公共空间”解决了“屋子里装不下”的现实问题,参与人不需要“现实在场”,只要动动鼠标,就可以表达观点。这大大促进了利益表达、参与协商渠道的畅通,有利于整合、凝聚各方诉求、智慧和力量,形成社会共识,使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迸发;推动政府重大决策的“决定——宣布——辩护”模式向“参与——协商——共识”模式转变,实现合作共治与保证决策科学民主,使各方面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形成多元治理、共襄伟业的强大合力。

2.互联网极大促进了现代国家治理的透明公正。公开透明是现代治理的应有之义。民众有权获得与自己利益相关的政府政策的信息,包括立法活动、公共政策、行政预算、公共开支等有关信息。透明程度直接关系到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公正化。互联网极大促进了现代国家治理过程的透明性和结果的公正性。借助互联网,党委政府通过建好用好门户网站,建立自己的“发布厅”“工作室”“访谈间”,依法、及时、准确、充分实施信息公开,使经济社会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工作流程透明。而网络协商的过程可以“全程直播”,协商的结果可以当场公示,这使参与者不得不考虑提出某项动议的合理性与公正性,履行民主决策的道德责任,阻止政策制定的“黑箱操作”和“幕后交易”,为提高协商民主的公开透明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同时,互联网促进了现代国家治理参与主体的权利平等。现代治理中,不仅所有受决策影响的人都应参与进来,且须确保他们具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以表达其利益诉求和重大关切。互联网赋予了普通民众与政府管理人员平等的主体地位、表达权利和参与机遇,形成了“电子人”之间话语权上的相对平等。因此,互联网有效克服了普通民众尤其是弱势群体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不知情、无法表达、难以参与、话语权不平等,因而其意志和利益在立法和公共政策的制定中往往得不到充分体现和维护的弊端,有力促进了国家治理的公正性与社会的和谐。

二、互联网强力保障了国家治理不可或缺的车之两轮

经济发展与依法治国之于现代国家治理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须臾不可少。互联网强力推动了国家治理的这两个轮子。

1.互联网强势提升了现代国家治理的效能效率,推动了经济发展。现代国家治理的一个基本任务是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政府管理,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可以帮助政府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环节,极大提升工作效率。资料显示:美国由于开展电子政府建设,1992年—1996年,政府员工减少了24万,关闭了近2000个办公室,节省开支1180亿美元。互联网便于交换和整合各部门各地方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进行大数据分析,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可以大大提高政府科学决策和行政管理水平,增强政府全面深化改革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改善民生的能量。

互联网正强力改变着我国的经济结构和经济面貌。互联网呈现一种分众传播的状态——信息传播呈几何效用,到了一定程度就从量变到质变,整个行业的模式就发生了变化。其成功之道是“提供了机会去真正地创造机会”,从而大大提高经济效率。只要“一机在手”“人在线上”,实现“电脑+人脑”的融合,就可以通过“创客”“众筹”“众包”等方式获取大量知识信息,对接众多创业投资,引爆无限创意创造。中国接入互联网21年来,催生了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了上千万就业创业岗位,加速了传统产业的升级。跨境电子商务、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网络经济、网络教育、网络医疗、互联网农业、智慧城市等新业态、新样态有力推动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向世人展现出汇聚财富的惊人速度与庞大规模。互联网是人类历史发展中一个伟大的里程碑,可以预言,像瓦特发明蒸汽机导致了一场工业革命一样,互联网将会极大地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发展新境界。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值得注意的是,农村电商的普及和完善,可能成为农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的有效路径。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互联网强力推进了现代国家治理的法治保障。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善治是民主的法治化。法治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要求,法律是现代国家治理的最高准则,任何政府官员和个人必须依法行事,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法治,就没有国家治理现代化。法治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国家治理水平。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本质上是一个法治体系,是一个政府、社会、个体都按照宪法法律行为的规则体系。国家治理法治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治理国家,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现代国家治理离不开法治,在互联网时代,法治通过互联网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比如,借助互联网的发布、传播、搜集、收藏功能,可以实时发布和随时查阅我们党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方针、部署;宣示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理论、体系;公布法律法规、执法重点、司法解释和司法判决;公开财政预算、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监督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依法办事;引领全体民众自觉守法;随时可查、可知、可用各种法律文件、法治数据和解读文章;随时关注、追踪、评论法治热点事件,从而极大增强党和人民依法治国的决心、自觉和便捷,促进先进法律文化的传播,提高法律意识水平,促进科学立法,推进严格执法,督促公正司法,推动全民守法,维护公平正义,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践和法治中国建设产生巨大推动。再如,在网络背景下,建设法治政府,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把权力运行放到网上去、放到群众的视野中。只要权力清单在网上公开,用权过程在网上运行,就能够规范权力运行,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又如,法治宣传、网络听证、行政执法、法学研究、法学教育、诉讼咨询、司法公开等等,其方便、普及、迅捷程度是非互联网时代所不可想象和比拟的。

