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年理论学术研究观点要览(上)

2015年12月28日08:5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2015年理论学术研究观点要览(上)

  让更多农民工融入城市,成为城市新市民。(季礼供图)

  哲学篇

  强调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之魂

  警惕以非意识形态化方式“创新”马哲

  有学者提出,之所以强调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之魂,针对的是一段时间以来出现的试图以非意识形态化的方式“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倾向。纠正这一偏向,不仅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能否健康发展,而且关系到科学看待作为国家意识形态理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有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作为共产主义思想体系这一点这些年被淡化了,而作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基础的哲学,则更是长期疏远了共产主义。这种疏远尽管在某些方面是出于误解,从而把共产主义视为只是一个与哲学没有什么关系的政治概念,但从根本上说,则是用非意识形态化的观点解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必然结果。

  正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

  反对文化虚无主义防止保守主义思潮沉渣泛起

  有学者提出,目前在中国大地上,传统文化研究和宣传热潮高涨,儒学重新成为显学。这使得有些理论工作者感到迷茫,意识形态领域陷于两难:似乎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就是贬低以儒学为主导的中国传统文化,反之,则应把马克思主义请下指导地位的“神坛”,重走历史上尊孔读经、以儒治国的老路。这种非此即彼、冰炭不可同炉的看法,理论上是错误的,实践上是有害的。有学者指出,不要抽象地争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尤其是非历史主义地争论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高下优劣。应该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处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反对蔑视以儒学为主导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虚无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可以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得到思想资源、智慧和启发,但也要防止以高扬传统文化为旗帜,反对马克思主义、拒斥西方先进文化的保守主义思潮的沉渣泛起。

  当前主流意识形态地位稳步提升

  非主流意识形态逐渐失去影响力

  有学者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主流意识形态的地位和影响力稳步提升,处于明显的优势和主导地位:主流意识形态的公信力和认同度提高了,这种公信力和认同度来自于党中央推行的一系列治党治国治军举措;主流意识形态的引导力和掌控力增强了,多年来与主流意识形态挑战争锋的新自由主义、社会民主主义、普世价值论、西方宪政论、历史虚无主义等非主流意识形态影响力下降;国际上的“中国崩溃论”、“中国失败论”等渐趋式微,“中国威胁论”、“中国争霸论”尽管有所抬头,但由于中国推行和平共赢的外交政策,这些论调也难以赢得多数人认同;主流意识形态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拓展了,充分展现了主流意识形态的博大自信和蓬勃生命力。有学者认为,非主流意识形态在时代大潮淘洗和实践检验中逐渐失去影响力,同时呈现出新的特点和态势,继续以变化了的内容和方式持续挑战主流意识形态。学者们认为,当前是巩固和创新主流意识形态的大好时期,要在新的实践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破除“西方制度迷信”

  防范抵制文化霸权

  学者们认为,“颜色革命”与文化霸权同属西方和平演变战略之下,已成为资本主义强国推行新霸权主义的基本手段,其根本目的在于改变特定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或政权组成。有学者认为,各国国情、政情、民情等不同,照搬西方的发展道路与政治制度模式,不仅不能达到社会变革的目的和民主的期望,反而会导致国家的乱局,必须在观念上“去西方化”,破除“西方制度迷信”,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与制度模式。有学者认为,全球正处在大动荡、大变革时期,如果发展中国家不小心掉入“颜色革命”的陷阱,整个社会将会为此付出巨大代价。防范“颜色革命”、抵制文化霸权、防止和平演变,是社会主义国家和所有期望全球化进步的人民的共同任务。

  (作者李建国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