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鄂州市鄂城区燕矶镇:建立团员电子档案

2015年12月25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鄂州市鄂城区燕矶镇:建立团员电子档案

【关键词】乡镇村、湖北鄂州、团员队伍建设、加强组织管理、电子档案、网络化

为加强团员管理,努力使团委的对青年团员情况掌握更加充分,增强基层团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委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更具针对性,从而影响辐射全体青年,让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共青团周围。2015年初,燕矶镇团委在认真调查研究实地走访各团支部的基础上,着力掌握团员信息情况,把加强团委的团员队伍建设当作全团的重点工程来抓,开展了团员情况大摸底,创新推出“团员电子档案”模式,让镇团委对各团支部的团员乃至广大青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而拉近了与广大青年的距离,加强了对基层团支部的管理,构建了团员管理新模式。

一、源起

共青团员是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成员之一,共青团员应具有先锋模范作用,在青年学生中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实践中锻炼自己,管理好共青团员就是打牢共青团组织的基础。当前,对于共青团员的管理,有个别支部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镇团委没有直接参与团员管理。镇团委开展团员管理工作,往往没有直接接触广大团员,而是通过各团支部开展团员管理工作,对基层团员情况没有及时掌握了解。

(二)团支部缺乏凝聚力。个别团支部开展团员管理工作停留在表面,单纯的以完成工作任务的态度去管理共青团员,共青团员对这样的团支部缺乏向心力,在青年团员中间没有形成号召力。

(三)团员队伍良莠不齐。有的团支部发展团员片面追求数量而不重视质量,致使团员队伍在数量上保持大幅增长,而团员的先进性得不到保障,部分团员没有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二、做法

(一)实地走访——重组支部形成战斗力

燕矶镇团委下辖:党政机关团支部1个;11个村级团支部;学校团支部2个;非公企业团支部13个,社会组织团支部30个。在众多的团支部中,存在着部分软弱涣散团组织,为此,镇团委组织专班实地走访各团支部,了解各团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对软弱涣散团支部进行重建,重新选拨群众信赖,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团干,重建团支部领导班子,确保各团支部能形成战斗力,便于下一阶段工作开展。

(二)厉兵秣马——针对团员管理工作培训团干

在重建各团支部领导班子后,燕矶镇团委立即开展团干培训工作,先后四次在镇政府二楼会议室,组织各团支部团干开展集中团员管理业务培训工作。通过培训,主要取得了三方面的成效:1、系统培养了广大团干团员管理工作能力,了解了团员管理工作的背景和意义,特别是集中强调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的核心是建立团员电子档案,并针对性的对团干计算机操作进行了培训;2、加强了镇团委对各支部团干的了解,特别是新任职团干的了解。3、增进了各支部团干的交流,广大团干通过集中培训这一平台,相互交流团员管理先进工作经验。

(三)具体实施——在学校团支部建立团员电子档案

针对全镇团员主要集中在燕矶中学和映山中学的现状,镇团委决定在两个中学团支部首先开展建立团员电子档案工作。

2015年5月4,燕矶镇团委抓住“五四”青年节的契机,召集两所中学团支部团干,召开建立电子团员档案专项会议,向中学团干介绍了建立电子档案工作的具体开展方式,工作方法并安排了任务进度。会后,中学团支部组织全校教师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团员电子档案信息录入工作,将团员的姓名、身份证号、学历等基本信息整理成电子表格。5月18日燕矶中学团支部和映山中学团支部将团员电子档案表格上交镇团委。建立团员电子档案工作第一阶段圆满完成。

三、成效

通过在两所中学建立团员电子档案,两所中学团支部很快摸清了团支部内部的团员队伍情况,团干们纷纷表示有了这样一个具体而详实的精准数据,既有利于开展团务工作,也有利于开展教学工作。建立团员电子档案,也在广大青年团员中再一次营造了共青团组织形象,让他们明白他们的团员身份受到了组织认可,而不只是他们的老师单独认可,通过电子档案这一形式让他们对共青团组织的存在感有了深刻认识,也能直观的看到燕矶镇团组织大家庭的成员情况。通过建立团员电子档案,镇团委获得了准确而详实的电子数据,对于基层团支部的团员队伍具体情况有了直面了解,从而有利于加强对基层团支部团员队伍发展的监管。过去,镇团委对团员具体情况不了解,中学发展团员很大程度上由中学团支部书记和老师决定,现在有了团员电子档案,方便镇团委直接掌握团员第一手资料方便审核,有利于入团年龄的把关,有利于保障共青团团员队伍的先进性。

四、创新启示

通过这次的建立团员电子档案试点行动,燕矶镇团委的工作能力,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实践中有了一次提高,在与学校团支部的交流中,大家得出了一致的结论,基层团员队伍建设的创新往往不是一场大的变革,而是一种思维模式的革新突破,而通过细微的思维模式突破,往往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巨大成果。这次的团员电子档案试点行动让镇团委认识到,要紧跟时代潮流,注重团干综合素质提升,借助互联网来加强对团员队伍建设的管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镇团委还将就团员电子档案进行一个深入研究讨论和尝试,争取将电子档案更加细化,让详实的数据来服务于团员队伍建设,同时尝试与学生档案相结合,互惠互利,既能加强团务工作管理又帮助学校管理好学生信息。

团员电子档案的建立是对镇团委工作能力的一次提升,是对团支部执行力的一次考量,是对团员存在感的一次升华。燕矶镇团委将继续就电子档案工作加速推进和更好的落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