三、互联网极大改善了国家治理回应监督的技术平台

反馈回应和强化监督也是现代国家治理的重要特征,互联网极大改善了回应监督的技术平台。

1.互联网有力改善了现代国家治理的回应机制。现代国家治理注重反馈回应。公共管理人员和管理机构必须对公众的要求做出及时的和负责的反应,不得无故拖延或没有下文。回应越及时越高效,国家治理现代化程度越高。借助异步传输技术及实时互动功能,互联网为现代治理中的回应反馈提供了畅通通道——政府与群众实时“在场”“在会”是不可能的,但实时“在线”却完全可以做到。在利益表达渠道不畅通的情况下,普通民众尤其是弱势群体可以低门槛在线参与利益表达,利用网络表达一定的利益诉求。

社会民意,善聚者成,不善者败。互联网已成为民众表达诉求、政府听取民意、政民沟通的重要桥梁。政府通过电子政务、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打造24小时不关门的“网上政府”和“网上政务大厅”,进行网络问政、网络协商、网络理政,保障和扩大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搭建公众建言献策、促进政府正确研判形势、科学民主决策的平台,提高政府应对各类事件和问题的智能化水平;打造疏导网上民意的最短路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统筹协调网民群众各群体的利益诉求,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倾听来自互联网的民意,已成为中国各级政府的新常态。近年全国“两会”网络调查对民声的传递、对民意的汇聚以及政府的倾听和及时回应,正是这一方式的重要体现。百姓集中关注的收入分配、反腐败、环境保护、医疗改革、教育公平、就业、食品药品安全、物价、社会保障等重要热点问题成为近年全国“两会”决策的重要依据。

2.互联网大大提高了现代国家治理的监督效果。现代国家治理强调责任性。责任性意味着管理人员及管理机构没有履行或不适当地履行他或它应当履行的职能和义务,应受到道义和法律的双重问责。互联网在监督方面发挥的作用令人惊叹。草根性的网民数量多、分布广,易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网络监督快速、便捷、廉价、有效,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俨然一张监督的“天网”。面对网络,权力干涉运作很难有效,这是腐败者最恐惧的。在有效举报方式排序中,网络曝光高居首位。近几年,“表哥”“表叔”“房叔”“房婶”等都是网民通过网络平台爆料出来的。

网络监督跨越了地域和时空限制,延伸了传播范围,使得民众对事件的关注与评论更加广泛,从而产生强烈的社会反响和巨大的震慑力。互联网使人人都是传播者、个个都是监督者越来越成为现实。网络监督不断扩展监督制约的对象和范围、广度和深度,凸显了监督制约的大众化和常态化特征,促进了公共权力运行的规范有序。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网络监督及举报网站建设,网络监督已经成为广大民众参与反腐败、监督政府和官员、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平台。

总之,互联网不仅能够为普通民众参与国家治理提供前所未有的技术赋权,而且能够切实推动国家治理水平和能力的提升。当然,任何事物都是双刃剑,互联网对于国家治理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如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等问题日益凸显;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对话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整体来说,互联网之于国家治理的优化作用远远大于其挑战。互联网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修课。我们要大力推动互联网更好地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服务,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任务服务,为推进“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实现服务。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BFX005]和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委托项目[14WTB04]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作者: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红旗文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